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0

楚国秘事 之 冷美人息妫


(一)


息妫原名陈妫,是春秋时陈国的公主。

陈妫与其姐姐是一对姊妹花,都长得如花似玉,倾国倾城。按照当时的习俗,国君的公主嫁人,必定是门当户对,否则要被人笑话。因此,陈国尽管是个诸侯小国,但也不能例外。姐姐出嫁在蔡国,成了蔡国国君的夫人。妹妹陈妫年纪稍小一点,后来嫁给息国,成了息国国君的夫人。因古代的妇女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嫁到息国就随夫姓,就改为息妫。

这息妫生得眼如秋水,颜似桃花,丽若芙蓉,雅若蕙兰,站着像临风弱竹,走路像仙子凌云,有惊世绝俗之貌,因此后人称之为桃花夫人。

按照传统的习俗,新婚的第一年,息妫要从息国回陈国省亲。从地形上看,息国、蔡国、陈国三国比邻而居,一字排开。回陈国必须路经蔡国。妹妹路过蔡国,不去探望一下姐姐,于情理上说不过去。于是,这天就来到蔡国的都城。

蔡哀侯听说来了贵客,便笑着对夫人说:“小姨至此,我作为主人家岂有不款待之理?”

遂派人邀请息妫至宫中款待,亲自作陪。

谁知蔡哀侯是个酒色之徒,见小姨子长得貌似天仙,竟然起了歹意。在宴席上,几杯酒下肚后,他就公然地对息妫进行调戏,甚至动手动脚,全无敬客之意。

息妫见状,羞得面红如花,伸出玉指左推右躲。蔡哀侯无耻地说:“不要见外啊,我是太倾慕你了啊!”

息妫无奈,大怒而去,从陈国归来时也没有再到蔡国停留。

其实后来一切的祸因,都怨息妫嘴巴不紧。她回到息国后,把蔡哀侯如何嘻皮笑脸地调戏她的情况,向息候说了个一清二楚。息侯闻言登时火冒三丈,气得咯咯咬牙,便发誓要图谋报复。

息国是个小国,要打仗的话,不是蔡国的对手。于是,息候便想了个借刀杀人的计策。

他先是派使者到南方七百里外的荆蛮,入贡于楚。使者对楚王说:“微臣的主母归宁于陈,经过蔡国,蔡侯不以礼貌相待,故微臣的主公怨咎蔡侯失礼,但国小兵少,不能报怨,现在听到大王东征西伐,威镇汉东,特令臣奉表求师伐蔡,况且蔡自恃与齐联姻,不肯朝贡于楚。蔡亡则息国的贡赋全归于楚,望王察之。”

楚王踌躇说:“但是以什么理由进兵呢?”

使者说:“若楚兵假装进攻我国,我求救于蔡,蔡君勇而轻,必然亲来相救。我与楚合兵攻蔡,就可以俘虏蔡侯。那样就不怕蔡不朝贡了。”


(二)


楚文王时,楚国很强盛,相继灭掉了邓国,攻克了权国,征服了随国,打败了郧国,汉东诸国基本上都被楚国降伏了,无不称臣纳贡。只剩下蔡国恃与齐侯婚姻,齐领导中原诸侯同盟,所以未曾服楚。楚文王熊赀即位后,于周庄王八年把楚国的都城由丹阳迁到郢,这时楚称王已及二世。

楚文王定都郢以后,朝中有斗祈、屈重、斗泊比、遭章、斗廉、鬻拳诸人为辅,虎视汉阳,渐有向中原扩张的意图。特别是灭了邓国,使楚国势力已经推到河南,势力已伸向南阳盆地。这时他正图谋东向,以扩大北上争霸的通道,而地处汝水、淮水之滨的蔡、息,正是楚文王梦寐以求的地方。蔡国刚好位于河南中部偏东,看见楚国把疆域扩展到家门口了,蔡国国君却不思亡国在即,还在稀里糊涂地混日子,这时候还有心思泡妞哩。

