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写作效率,这6个方法助你一臂之力

提高效率的工具有很多,但若想使效率真正提高,还需要切实的行动。


很多小伙伴会问:怎么提升写作效率?

方法有很多,用思维导图或者金字塔原理搭建文章框架啦,全方位积累写作素材、构建写作素材库啦,等等。

但我要分享的不是这些,那是什么呢?

别着急,在分享这些方法前,先来看看写作时你有没有遇到过这两个问题:

1、进入不了写作状态。

2、写作时无法专注,不知不觉就会拿起手机做别的。


▍找不到写作状态,不妨来点仪式感

就像热身运动能让身体更好地进入锻炼状态一样,写文章前进行一场简单的仪式或许就能帮助你快速进入写作状态。

前几天看《美式主妇》的时候,惊喜地发现男主人Jeff在开始写作前,也会来一场独特的启动仪式,我们来看看他是怎么做的:

首先,他扮作神奇女侠摆两分钟姿势。然后,听爵士乐刺激右脑。接下来吃六颗杏仁补充能量。最后,喝杯波特酒放松。现在,他就进入写作状态了。

This is my way.

虽然不像男主人Jeff的仪式这样别具一格,但在开始写作前,冲上一杯白桃乌龙茶,做个深呼吸,一样能助我迅速进入状态。

不如来尝试一下,创造一个属于你自己的写作仪式,或许 “找不到写作状态” 的问题,就变成小事一桩啦。


▍讯飞语记,快速记录好帮手

你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走在路上突然灵感闪现,脑子里构思出来一篇文章的框架结构,可在路上不方便打字怎么办?

在没有这个APP之前,我基本都是努力记着,等回到房间赶紧写下来,可灵感就是那么一闪而逝的,即使多努力的记住,待到写下时也总会有一些细节遗漏掉。好在遇上了讯飞语记这么好用的语音转文字软件。

讯飞语记 vs 讯飞输入法

刚开始,用的还是讯飞输入法的语音转文字功能,那是2015年年底,办公室加班,有一大摞的材料要输入到电脑。当大家一边正准备输材料一边感叹着估计要通宵时,有位同事提议不妨试试讯飞输入法。那一天,我们一帮人只用了不到四个小时,就将可能要花一通宵才能敲完的文字全部输入了电脑。

所以在看到它还有个语音记录本——讯飞语记后,就立刻下载使用,成了平常随时随地记录写作构思,或者大篇幅摘抄的好助手。


▍手机、PAD打字慢,换成蓝牙键盘试一试

便携设备里的键盘大家每天都在使用,平时打打字还能说得过去,可一旦大篇幅输入,或在写作记录时用到标点符号什么的,就略觉得麻烦了。

讯飞语记和讯飞输入法是个好东西,能够将语音很方便地即时转化为文字,可若是不习惯使用语音记录,或者不适合使用语音记录的时候,该怎么办呢?

不妨试一试蓝牙键盘。

苹果官配的键盘固然好,但当预算不高的情况下,买一款电脑和便携设备都能用的蓝牙键盘也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

自从习惯用简书写作、用有道云之类电子笔记本记录文字后 ,就迫切地希望能有个外接键盘让打字效率提高一些。可是市场上的蓝牙键盘几十到上千不等,一开始还真不知如何选择。

我买的是这一款

最初我是想买一款能折叠、随处携带的键盘,要求就是轻巧、好用、颜值高。后来考虑到平时也不在外面打字,加上电脑台式机要换键盘后,就决定先给电脑配一个,故选择了一款不到两百元的、正常尺寸的蓝牙键盘。没想到歪打正着,偶然发现这个键盘竟然可以在三个设备之间一键切换,打字速度和识别速度跟电脑没什么差,切换输入法也很方便,还能在手机、IPAD上一键截图,简直爱不释手。

一分价钱确实一分货,但也并不代表上千元的适合你,一两百的不好用。选择前可以在网上搜索几个热门款的测评,选择一款在你预算范围内性价比高、使用评价还不错的蓝牙键盘。

在使用过程中,发现蓝牙键盘有这么几个好处:

1、设备间可以一键切换

当手机、IPAD、电脑同时运行,三个设备都需要打字的情况下,一键切换会省不少事。

设备间一键切换

2、打字速度快速提升

再也不用端着手机吭哧吭哧敲字,打个书名号之类的也要点半天了。用蓝牙键盘打字,速度快了不少,还可以一边用电脑搜资料、看电影,一边打开手机,将需要的内容快速录入电子笔记本里。

3、识别迅速、快捷键很方便

蓝牙键盘的识别速度别我想象中更灵敏,和电脑键盘一致,中英等输入法切换也很方便,按ctrl+空格就可以选择。好吧,它本身就是个电脑键盘。

4、视窗面积增大

还记得用手机微信打字时页面的布局吗?连接蓝牙键盘后,屏幕上的虚拟键盘会默认收起,整个可视输入页面最大化,视觉感受提升几倍。

5、减轻眼睛和颈椎的压力

端着手机、PAD打字的时候,由于眼睛离屏幕近,时间久了很容易颈椎酸疼、眼睛干涩。使用蓝牙键盘的话,你可以将手机或者PAD放在桌面上,抱着键盘就可以打字聊天。(当然,每隔一段时间休息一下、活动活动才是保护眼睛和颈椎的王道。)

