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舞时怎么呼吸?

跳舞时都讲究一个呼气和换气

每一位表演者在进行呼气和吸气时都应该

配合着舞蹈动作进行换气

这应该是所有的舞蹈老师都会教的一节课

舞蹈是离不开正确的呼吸和换气方式

掌握正确的呼吸方法还有利于

完成和提高动作技巧

比如 :

跳跃、前进、后退、下降等动作

在蹬地离地发力的同时,采用快捷吸气

身体在空中或变换姿势造型时,采用控制呼吸

在动作完成后,落地时再呼气等

每个舞种韵律不一我们来看看有什么不一样

不同舞种中的呼吸方式

在中国民族民间舞蹈中,呼吸方法大致分为以下四种:

一是快吸快呼 , 这种方法要求换气时速度要快,在瞬间完成呼与吸的交替,它常运用在小而快的动作中,并伴随有跳跃性的动作;

二是慢吸慢呼,它常应用于节奏缓慢、上下起伏节 奏平均的动作,如圆场步、碎步等;

三是慢吸快呼,常运用在慢起快落的动作中,如藏族舞中沉稳缓慢的舞步;

四是快吸慢呼,常出现在快起慢落的动作中,如蒙古 舞中“趟步”和“柔臂”,用呼吸去带动脚步的起伏。

中国古典舞的“身法”和“韵律”,换而言之“身临其境,韵在其中”,其讲求以意领气,以形 取意,以力贯形,以气发力,彼此之间犹如血脉相连,高度的融合在形体表现中。完美的动作,充沛的情感,是气与力、意与气、力与形的有机结合,舞蹈动作和韵 律给人以延绵流畅、刚劲有力、行云流水般的感觉;

西方芭蕾舞和我们平常接触的声乐呼吸有类似的地方,呼吸时通常运用腹部进行呼吸,吸气时小腹感觉微微隆起;

中国现代舞者是把其心中的“热情”燃起来,将身体的“气与力”沉下去。总之,在进行任何一舞种表演时要做到气顺力达,呼吸有节,吸于腹,呼于鼻,气自 胸下沉吸至小腹。呼吸与舞姿的和谐配合不仅增添了舞蹈的韵味 ,也使舞蹈充满了艺术生命力,给人以更深刻的审美享受。

跳标准舞时的呼吸技巧:

快步:SLOW时呼气,QUICK时吸气。

探戈:SLOW时呼气,QUICK时吸气,身体收缩,快速到位。

华尔兹、狐步:下降,发力时呼气,尽量气沉丹田;上升时吸气,感觉如同气球,无限放大。

维也纳华尔兹:第一步前进时呼气时长(一拍半),上升次高位,高位吸气时短,到高位并步并转45°时结束;后退第一步到由高位到低位退步呼气时长(一拍半),平位并步吸气时短,到双脚并拢结束。

舞蹈中呼吸的训练方法

正确的呼吸方法是完美动作的支柱,要达到舞蹈动作与情感的和谐统一,一定要进行“有意识的呼吸训练”:

第一步吸气,使腹部的肌肉保持自然收紧状态,不向外挺出,也不要使劲向里收紧,与此同时,胸腔逐渐向两旁扩展,只有这样才能使舞者的形体保持处于自然 可调控的状态。

接下来,在进行舞蹈动作单一控制或组合练习时 , 则按照慢吸、蓄气、慢呼的次序进行呼吸;

若是在重复规律性动作时 , 就可以运用口鼻呼吸的方法,加大呼吸的深度 , 也要提高换气的效率 , 还要把控好呼吸的节奏。

口诀:

吸气时要做到快且多 , 呼气时要做到慢且少;

舞蹈中动作起动时要吸气,停止和复原时要呼气;上、开要吸气 , 下、合要呼气。

无论如何,都要注意一个原则:呼吸在配合舞蹈动作变化时要遵循呼吸本身的规律。

舞者平时离不开气息的训练,正确合理运用呼吸除完美展现动作的外,关键的一点是保护自身安全、避免损伤:

比如在把杆上压腿,下压时呼气、起身时吸气,这样在把自身线条拉的更 长的同时使得动作更富有弹性,也很好的避免肌肉出现僵硬和拉伤的意外。

如果在把杆上压腿时,在做延伸和下沉动作时,合理掌握呼吸会使动作轻盈有力,并且帮助舞者有效减轻 劳累感,动作更富美感。

特别在做跳跃动作时,蹲时呼气,跳跃腾空时吸气,完成舞蹈动作的过程中控制好呼吸,就会使得做出来的动作轻盈、优美、有高度且易保 持优美的造型。避免了费力、笨拙的舞姿出现,在体力与安全问题上也得到了大大的保障。

在跳舞过程中把握好呼吸节奏

并要延绵地、流畅地贯穿整个舞蹈过程

这样才能将动作技巧发挥到极致

反之,在跳舞过程中

舞者的呼吸断断续续,动作就会僵硬

不连贯,缺乏表现力

因此

学会把握呼吸节奏是舞者必须掌握的技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