所以当听到息侯的请求后,当然就欣然应允,答应按此计划进行。就举兵伐息。


息侯果然完全按照预定的计划行事,急忙求救于蔡哀侯。蔡哀侯见息国求救,果然起兵南行两百里,抵达息城和楚军作战。安营未定,楚伏兵齐起。哀侯不能抵当,急走息城。息侯闭门不纳,蔡哀侯大败,撒腿想往息城里逃命。息侯嘿嘿冷笑,命人把城门一关,将他拒之门外。楚兵从后面追赶,在芋野活虏哀侯归国。

走投无路的蔡哀侯,直到此时才明白自己是给息侯出卖了,当了楚文王俘虏。他仰天叹道:“唇齿相依,难道蔡国亡了息国能独自保全么?”

息侯报了夫人受辱之仇,心里畅快,就大犒楚军,并亲自送楚文王出境。被俘的蔡侯对息侯恨之入骨,大骂他是个阴险狡诈的小人。蔡侯对楚国师出无名进攻蔡国也恼怒不已,问楚王骂道:“我在中原,君处南海,分土为界,你为何兴兵掳我?你这昏君,竟出不义之师,你将来也不会得到好死!”

楚文王闻之大怒,下令说:“把大鼎给我支起来,将这家伙扔到油锅给我烹了,作为太庙里的品祭,看他小子还骂不骂!”。

    楚文王此举本是一时气愤,却引起楚国的鲠骨老臣鬻拳的强烈不满。鬻拳性格坦荡直率,天不怕地不怕,是个得理不让人的主,就是国王做事于理不符,他也敢于犯颜直谏,毫不惧乎。

鬻拳此时不同意楚文王的意见,说:“大王图霸中原,何必计较一个小小的蔡候,不如卖个人情,放他回去,还可以多在中原结交一个国家。”

楚文王也是一意孤行,无论鬻拳怎么苦劝,他还是不听。鬻拳恼怒之下,掏出匕首,一手揪住文王袖子,一手用匕首抵住他的胸前说:“如果再不听从我的意见,我就给你开个狠的。宁可咱俩都不活了,也不让大王失去天下诸侯的心!”

由于事发突然,楚文王大失惊色,吓得直哆嗦,连连说:“好,好,不杀不杀,寡人听你的就是!”   

鬻拳收了匕首,叹了一口气说:“大王能够从善如流,真是楚国的福气。虽然这样,我劫持大王,罪该万死,我愿伏诛!”

楚文王说:“你这样做也是出于好意,寡人就不追究你了!”

鬻拳说:“大王虽然不追究我,我怎么能够原谅自己呢!”说完举起板斧砍下了自己的双脚。

楚王又惊又叹,就命人把鬻拳的双脚包裹起来制成标本保存在太庙里,用以警示自己。


(三)


话说经过鬻拳兵谏,楚文王终于放了蔡哀侯。

在蔡哀侯归国前夕,楚文王在大殿里大排筵席,为蔡哀侯饯行压惊。席中有女乐助兴,其中有个弹筝的女子,身材高窕,仪容秀丽。

楚文王指着他对蔡哀侯说:“此女色技俱胜,可让此女进你一杯酒。”即命此女以一大杯酒敬给蔡侯,蔡侯一饮而尽。

楚文王得意地笑问道:“寡人生平所见,有此绝世美色否?”

蔡侯想起息侯导楚败蔡之仇,心里不免怨恨,心想何不将计就计,再假手楚王为自己报仇雪恨,就说:“天下女色,没有一个比得上息妫。此女才说得上是天仙啊!”

楚王问:“果真如此,其色何如?”

蔡侯接着摇动三寸不烂之舌,把息妫的容貌着实夸耀了一番:“这息妫目如秋水,颜若桃花,长短适中,举动生态,可以说是世上无有,地上难觅!”

  楚文王听后长叹一口气道:“此女虽美,可寡人难得一见!”

蔡哀侯说:“以君之威,天下何事难为!况是一位小妇人哉!”

