以和为贵的“黄金”价值观,你懂吗?

文/我信

01

午饭时,人事部的同事们在饭桌上议论着重庆公交车事件。

“天啊!因2人争执,3秒互殴的公交车事件还没结束啊!怎么还有人要学她错过了1站,让14人错过了后半生的悲剧重演呢?人生没有归零重来的机会啊!”

“在网络上公开已逝肇祸乘客刘某、诅咒她在世的家属、对无故被牵连的女司机无感,这些暴戾的痛击是推人入深渊,冤枉好人才是大恶。”

“怎么这些人都这么冲动呢?我那80岁的奶奶,曾试过生气起来连铁勺子都拗曲了。砸车砸店,伤到别人或自己都不好啊!”

“生活逼人。钱不够花或者不懂得处理情绪吧?自己开个微博,心情不好时发发牢骚,写一篇骂人的文字发布后立马删除,玩打怪兽游戏也行。写的好就留下来,说不定还会被约稿。”

长期压抑的情绪,一旦爆发出来,力度和后果之大难以想象和控制。被冲动的魔鬼掌控,丢失了凡事以和为贵,善待他人的价值观,才会变得暴戾。

所有参与施暴者都是热血无知的帮凶。受到情绪影响砸车砸门的网络群众,只要想到自己的下半生可能会在牢里度过的后果,你就能忍住手和嘴了。

准备下次在各个战场当灭火员,在战前想果断飞踹救人的“英雄”,只要动手前想一想,万一遇上高手,被殴打成残疾人,成为家人下半生的负累时,你就能管住冲动的自己了。

02

明辉在交通红灯前停车时,听到了车后“嘭”一声的巨响。下车查看后发现车尾凹陷和车灯破裂了。

明辉未开口交涉,司机已手持木棍准备。明辉唯有微笑着安抚他冷静下来。行人开始围拢过来看热闹后,司机开始讲故事了。

旁观者听了司机“乘客不多,生意清淡的理由”后,开始叫明辉大事化小。后来司机提到要赶回去载母亲看病时,群众开始自主摆手示意其他人让开。

询问了车上的乘客,得知车祸起因是司机边开车边发短信后,明辉当场报警解决。

以和为贵的价值观只能用在不违反规则的人身上。违背了这条善良的原则,是纵容恶人继续造恶。

恶人善用大声激起敌人的愤怒,从而扰乱敌人的思维决策。他们还擅长制造混乱的场景和利用群众的善良博取同情来为自己脱罪。

遇到突发事件,你无论如何都要保持冷静和独立思考的能力,甚至出动权贵阶层干预,也绝不低头。

在“善良”群众的道德绑架压力下,你要坚持善良的原则,有时需要承受咬牙和血吞的痛苦和隐忍,并保持沉默看完全套剧情。

知错、认错和改过,良知觉醒,方可视为善良。这样的过错才值得被原谅和宽恕。否则,你就是替狼缝制羊皮外套,成为恶人的帮凶。

如果每场灾祸总以苛责他人、纵容暴戾为结尾的话,是对那些枉送生命的人至大的辜负。

有棱角的善良价值观,才是善待自己和别人的真正善良。

03

离婚后的艾薇被房费、两个孩子的教育费和生活费压得终日以泪洗脸。

听了朋友劝她看开些、上进点和孩子健康乖巧应该知足等话语时,苦笑和哀叹却更多。

在另一个朋友开源节流的提议和推荐后,艾薇当了学生车司机和销售护肤品和面膜的微商生意。生意在朋们试用面烂了后,垮了。

后来在另一个朋友的推荐下,艾薇改卖另一款价格稍贵,却优质的面膜后,生意火了。

道理谁不会讲呢?但宝宝心里有多苦,只有当事人知道。劝人乐观、上进,知足、大度的屁话,只是一阵风吹过。

动听不中用的字字句句,落到耳里或网上的评论,如在别人伤口上撒盐般,却无处可说。

有能力充当引路人的角色,能提供一个改变朋友实际生活的机会,让她靠自己的努力,赢得买法拉利的尊严,才是真正有智慧的善良。

否则,请默默地倾听,对她点头微笑和拍拍肩背示意,并送上真诚的祝福。理解就是最低限度的善良。

洒落在纸上或网络空间的暴戻字粒,只是优雅大方。但落入当事人和亲友眼中,却是一把伤人的利刃和一堆垃圾。

用以和为贵善待生命中遇见的每一个人,无论是关心自己的熟人或是来自八方的陌生朋友吧!留下一个和平的世界给所有人。

宽容别人,默默地自行离开、拉黑或取关,就是突显自己的大度和善良,这才是善待自己。

无论如何奉行己所不欲 ,勿施于人的原则,用道德价值观约束自己的言行。

04


刚认识木讷土豆般的朋友林敏时,高琴总觉得这个人名不符实,怎也聊不起来。

后来,林敏在高琴的影响下,培养了阅读、写作、品茶、单独旅游和品尝美食等爱好。

现在人变得灵动和幽默起来了的林敏,成了高琴爱聊天的知己。每次打开微博阅读了她的文字后,立马被她脑洞大开的新点子或一句话逗乐了。

但当将林敏的土豆样子联想起来时,高琴甚至会怀疑自己读错了。这更撩起了高琴想跟她一起到太空寻找水源的热情。

人无癖,则无趣,是真的。人无癖,不可与交,以其无深情也,则未必。

为了给家人更好的生活,深情的他们早已将工作当成癖好之一。虽是被“家和万事兴,以和为贵”的价值观绑架了,却未必不幸福。

懂得善待自己的人,都会跟自己和解和变得有趣起来。心中种下真心喜欢的工作福田,心灵和灵魂永远年轻,才是最大的人生乐趣。

趁着余生不长,在最年轻的每一天,忠于自己内心,活出自我,将生活变得有声有色,才不算白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