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更改注册表解决pdf文件的默认打开方式经常被恶意更改的问题

前言:

  我的电脑安装了三款可以查看pdf的软件,分别是Foxit Reader,WPS和2345看图王,平时我最惯用的Foxit Reader(这就是个PDF阅读器,我不用它看PDF还下他干嘛- -),但是在平时的使用过程中,发现2345看图王很不老实,隔几天就自动把自己设为默认的PDF打开方式,每次这样我都要去win10的设置里手动更改打开方式,后来觉得很麻烦,就去查了一下默认打开方式在注册表中的存储原理,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另外,WPS也不太老实,每次更新完之后也会把自己设为默认的PDF查看器,不过还是比2345看图王这种隔几天就自查一下的要强很多。

原理:

(不想看的可以直接看下面的方法部分)

Windows10中对于某种扩展名的文件的默认的打开方式是这样存储的。
1.在HKEY_CLASSES_ROOT\中直接存储以扩展名为项名的项。
 以我要找的pdf为例,该项为

HKEY_CLASSES_ROOT\.pdf

如下图所示
  • 可以看到,在这一项中,存在一个名为(默认)的字符串值,数据为2345pic.pdf
  • 这个数据创建了一个映射,将扩展名为pdf的文件映射为名为2345pic.pdf的文件,这样的结果有两个:
    一个是为windos下一步寻找具体的打开软件做基础;
    二是提供了文件种类的名字。具体的效果就是我们在资源管理器里查看pdf文件的时候,下面灰色的种类名显示的不是“PDF”或“PDF文件”,而是“看图王PDF文件”,如下图所示。当然,从“2345pic.pdf”到“看图王PDF文件”还有一层映射关系,在这里我们暂且不关心,我们关心的只是文件类型和打开方式的映射关系。

同样的原理,如果我们将这个名为“默认”的字符串值更改为KWPS.PDF.9,那么图中的灰色字很可能就会显示为诸如“WPSPDF文件”一类的名字。

那么有了这个文件类型名,windows如何将它与实际显示的文件类型以及打开方式对应起来呢,这就涉及到第二步。

2.同样在HKEY_CLASSES_ROOT\中存储一个名为某种文件类型名的项。以2345pic.pdf为例:

\HKEY_CLASSES_ROOT\2345Pic.pdf

如下图所示:

这一项为windows提供下一级映射,即文件类型名和在资源管理中显示的文件类型以及打开软件的映射。

在图中可以看到,这一项中有一个名为(默认)的字符串值,这个值的数据正是在资源管理器中显示的pdf文件的类型。

在这一项的目录下,还有一个名为DefaultIcon的项,顾名思义,这一项中存储的是该类型文件的默认显示图标。

而我们最关心的东西在2345pic.pdf/shell/open/command这一项中。
如下图:

command项中有一个名为“(默认)”的字符串值,这个值的数据就是用于打开该类型文件的程序的地址。在这个地方由于我已经改过了,所以是我的FoxitReader的地址。

小结:

  windows对于某特定扩展名的文件,先在HKEY_CLASSES_ROOT\中寻找以扩展名为项名的项,读取这一项的默认字符串值的数据作为文件类型名,再在HKEY_CLASSES_ROOT\中寻找以该文件类型名为项名的项,从中读出该种文件的各种信息,包括显示文件类型名,图标,打开程序等。

操作方法:

1.按Win+R快捷键,打开“运行”,在其中输入regedit,打开注册表编辑器
 (或者用cmd进入也可以,基础操作见仁见智)
2.找到

HKEY_CLASSES_ROOT\.pdf

3.双击右边窗口中的(默认),就是红色的ab图标右边的(默认)。

4.在弹出的窗口中将数值数据部分的内容复制(或者用脑子记下来),然后关闭“编辑字符串”窗口。

5.找到

HKEY_CLASSES_ROOT\刚刚复制的文字\shell\open\command

在本例中,即为

HKEY_CLASSES_ROOT\2345Pic.pdf\shell\open\command


6.双击右边窗口中的(默认),和第3步相同,将第一个双引号中的内容更改为你自己喜欢的程序的完整路径,第二个引号即 "%1" 保留,不要做任何更改。两串引号中间有一个空格也要保留。

7.单击“确定”,然后按F5刷新注册表。退出注册表,现在再去打开pdf文件,尽管此时文件的类型仍然显示为看图王PDF文件,图标也是看图王的图标,但是打开之后却是FoxitReader。成功!

进阶:

  之后要做的事就是增加一个开机启动项,让系统每次开机都重新将我们刚刚做的步骤再做一遍,以防止注册表中的内容被软件再篡改回去,这一部分内容网上已经有很多教程, 如下几篇文章可作为参考:

Windows注册表的导入和导出
导入注册表不用提示确认的命令是什么?
Win10“启动”文件夹在哪里?

  另外,将对这项所做的工作对WPS对应的项KWPS.PDF.9如法炮制,以防止每次WPS更新后再次将自己设为PDF的默认软件。同样将这个注册表项导出并添加到启动项中。

  同理,可用这种方法修改其他类型文件的默认打开方式。(前提是遇到了很不讲理的流氓软件,但是又因为某些原因不想卸载的情况,正常情况还是应该用Windows自带的设置去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