楚王听了心下大悦。是日尽欢而散。蔡侯遂辞归本国。


却说那日楚文王闻蔡哀侯夸称息妫之貌,顿生倾慕之心,久久挥之不去。心里在筹划如何才能见得息妫一面,便借巡视各方为名,驾上马车,带领一支队伍,跋涉八百里来到息国。

息侯闻报楚王驾临,谒道相迎,态度极其恭敬。亲自安排馆舍,于朝堂设宴殷勤款待。席间,息侯执杯而前,请楚王畅饮。楚王接酒杯在手,微笑着说:“昔者寡人曾效微劳于你的夫人,今寡人至此,你的夫人为何不为寡人进一杯酒,表示答谢之意啊?”

息侯惧楚之威,明知弦外有音,但又不敢违抗,只好忍着千般疑虑,连声答应,即时传语宫中。不一会儿,听到环佩的声音,夫人息妫迈着莲花碎步,盛服而至,别设毯褥,再拜称谢。楚王忙答礼不迭。

随后息夫人伸出玉指素臂,纤纤玉指托捧着一只玉爵,满倒一杯向楚王进酒。素手与玉色相映,满眼前全是她柔软而白皙的手臂,手臂不但白,还圆润富有弹性,皓腕如脂。楚王视之惊艳无比,好想上前捏上一捏。心想,息妫姿色果然天上仅闻,人间罕见,便以手亲接其杯。谁知息妫不慌不忙,将酒杯递与宫人,然后转递给楚王。楚王也不客套接过杯一饮而尽。息妫袅袅婷婷拜别后告辞回宫。只这几个动作,就把楚文王惊羡得呆若木鸡一般。


席散归馆,楚王心念息妫,心思恍惚,辗转反侧,夜不能寐。

第二天,楚王设酒宴于馆舍,名为答礼,暗中却埋伏下许多兵甲。

息侯不知就里,准时应邀赴席。酒至半酣,楚王假装喝醉,对息侯说:“寡人有大功于你的夫人,今三军在此,你的夫人今日为何不来慰劳?”

息侯推辞道:“敝国褊小,不足用此礼仪,望宽容小君。”

  接着楚王又喝了几大杯酒,就开始撒起酒风,指着息侯拍案喝道:“你这背义的匹夫,敢花言巧语抗拒寡人?左右何不擒下!”

息侯正待分辩,伏甲早闻声猝起,就席间揪住息侯两个臂膀,象抓小鸡似的捆绑起来。

楚文王说:“你家里宽敞,我就搬过去住吧!”遂亲自引兵来到息宫,寻找息夫人。


早有探子将情况报知内宫。息夫人闻变吓的心惊肉跳,叹道:“引狼入室,吾自取也!”

息妫还没来得急躲避,就见一队楚兵冲进宫来。息妫遂奔入后园中,忽然看见里面有一口深井,正欲投井自尽。却被前来搜索的大将斗丹抢前一步,牵住了她的衣裾,说:““你死了倒是轻松,还想保全息侯的性命么?”

息妫沉默无语,心里暗暗叫苦:是我害了息君呀!

大将斗丹带着息妫来见楚王。楚王以好言抚慰,许诺不杀息侯。并当即声称要立息妫为楚国夫人。在息妫的一再央求下,楚文王没有结果息候的性命,把他安置在汝水当了个小地主,拨十户人家归他管理,以嗣息氏太庙。

可怜堂堂的息国,在公元前680年并入楚国版图,成为楚国的一个县邑。

唐代杜牧有诗云:

细腰宫里露桃新,

脉脉无言几度春。

毕竟息亡缘底事?

可怜金谷坠楼人!


