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翔的二十条人生准则

源于V先生一项作业,请用20句话概括你的三观,或者说你用于指导自己行为的规范。正好20条,不多也不少。先列出来,然后合并,提炼,补充。

参考:富兰克林的13条修养要则 and 曾国藩十二则日课 and V先生20条人生准则。(下文附带)

V先生在布置作业时所说的一段话让我觉得非常认同:

「为自己立法: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立法不等于抱守教条。因为人每时每刻,都会收到外部环境和各种条件的约束,所以在生活中,需要根据情况的变化、自身的变化,来适时调整,所以,为自己立法不是一个一劳永逸的事情,是一个动态调整的过程。
最近也在读《原则》,常读常新,我希望每隔一段时间就能更新自己的原则,这样就能更好在现实生活中指导行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1.不想做个不冲突者:说出自己想要的,自己努力争取。(不要做伪和平者)
2.一次只做一件事:情绪来了就来了,stop或者继续做,不去做另一件事。
3.不要像孩子一样任性我就是想要: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接受的,有区分能力。(拥抱现实)
4.节制:有目标就严格遵循,节制自己的欲望,珍惜当下,好好干活,养成高度自律的人生。
5.因上努力,果上随缘:自己想要得到,就去寻找更好的因,而不是把注意力放在结果上。
6.诚信:说话做事力求坦诚,不自欺欺人。
7.胆子大,不自责,慢慢来。
8.每事前必问目的。
9.敢于面对现实,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不好即改。
10.每日锻炼身体一小时。
11.每日反思复盘:言行,有什么积累,又有什么价值。
12.自我构建:多思考,直到会思考。思考什么,怎样思考,从哪里开始起思考。
13.以解决问题为己任,暂时解决不了留白,用笔记下问题。一切问题都可以,养成积累的好习惯。
14.规则:重视规则,冲破规则、条框只要不犯法,利己的事情多去做(利人也要看对方值不值得)
15.一旦决定好做的事,果断+行动。
16.珍惜好家人和朋友。
17.不要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自嗨,出来看看。
18.向任何人学习,只和自己死磕。珍惜时间,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成长上。
19.把别人的事(值得的人)当作自己的事一样用心对待。
20.勤奋:不能懒,懒,懒,时刻谨记现在的偷懒,未来总会来回报的。

富兰克林13条修养要则

一、节制。食不过饱;饮酒不醉。
二、沉默寡言。言必于人于己有益;避免无益的聊天。
三、生活秩序。每一样东西应有一定的安放的地方;每件日常事务当有一定的时间。
四、决心。当做必做;决心要做的事应坚持不懈。
五、俭朴。用钱必须于人或于己有益,换言之,切戒浪费。
六、勤勉。不浪费时间;每时每刻做些有用的事,戒掉一切不必要的行动。
七、诚恳。不欺骗人;思想要纯洁公正;说话也要如此。
八、公正。不做不利于人的事,不要忘记履行对人有益而又是你应尽的义务。
九、中庸适度。避免极端;人若给你应得处罚,你当容忍之。
十、清洁。身体、衣服和住所力求清洁。
十一、镇静。勿因小事或普通的不可避免的事故而惊慌失措。
十二、贞节。除了为了健康或生育后代起见,不常举行房事,切戒房事过度,伤害身体或损害你自己或他人的安宁或名誉。
十三、谦虚。仿效耶稣和苏格拉底。

V先生的20条人生准则

1.此生立志:为往圣继绝学。
2.每年:办十件赋能的大事。
3.每周:用商业模式画布复盘。
4.每天:先做最重要的三件事。
5.清楚做每一件事的目的。
6.寻找杠杆力量,善用工具、流程、人,快刀斩乱麻。
7.带团队五要:趋势、用户需求、架构、杀赦奖激、工作流。
8.只买必需品,生活上保持简单、清洁、有序。
9.老妪能解:对人说人话,对鬼说鬼话。
10.结交三教九流,多倾听多帮忙:知道对方需要什么,我能为对方做什么。
11.未经亲证,不盲从。
12.用 5W2H,剥洋葱般剖析问题:时地人物动数因。
13.九九八十一变,不按常理出牌。
14.通过微博和朋友圈,关注社会动向。
15.读圣经级的书,学习顶尖高手,随处参悟,记《日知录》。
16.整合碎片思考为朴禅(道术器用):世界观、方法论、工具箱、场景库。
17.用文章、社群、课程、产品,去连接和影响更多人。
18.睡前四问:今天做了什么?钱花在哪了?拿到什么成果?做事有什么漏洞?
19.面对各种干扰,保持冷静。
20.以临终之眼,跳出来看:我是谁?

曾国藩日课十二条

一、主敬:整齐严肃,清明在躬,如日之升;

二、静坐:每日不拘何时,静坐四刻,正位凝命,如鼎之镇;

三、早起:黎明即起,醒后不沾恋;

四、读书不二:一书未完,不看他书;

五、读史:念二十三史,每日圈点十页,虽有事不间断;

六、谨言:刻刻留心,第一工夫;

七、养气:气藏丹田,无不可对人言之事;

八、保身:节劳,节欲,节饮食;

九、日知其所无:每日读书,记录心得语;

十、月无忘其所能:每月作诗文数首,以验积理的多寡,养气之盛否;

十一、作字:饭后写字半时。凡笔墨应酬,当作自己课程。凡事不待明日,取积愈难清;

十二、夜不出门:旷功疲神,切戒切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