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记刚刚好,从容面对修罗场——你还在看《我的前半生》?

图片来自网络

我不追剧,也不迷恋亦舒,但爱逛简书。当《我的前半生》这五个字高频地跌入我眼帘时,好奇心驱使我拿本原著在手里。

书不厚,很快读完。我很遗憾,亦舒的灵动文笔用在了叙述美丽女人从人生低谷走向皆大欢喜结局的爱情套路里。

小说讲述三十多岁的全职主妇子君在安乐生活中被离婚,在没钱没房没工作的“三无”境地中自强不息重建生活,最终收获事业并遇见更好的爱情。故事的结局似乎让女性们长舒一口气,曾经的弃妇子君变得更美、更成功,过得更好,让前夫遗憾不已。

这不仅是都市爱情故事,还是离婚女性的励志故事。

写故事的人手中总是有根魔法棒。亦舒挥挥魔法棒,送给子君许多“刚刚好”的幸运。

子君嫁了个算是有善心有经济实力的前夫,离婚后愿意给子君安家费和赡养费,使得她有房可居且不至于挨饿受冻;

事业有成的铁杆闺蜜唐晶,不仅是子君人生导师,还能为她拔刀相助。在子君重新走向职场时,唐晶凭自己的关系给她介绍工作,连简历都代劳;

子君意外发现自己烧制陶瓷方面的艺术天赋,在艺术家的引领下爱好发展副业,曾经琐碎的家庭主妇华丽转身为独立的“斜杠青年”;

经历婚变、职场洗礼的子君依旧是个美丽的女子,温婉动人。生活事业后安顿好,刚好遇到把前夫甩到千里的优秀男人翟有道,而且这个男人对她情有独钟。

太圆满了,不是吗?对读者而言,这个完美的结尾或多或少填满现实和期望之间的差距。可现实要残酷很多。

一个婚姻失败的女子能有子君的一、两个魔法,就已算幸运。最常见的情形是女性需独自面对所有的困难,及时雨岂能想来就来。

这世上没那么多刚刚好,更多的是要你奋战的修罗场。

男人一旦不爱,就与女人相逢陌路。如非法律白纸黑字的规定,那点余情只够坐在桌前和女人喝杯茶,怎可能无偿支付大笔金钱让女人安家立业?

失业的中年女人未必有个八面玲珑的闺蜜帮你在职场上斩荆辟路。大都四处投简历,请人帮忙,有份工作,有现金流入手再思考前路。

更别说靡靡之中还有位Mr.Right在等你,驾着五彩祥云在天边与你偶遇。

朋友在儿子三岁时与先生离婚。男人“挥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离乡另辟职业道路开创新生活,很少过问母子俩生活状况。朋友单打独斗,挣钱养家管孩子,周末力求和孩子过得丰富多彩,避免孩子因父爱缺失带来的伤害。看看周围其他几个离异的女性朋友,男方大都再婚重建家庭,女性不是无心浪漫就是在新恋情前却步。

对于离异的女性,无论你曾经是全职妈妈还是职场丽人,儿女牵挂、人情冷暖、职场竞争、钱财焦虑,一个都不少。你无法预见困境何时出现,你能做的是修炼内功从容面对修罗场。

如今对女性的要求既高又多,“出得厅堂,入得厨房”已是女性励志生活的入门级,还要教得了娃,撑得了职场,最好琴棋书画略有小成,活力和高雅并重。究竟女性要练出多少武艺,才能笑对修罗场?

说到这,你可能已经愤愤不平了。“这是男权主义对女性的苛刻要求”,“我就图个平静的生活,也得这样折腾自己?”

是呀,我们都是普通人,我们不想面面俱到,也无需追求完美。

但无论你对生活的要求是什么,请记得保持选择生活的能力。

这项能力来自于你喜欢并坚持打磨的专长、爱好或者某个领域的知识经验。它可以是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也可以是闲暇之余发展出来的兴趣。它能带给你自信,助你独立,在人生改变航向时帮你保驾护航。

女友千千是两个孩子的全职妈妈,每天相夫教女忙得不亦乐乎,有点空余必定拿起钩针织出繁花朵朵,针针线线钩出来的不仅是美丽,还有灵气。她时常收到请她钩花球的邀约,设计、定样,钩织无一不花费心思,织出来的作品往往让人叹服。

倾注了热情和时间的爱好,本身的价值也得到延伸,不知不觉中转化为技能。

《我的前半生》写于1982年。尽管今天它依然会激发读者对现实生活的一些感悟和思考,但三十多年过去,随着空间、时间灵活性的加大,事业的形式已经呈现出多样性,照顾家庭是事业,致力于发展自己的兴趣也是事业,女性对自身价值的认知不再拘泥于一份固定工作。

酷爱旅行的朋友,用镜头在工作之余的假期里记录足迹,出版成书;曾经是建筑设计师的同学改行开了蛋糕店;在琐碎生活里忙碌的全职妈妈积累经验,学习教育知识,开设“正面管教分享课程”;负责管理入职离职的同事从单调的工作学会分析公司人力资源分布和变化趋势,从而转投人力资源咨询行业。

从我们现有的工作、生活中发掘出新的进步空间,就是提高自己选择的能力。

在职场的女性未必高枕无忧,不在职场的女性也未必落后社会。

那些已经出现、将要出现的选择和困境总会到来。重要的是能将那些消耗的时间和精力逐渐转变为技能、知识储备,它终究有一天会带你突围,给你幸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