他把息国灭亡的罪责全部加在息夫人头上,还责怪她为什么不学晋代的绿珠,同样是面对被掠走的命运,绿珠为了报答主人,跳楼自尽了。

周作人也有一段话评说此事:“她以倾国倾城的容貌,做了两任王后,她替楚王生了两个儿子,可是没有对楚王说一句话。喜欢和死了的古代美人吊膀子的中国文人于是大做特做其诗,有的说她好,有的说她坏,各自发挥他们的臭美,然而息夫人的名声也就因此大起来了。老实说,这实是妇女生活的一场悲剧,不但是一时一地一人的事情,差不多就可以说是妇女全体的运命的象征。”

其实,楚文王当政时期,楚国社会尚处于奴隶制阶段。母权制、父权制的遗风,还屡屡可见。而作为夺人之妻女为己之妻的抢夺婚姻,也当然属人类早期婚姻史上常见的现象,不足为怪。

至于息国因息妫而灭亡,更属于“女人误国”的陈腐论调。楚文王之灭息伐蔡,乃是楚国“欲观中国之政”的雄心壮志所必然,绝非因息妫这一女人而起。一个弱女子,致使三国兵祸相接,那是男人们强权政治的结果,怎么能责怪她呢?在她生活的那个年代,她怎么能够把握住自己的命运呢?息妫的一生,与那些积极参政议政以致乱政的美女们相比,是最不幸最无辜的。



(四)


却说楚文王把息妫掳回楚国以后,果然立息妫为楚王夫人,并对她宠爱有加。

楚文王与息妫一起生活了三年。息妫生了两个儿子,长子取名熊艰,次子取名熊恽,两个儿子都很活泼可爱。息妫在楚宫三年,除了逗逗孩子以外,从不与楚文王说话。平常一个人时,只是暗暗垂泪不止。

楚文王十分纳闷,便问道:“你在楚宫已生活了三年,还为我生下了两个可爱的儿子,为什么一直对我不开一言,整日落泪?”

息妫把脸调向一边,仍是一言不发。

楚文王说:“寡人这么宠爱你,你这样待寡人是不公平的吧!今天你一定要说出个原因!”

妫氏万般无奈,才泪流满面地说道:“我本是一个刚烈女子,却侍候了二个夫君,不能为丈夫守节而死,又有什么面目同别人谈笑呢!这一切的痛苦都是蔡侯给我带来的!我恨自己是个女流之辈,不能报仇雪耻!”

妫夫人说完已是泪流满面,泣不成声。

楚文王见王后如此痛苦,就安慰她说:“夫人别哭,寡人为你报仇就是!”

公元前680年,楚文王果然派兵攻打蔡国。

蔡侯早已领教过楚国的强大,自知不是楚国的对手,为了举国百姓生灵涂炭,不顾君主的尊严,打着赤膊,带着库藏宝物,向楚文王伏荆请罪。

楚文王便将蔡哀侯囚禁起来,带回楚国向息妫报功。

蔡哀候自食恶果,九年后客死于楚国。

此后,妫夫人的心情才逐渐开朗,渐渐讲起话来。


关于息妫的逸事,历史上的记载歧异甚多。《左传》云:蔡哀侯(名獻舞)為莘(蔡地)故,繩息媯以語楚子(楚文王熊眥)。楚子如息,以食入享,遂滅息。以息媯歸,生堵敖及成王(名頵)焉。未言。楚子問之。對曰:“吾一婦人,而事二夫,縱弗能死,其又奚言?”楚子以蔡侯滅息,遂伐蔡。秋七月,楚入蔡。君子曰:“《商書》所謂『惡之易也,如火之燎于原,不可鄉邇,其猶可撲滅』者,其如蔡哀侯(名獻舞)乎!”

《吕氏春秋》记载完全不同,是说楚文王欲取息、蔡,先佯和好蔡侯,与其谋取息。蔡侯说:“息夫人,吾妻之姨也。吾请为飨息侯与其妻者,而与王俱,因而袭之。”楚文王依计照办,遂取息。“旋舍于蔡,又取蔡。”是说楚王先取息,后取蔡。两种说法虽有异,然楚文王以战争手段灭其国、娶其妻的史实则是一致的。

汉刘向《烈女传》云:楚文王灭息,虏获息君夫妇,息夫人自杀,息君亦当场自尽。

汉阳民间传说,息君与息夫人在国破之后双双碰壁而死。今至在黄陂县东三十里处仍有桃花洞,上有桃花夫人庙,即是祭祀息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