折叠键盘,便于携带

另外,有的便携/折叠式蓝牙键盘收起来能跟手机差不多大,随身携带简直不要太方便。


▍手不够,阅读架来凑桌面阅读架

做读书笔记是构建个人写作素材库的有效方式之一,喜爱做阅读摘抄的小伙伴不妨试试桌面阅读架,现在的阅读架能固定更厚的书籍,也可以当IPad支架使用。

桌面阅读架

不必在摘抄时用胳膊压着书双手费力的打字、抄写了,将书放在阅读架上,不仅能防止长期低头造成的颈椎压迫,还能让打字、书写变得更轻松。


▍IPAD的分屏功能 -Split View

不怕笑话,我也是最近才发现ipad的ios9.0以上系统有个分屏功能的。可是自从知道了这个功能后,大大方便了日常使用IPad时的操作,让我写作时不用再简书、印象笔记、浏览器之间来回切换。

怎么说呢?我有用印象笔记建立的写作素材库的习惯,有时候写文章就会参考用到,可是在两个APP之间切换真的是挺烦的一件事,但自从用了这个分屏功能,省了不少事。

将你的IPAD横放,以内置摄像头的一边为边,手指触着屏幕轻轻向左一拉。就会拽出来半个屏幕,变成了双视窗。两个视窗可以同时打开不同的APP,互不影响使用。

分屏功能,同时开启两个APP

但遗憾的是,并不是所有APP都支持这个功能,不过好在常用的印象笔记、微信、浏览器这些APP还是没问题的。

使用不支持分屏功能的APP也没有关系,Ipad还有一个功能叫做“Split Over”,也比原先在两个APP间切换要来的简便。Split Over是让你在不离开当前 APP 的同时就能打开第二个 APP,但原 APP 会处于一种类似休眠的状态。

打开你正在使用的APP,比如用爱奇艺看《奇葩说》,看到精彩之处想记下金句或观点,只需从右边一拖,呼出印象笔记之类APP悬浮在原APP上面,把句子敲进去即可。

边看视频,边做记录

虽然爱奇艺不支持分屏功能,但我们完全可以用浏览器打开视频网站,同时打开印象笔记做好记录。或者打开印象笔记,用浏览器打开简书。

万能的浏览器,解决部分APP不支持分屏的问题


▍难以专注,何不试试这个APP

我知道你在想什么,没错,就是番茄工作法。番茄工作法是一种简单易行的时间管理方法,它能助你专注写作、提高效率,还会有意想不到的成就感。

番茄工作法的具体操作步骤在这里简单说一下:

一个番茄时间为25分钟,在这25分钟里除了你专注的事情外,不允许做其他无关的事情;

25分钟结束后,休息5分钟,再开始一个新的番茄时间;

如此交替进行,至多4个番茄钟你就要多休息一会儿啦。

目前运用番茄工作法原理制作的APP有很多,而我想推荐的,是一款小清新、小可爱、又有点小乐趣的专注力APP——《Forest》。

Forest是一个帮助您专心于生活中每个重要时刻的APP。

每当您想要专注时,种下种籽吧!在接下来的30分钟内,它将成长成为一棵大树。

然而,若您无法抗拒引诱,离开了Forest来使用智能手机(电话除外)的话,小树会立即枯萎。

每天都有一片森林,每棵树象徵着每个您曾经努力的30分钟。

写作前,点击开始,种下一颗种子。每一粒种子都默认代表了30 分钟的专注时间,专注时间的长短可以自行手动设置,10~120分钟不等。一次性专注的时间越长,小树会长得越大,也会进化得越高级。

设定时间内,在你专注力的浇灌下,种下的种子就会茁壮成长为一棵大树。如果中途分心使用手机,成长中的小树就会枯死。

让你的小树茁壮成长吧

每一次的专注都会获得金币,考虑到有的小伙伴会用手机写作,可以开启工作模式,但只能得到一半的金币收益。

一说到金币收益,我就不由地想分享Forest这个最好玩的理念。通过写作专注的时间,你可以获得与时间长短成正比的金币收益。在专注的同时,达到一定成就还可以领取好几笔金币。 当金币积攒到一定数量,你可以在商店里购买自己喜欢的树种,让你的土地变成一片森林。

用你的努力架起一整片森林

每一颗树在完成成长后,还可以加上标签、写上备注,方便整理查看自己在哪些方面投入了多少专注时间。

由于我是在专注不了、或者没法进入写作状态的时候才会想起来用Forest,所以从上个月购买Forest(ios,12元)到现在,只种成功了18棵小树,达成了两项成就。

英子喵的专注时间

但开心的是,只要打开它,点下开始种植的按钮,我就能带着一种莫名其妙的使命感,迅速静下心进入读书或者写作的状态。有了它的帮助,我顺利完成了几篇原创文章,也攒够金币,成功解锁了最想要的猫猫树。

金币收益还有一项很重要的用途,这也是我为什么一下就爱上Forest、并且想分享给大家的重要原因:那就是你可以用你的努力、你的专注在地球上种下一棵真正的树。

种下一棵真树

要不,我们一起靠专注写作去改变地球?

全世界的小伙伴已经用专注力,在我们的星球上种下了12万8924棵树啦!你是否也想实实在在为地球的绿化贡献一份力?

带着这份使命感去专注写作吧!

虽然,种一棵真正的树需要你投入更多的专注时间在写作上,但何乐而不为呢?等到能种下真正树苗的时候,我相信那时的你,一定比现在厉害了不少。


热爱写作的你,又是用什么方法进入写作状态、专注写作、提升效率的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