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我重新看了《无问西东》这部电影,感慨颇多……

五四运动过去100周年,4代清华学子,共同演绎出荡气回肠的青春故事。作为当代青年,在如今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里,更应反思自我,遵从本心,追求属于自己的真实。

在如今这个物欲横流、纸醉金迷的时代里,这部电影,让我透过历史,重见当年清华学子的独特魅力。

这部电影围绕真实展开,从倒叙的角度,以微不足道的方式切入了4个跨越时空的故事。每一个故事里,主人公都在追求自己的真实,阐述了各自的观念。

1.人生观

1923年,在当时最动荡的年代里,大部分优秀的学生都念理科,清华学子吴岭澜便弃文从理,但却因成绩不想,想重新转文。他对未来一片迷茫,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校长梅贻琦的一席话,让他似乎找到光芒。

“你还忽略了一件事情——真实。”

“人把自己置身于忙碌当中,有一种盲目的踏实,但丧失了真实,你的青春也不过只有这些日子,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做什么,和谁在一起,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

梅贻琦劝导

一年后,泰戈尔来清华演讲,吴岭澜聆听讲座。当时台上那群优秀的人(梁思成、林徽因、梅贻琦、王国维、徐志摩等等)自站在那里,自信、笃定而又从容,这样的场景深深触动了吴岭澜,泰戈尔的一番话又让他重新找到了方向。

聆听泰戈尔讲座

多年后,他在西南联大授课,将他当年聆听泰戈尔演讲时的心得分享给他的学生,其中有一人便是沈光耀。

在动荡不安的时代里,吴岭澜重新找回自我,从思索生命意义的羞耻感中释放出来,成为一名哲学老师,努力朝着自己的方向前进。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有多少人是现在的吴岭澜;又有多少人,是当初的吴岭澜呢?

为了一纸证书,为了考试及格,很多人在应试教育的染缸里随波逐流,完全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即使自己不喜欢,身边的人都这样做,我也这样做。久而久之,只会让自己成为命运的奴隶。其实,前路迷茫之时,我们不妨努力尝试一下对生命的思索,找到那份真实。

西南联大的吴岭澜


2.家国观

吴岭澜将自己的真实,传递给他的学生沈光耀。

文武双全沈光耀是富家子弟,但是他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报效国家。在西南联大,沈光耀立志参军,但无奈家训严格,母亲担忧,他只好放弃。

目睹了同胞们死于炮火之下,家园变为废墟的情景,他彻夜未眠,在这一刻,他找到了自己的真实。

他再也不能忍受日本人给中国造成饿殍遍地、哀鸿遍野的罪行,毅然上台,通过体能测试,成为一名飞行员。

他时常想起教官的一句话:“这个时代缺的不是完美的人,缺的是从自己心里给出的真心正义,无畏和同情。”

每次吃饭时,他总会多拿很多罐头和糖,在飞机上投给下面饥寒交迫的孩子们。其中一个一岁的孩子就是陈鹏。

在敌机来犯时,他全力出战。在飞机即将损坏坠毁的情况下,依然俯冲过去,用生命炸掉日本人的军舰。

沈光耀为国捐躯

战乱的年代里,沈光耀不负家国重托,努力学习,完全没有满足于富家子弟的身份,他放弃了本该属于自己的安宁,为国家献上自己的生命,为祖国的未来留下了一批种子。

他是家中的独子,却依然抛下慈母祥父,舍小家为大家,用自己的微薄之力,供养着食不果腹的孩子们。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而生活在如今和平安逸的年代里的我们,是否会有这样一种责任感呢?在我看来,国家有难之时,作为我华夏儿女,都应毁家纾难,挺身而出,为祖国未来留下基础。沈光耀之流,吾辈之楷模也。

3.爱情观

沈光耀虽死犹荣,他将真实又传给了陈鹏。

学医的李想和王敏佳是好友,他们拜访班主任时发现老师许伯常成天被师母殴打,于是,王敏佳和李想写了一份批评信来替老师出头。

陈鹏本可以去研究所工作,但是出于对敏佳的爱慕,他放弃了机会。

随后,在不经意间误会敏佳与李想产生了感情,便失望至极地重新打算去研究所工作。

此时,王敏佳用她的善意包裹陈鹏,让他找到自己的真实。

二人逛清华园

然而,王敏佳写信的事仍被发现了。她接二连三地被陷害,遭到了盲目群众的摧残以致毁容。

王敏佳被毁容

由于李想不想放弃支配边疆的机会,他没有与敏佳一起承担。在敏佳被批斗的时候,他在另一边光荣地读着报告。

而后,陈鹏赶到,将敏佳好生照顾,让她重新燃起活下去的希望。

他说,上一次,我以为我死了,可我醒来看到的是你,是你的爱投入了我,这一次换我来找你,去照顾你。

陈鹏安抚

陈鹏将真实传递给了敏佳。

远赴边疆的李想,以为敏佳已死,伤心欲绝。在一次执行任务的过程中,他在生命最后一刻,保全了战友,牺牲自己的生命。他救下的,就是张果果父母。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对以后的人好吧。

