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居札记

1

那是一段辛苦但很惬意的日子,我每天围着我的田转,呼吸着禾苗的清香,玉米和大豆生长的很旺盛,旁边的水稻绿意昂然,青蛙在其间欢快的鸣叫.我通常迎着旭日,在满是露水的田埂上行走,观察我的作物.

一般过了夏至,麦子就基本上成熟了.放眼望去,田野里一片金黄,农民就开始抢收抢种了.当麦子颗粒归仓后,我就引水浸田了,四周打上矮矮的堤坝,中间就是白茫茫的一片水了.泡了两天左右,我牵出自家的牛来,要犁田了.我爷爷是赶牛的行家.他牵牛,我掌犁.从清晨到响午,在田里来回穿梭,把肥沃的土地翻了一遍.然后又用一块光滑的木板把地整平,就可以插秧了.

秧田里的秧苗绿油油的,前一天就施了一点农药,干净的连一只虫子都没有,这样便于拔秧.母亲年纪大,不宜弯腰,就拿着矮凳子坐在秧田里拔秧.我和妹妹在大田里插秧,父亲主要负责运输秧苗.插秧季节,要么是炎炎烈日,要么阴雨连绵.我们在烈日下就带一顶凉帽.在雨中则披一件蓑衣,只有连续的栽秧,水稻才有整齐的长势.

那是一段整日弯腰劳作的日子.手脚泡在水里,变的发白.随河水流进田里的蚂蝗会悄悄的吸附在腿上,吸取人的血.这种东西吸附力很强,还得用力才能拉下来.妹妹比较害怕,但还是坚持下水插秧.

我们的水稻经过了返青期,长势喜人.放眼望去一片碧绿.在微风中荡漾.隔三岔五,我会引水灌溉.我与水稻的交流通常是在早上,我看到禾苗微笑着向我致意,把青香送到我的鼻际.颇感清爽.稻子长的很自觉,我往往能听见拔节的声响.施了两次肥,除了一次虫,长的更旺盛了.

待到农历中秋时节,就会一片金黄,预示着今年的第二个收获季节的来临.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那一年的雨水多,从夏至开始,就连绵不断,雨量是大到暴雨,下的天都要塌下来了.我们的厨房年代久远,在暴雨中岌岌可危.墙壁有晃动和裂缝的迹象,父亲和我用几根木头抵住危墙,期望能度过雨水泛滥的夏季.起初是一间有点漏水,继而整个屋面呈现倾斜变形之状.我找了点木板,踩着凳子,把屋面补了补.父亲不宜爬高,就在下面递板给我.就这样,修补了几次,整个雨季也就过去了.等到晴天了,我们家厨房重建提上了日程.父亲说,把旧房推倒,再买几十方砖,盖新的厨房.我们一家都赞同.母亲更加高兴,因为厨房是她出入的重要场所.

农村有句话,想一日不安,你请客,想一年不安,你盖房.在农村,盖房不是一件小事,它很烦,从准备材料到请瓦工,必须亲历亲为,我和父亲跑了很多趟镇上,将进月余,才置办妥当.剩下的就是找瓦工了.

村里有个表叔,擅长建房.且手下有一帮瓦工.父亲说就请他吧.照例先请表叔吃一顿饭.吃的表叔酒酣耳热,满面红光.然后,踉跄着脚步,从兜里拿出五十米长的卷尺,在地基上左量右量.说宽5.5米,长12米,分成两间,中间添堵墙,在开个小门.父亲说,既然请你来,就一切听你的.表叔接过父亲拿来的一条香烟,笑眯眯的走了.

第二天,七八个带着瓦刀的工人到了我家,正式破土动工.我在边上,放了一挂爆竹,震天响.这时候我们家最热闹了,邻居们会来看建房,父亲笑着给邻居们发烟,陪他们说话.

午饭和晚饭是在我们家吃的,母亲就借用邻居的厨房烧给工人吃.烧好了就端到我们家客厅里.招呼工人吃饭.母亲很忙碌,但依然笑意盈然.农村盖房子和城里人买商品房一样是件喜事.他们拿房时的欣喜很快就被房贷和装修的烦恼所取代.我们比他们快乐的多.

如此过了十来天,墙壁垒完了,要竖梁了.竖梁意味着房子将要竣工了.这时又要放一挂鞭炮,母亲蒸了几笼小馒头,在集市上买了一些糖果,放在笆斗里.骑在梁上的工人接过笆斗,在鞭炮声中,向下抛掷.村里的小孩闻讯赶来,一抢而光,热热闹闹.一些弱小的孩子没抢着,母亲便在给他们发一点.那些小孩就兴高采烈的回去了.

接下来就是铺瓦了。这大概一个上午就完工了。至此,我家的厨房尘埃落定。余下的就是打扫卫生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年深秋的一个早晨,老父亲打来电话,说在梦中梦见他的表弟在哭,他想去看望一下。我二话没说,借来朋友的车子赶...
    阿伟的文字阅读 918评论 4 19
  • 2017.03.29. 星期三 雨转多云 今天下午我一放学回到家就开始读经了,我和妈妈今天是阳台上读的。 《成语接...
    王紫杨阅读 246评论 1 1
  • 她,安静的像只猫。躲在图书馆的一处慵懒的翻着手中的书页,偶尔响起的电话也是匆匆几句就挂断,从来都不多闲聊。每次周末...
    未恋小王子阅读 119评论 0 0
  • 这本书看完,全文以写信的方式通过讲述从事妇产科工作50多年的乡村女医生姑姑的人生经历,反映新中国近60年波澜起伏的...
    江山银子阅读 661评论 0 2
  • 文图/Wanda 时间飞逝,往事依旧。记起儿时的冬天,住的木屋旁边盛开着一株值得期待的雪梅花。因为传说雪梅的出现,...
    Wanda杂货铺阅读 595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