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这条路,切忌图“方便”

坚持与热爱

一、

每个父母都免不了的会有育儿焦虑症,我应该是症状比较严重的那类型。

培根说过,经验是最好的论证方法。吸取大宝教育的失败经验,二宝相对来说就比较幸运,从对大宝的精细喂养到二宝的放养,跌倒抱起的姐姐到跌倒自己起的弟弟,教育模式也由灌输模式演变为引导模式。延续古诗词背诵、故事喂养理念,屏蔽逼写字等无用功。

眼目前看,二宝某些方面,确实比姐姐强,比如动手能力。

最近,种草网络直播课,试课,各种纠结后,买了两个学习课程,一个英语,一个数学思维。

都是花呗惹的,反正卡里没钱花呗上有,还款时要肉疼了。(人性啊,本末倒置,无视花呗的便捷,自己不剁手,反而狗怪树桩头!)

一分钱一分货吧,英语那个便宜。但被拉进去的各种群,搞得头晕眼花。

群里一宝妈的抱怨深得我心:课不知道怎么样,这几天深不见底的公众号互联真烦人!

看了一下英语班的教学模式,更是少不了陪读陪练。

人啊,免不了就想图省事。想报个班,把孩子丢进去,好给自己的焦虑症一个交待。其实,哪有这么好的事情,越想优秀,就越得“麻烦”,得沟通、学习、接触、了解更多东西,并最终坚持下去……

你就负责赚钱,教育就交给专业的人士去做。——这话没毛病,却成了很多父母不陪伴孩子的借口,堂而皇之缺失于孩子的生活中。

钱志龙说的:教育的最大死敌,就是大人的太图“方便”。

想一劳永逸,把孩子甩手给辅导老师或任何一家培训机构的想法都是不切实际的。锦上添花的食材毕竟做不了主食。

陪了一节数学思维课,发现老师的教学方式很新颖,小朋友很喜欢,互动很积极,四十分钟很快就过去了,还期盼着下次上课。

其实那些知识我也可以教,但不知道它们的专业名词,得买书来系统的学习。

所以,既然家长也可以参与到听课中,我何不陪孩子一起学呢。

我准备把每节课的学习内容与自己的心得体会记录下来。

我这么喜欢教娃娃,退休后自己开个班,把好的东西分享出去,也算是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嘛。

看我这白日梦做的……好歹,我还可以教教孙子,孙女,外孙们嘛。

真是想太多!

二、

下午和隔壁的小妹聊天,发现大家的育儿理念都很相似。因为儿子上一年级,她发现自己教育上的空白,最近一直在恶补,不仅买书来看,还上百度搜曾仕强视频学习,想进一步了解孩子生长中的共性、父母应该具备的品性,更好的参与到孩子的成长中。

最有成效的是,开学以来,坚持每天把孩子拼读语文课文的视频发给老师,对儿子的成绩提高帮助很大。

养成微习惯,这样的妈妈必须点赞!

相谈甚欢中,我也发现了她的变化,谈吐和想法很吸引我,看问题更实在更透彻了,最后总结对儿子的教育让我忍不住要偷偷借鉴。

为母则刚,每个妈妈都不要小看了自己的潜能,为了子女,很多能力都会得到开发与提升。

教育这条路上,不会孤单,永远有学习者在你追我赶。

比如,我的好几个同学,为了宝贝能吃到安全放心的蛋糕,自己学习糕点制作,即便工作再忙碌,朋友圈里也经常会秀出各式美味,羡煞我等。

如若为了图“方便”去买,岂不少了很多乐趣。

“成长”是相互的,如果家长图了“方便”,自己也就停滞了。

换位思考,如果作为家长的你,都厌恶学习,那你如何鼓励孩子热爱学习?!

反之,作为家长的你,在学习如何教育中都能感受到学习的乐趣和进步,那你身旁的孩子是能感觉到的。

教育这门学问,不是“打”和“骂”就能做好的。他需要“有心”、“用心”、“走心”,一点“方便”都不能图!

三、

原来这首诗是慈禧写给母亲的呀:“世间爹妈情最真,泪血溶入儿女身。殚竭心力终为子,可怜天下父母心!”

中国的父母很疯狂,特别是在育儿方面。

曾看过一篇报道,老外在他们国家罢工,标语写的是“维权不成,就去中国当外教”。外教是最得中国家长偏爱的英语老师,月入不菲,连房租都是学生家长平摊的。以至于有个学生出国后才发现,她那万人迷的外教竟然是她留学国家的通缉犯。

这都是些什么鬼,真正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我不主张父母走苦情路线,苦自己而富养子女。

那样的生活,最终只会演变为对子女的“道德绑架”,更有甚者,养出只“白眼狼”。

什么“穷养”、“富养”,都是“有心”想把孩子教育好。

方法千万条,尽心第一条!

教会孩子坚持与热爱,依自己的能力行事,量力而为,心随所安;诚恳处世,心无所惧。这样养出来的孩子才能不卑不亢,一生无畏。


按现在的就学趋势,十五岁左右,孩子住校后,我们就将成为“空巢”老人了,孩子依赖我们的时间也就十来年,转眼即过。

所以,各位亲爱的家长,再忙、再累,也要多陪陪孩子!


感谢您的阅读,以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塔牌英语】陶乐其21天营小结:不知不觉学习塔牌21天了,虽然妹妹还在刷第一单元,但我们得到的收获不必其他同学少!...
    瑞士哈哈妈塔牌外语阅读 5,307评论 0 2
  • 最近思考小朋友教育的问题,刚好发现这个公众号还不错,抓了最近1200文章,按需查看吧。 冬去春来,你所关心的育儿难...
    LukeYU阅读 1,325评论 0 2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脚本介绍 针对jar包应用程序,实现的一个启动管理脚本 可以针对JVM设置相应大小 带有JVM监听配置
    Tender_刘阅读 861评论 0 0
  • 哭是真情的流露。。 有悲伤痛哭,也有一种痛哭是“喜极而泣"。在外人看来同样是哭,但是喜是悲只有自己知道。。 由此可...
    从来从来阅读 353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