陈鹏将自己无私的爱,给了王敏佳。在他误认为王敏佳、李想二人两人关系亲密时,直接放手,绝不拖泥带水、死缠烂打,选择去研究所工作。

当王敏佳被所有人误解、嫌弃时,他能瞬间赶到,贴心照顾,抚平她内心的伤痕,给她最好的爱。

爱情与自我中,陈鹏二者都没有放弃。这种爱情,早已超脱了世俗,即使蒙上了灰色,也同样高尚得令人动容。

反观现在部分大学生,在爱情方面只图相处时的快感。脆弱的爱情建立在颜值、金钱上,经不起任何考验。荒废了学业,失去了自我,其实什么也不是了。

真正的爱情,不是我陪你多久,而是你不需要我时,我不会纠缠你;需要我时,我都会在,我不会为了你,放弃自己。

4.价值观

李想将自己欠王敏佳的真实,给了张果果父母。

张果果在广告公司处于高层,他想让分娩4胞胎的一家人同公司合作,公司出赞助帮助他们。他陷入了一场勾心斗角的商业博弈中,奈何他的提案没有被采纳,那一家人也得不到原有的赞助金,他便自己出资帮助那一家人。

张果果收到毛笔

但是,他们似乎从此赖上了他,总是不断寻找他。张果果从此陷入了迷茫。清华毕业后,张果果在纷繁复杂的社会里跌爬滚打,他没有义务去承担本不属于自己的家庭负担,只是单纯地出于善良。善良是经不起消费的,那一家人的“依赖”让他喘不过气。

后来,他重新找到真实,遵从自己的内心去帮助那一家人。他发现4胞胎家人,并没有依赖他的意思,只是想将4支毛笔送给他。

人与人之间的善良,是相互信任的基础上的。张果果帮助他们,他们也同样以自己的方式回报他。

大多数时候,我们是不是不敢承认这种真实,总以为周围的人全都贪图自己的财力、权力、人脉?看到有人需要帮助时,自己的内心会先触动一下,但一想到人性寒凉,便收回了这份善良,让它在无边无际的猜忌中湮没。

社会中的人情味儿越来越淡薄,很多人都不敢遵从自己的内心,拿出自己的善良去善待他人。其实,并不是人性黑暗,而是我们不敢正视自己的本心,追求自己的真实。

在我看来,每个人都有需要人帮助的时候,现在对他人的善良,就是对自己以后的回报。我相信,人与人之间多一点真实,就是最好的价值观。作为21世纪大学生,我们是否也能够以博爱之心去对待万物呢?但愿我们都能不求回报,只从内心

在这个世界上做一个好人,要比做一个没原则的人,付出更多的代价,可是做什么会让你真正开心,你要问清楚自己——张果果父亲。

四段故事,完美衔接。这部电影让我收获到的太多太多。我为吴岭澜追求真实的执着而打动;为沈光耀国难当头,挺身而出的决绝而敬佩;为陈鹏在对爱情与自我的从容而落泪;为张果果只从内心的选择而共鸣……

我时常为自己在最好的年华里没有做真正的自己而感到困惑。这部电影教给我的人生观、爱情观、家国观、价值观,让我学会了很多。似乎一切事情在内心遵从真实下,并没有那么难做到。

最后以电影里的中的一段话来做总结:看到和听到的,经常会令你们沮丧,世俗是这样强大,强大到生不出改变它们的念头来。可是如果有机会提前了解了你们的人生,知道青春也不过只有这些日子,不知你们是否还会在意那些世俗希望你们在意的事情,比如占有多少,才更荣耀,拥有什么,才能被爱。等你们长大,你们因绿芽冒出土地而喜悦,会对初升的朝阳欢呼跳跃,也会给别人善意和温暖,但是却会在赞美别的生命的同时,常常、甚至永远地忘了自己的珍贵。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