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学大概的体系:山医命相卜

摘自知乎


首先从玄学的学科讲起。如果把玄学当成一个一级学科的话,那么自古以来,玄学就有五个二级学科,分别称为山、医、命、相、卜,也就是修行、中医、命理、相术、占卜。随着历史发展,这五个二级学科的划分没有什么变化,只不过逐渐细分,增加了一些三级学科,比如现在大家常听到的玄空飞星,就是清朝时诞生的一个风水学下面的学科,严格来讲应该是四级或者五级学科了。

回到原理,山术(修行)第一,这是有原因的。首先,因为修行才是玄学家的根本,各种术数的使用都需要修为的支持,否则不会准确、或者难以持久、或者难逃恶果;其次,玄学是一种研究世界的学科,其方法是通过实修内证+观察检验,建立诸多模型解析对世界的感知。种种情况容我在其余术数的阐述中慢慢道来。

中医排在第二,是因为这是行善之举。不管你是否相信轮回,是否相信业力,但大多数人应该相信因果。做了一件事情总有其结果,而善有善果,恶有恶果。咱们暂且不谈善恶的界限,不过作为医者,多是善因,当结善果。有人可能会说,做好事不是很简单,做点儿好事就能排玄学第二了吗?事情不是这么简答。首先做好事是很难的,想想自己平时,一天能做几件好事?而大夫们,一天看病100多人是很正常的,就算只去除了几十人的疾苦,也是很不错了。所以中医排第二,是因为能种善因结善果,积累福报。不简单还有第二,这善因种的辛苦。中医行医接触病气太多,形骸很容易受损。这与西医不同,中医望诊需要与患者神气相交,切诊需要与患者肢体接触,如果刮痧、拔罐、推拿、针灸,更难免接受患者病气。所以医院里有一句话,“什么科的大夫得什么病”。我是学医的,这里多说两句。而避免病气侵染的办法就是修行,这也体现了山术第一。

然后是命理。命理的基本原理是“万物相应”,说成“天人交感”也可以,这是玄学根本原理之一。所谓万物相应,认为宇宙中的一切可以相互感知、相互影响。具体到命理,则指星辰的力量会影响个体的人生轨迹。不妨这么想象一下,你身上的每一个细胞的运转是不是受你的影响?细胞的位置、运动方向与速度,内部的生化反应,都决定于你的行为。而且星辰的运行轨迹基本固定,人的一生也就大体如是了。具体到各门命理术数的操作流程是这样的,首先记录下你出生时星辰的位置,这里面星命术最直接,记录成星盘,八字则是采用了历法,把星盘简化归纳成天干地支,从而方便推算以及结合其它术数。当然最好还要结合出生地点,搞清楚出生时自己在地球上的位置。这样就得出了命主出生时在宇宙中的相对位置,其一生就可以借助阴阳五行天干地支各种命盘的模型进行推算了。而这些方法,不光可以推算人生轨迹,也可以推算宅命,国家大事等等。命理学虽然不积累福德,但是造业也相对不多。最多说说别人的因果,改改自己别人的命运,少挨几顿揍,多发几次财。但世界上没有白吃的午餐,得到了,就要付出。看似简单的一次躲避或者占便宜其实会牵一发动全身,世间气息的流转被你改变,你早晚也要承担其后果,这也就是为什么民间的算命高手多半死于意外,而命理学排在第三的原因了。这个问题通过修行可以改么?可以。山学中很多修心的内容就是针对于此,很多事情的发生都是有原因的,你的老板为什么打压你,为什么你又被抢劫,为什么你会大病一场,与其用命理规避,不用静下来面对接受,寻找背后的因由,是不是你的言谈举止不当?常喜欢走夜路小路?对健康不够关注?静心发掘背后的因,种种险境都是超越自我的机缘。@于亮讲要顺势而为我自然同意,不过别忘了这个“势”也包括自己的心境,有些事情不需要问能否成功,只问做与不做,这样心境才不会残缺。命理本来是修行人印证自己对世界理解的学问,用心体悟,通过命理找到自己性格为人上的缺陷,这是更为善巧的使用办法,而且不会纠缠因果业力。

第四是相术。广义上的定义是通过外部观察查知内部特征的方法。其基本原理还是万物相应,感应到基本状态然后基于玄学模型中的星体演化(历法)还能推演出后续的变化。相术包含很广,至少分为天相(星相)、地相(风水)、和人相这三方面。三者也是相应的,星体通过地球作用于人类社会中的人,所以从上层可以推知下层的情况,改变中间的环节可以对下层产生影响。比如天相推算于人就是命理,天相推算于社会就是国运,还有更广泛的修行用途;做风水阳宅就是改变了中间环境,输入的宇宙能量不变,但改变了输出方式,宅主的命运自然发生变化;相人是因为人体自身内外相应。经商待人接事,其实相术的用处能甩命理几条街,我以前面试都是看面试官的面相说话的,这个面试官逻辑分析能力不足,经历可以稍微夸大,那个观察力不够,领带就松一松。缺点则是不如命理概括全面,看风水还是看人,难免会忽略些细节,这是第一;其次是很多玄学家看出来了难免要说几句,甚至布局改命,这牵扯的业力就太多了。所以排在第四。

最后是占卜,原理还是“万物相应”,不过这次改成了人的心念与万物相应。这方面相关的学说近几年很盛行,很多人可能读过《秘密》,讲的就是这个,西方叫“万有引力法则”;北大工学院也成立也一个研究小组,认为是源于物质波动性在更高层面的统一,大家可以自己查阅相关资料。简单说就是你发出一个意念,宇宙会给你同样“频率”的回应,这个回应经过训练是可以捕捉到,并且解读出来的,因为捕捉解读的工具不同就有了塔罗、梅花、六爻、奇门六壬太乙等等三级学科。原则上占卜可以卜世间万事,卜别人的命局叫“卜命”,卜宅运叫“卜宅”,还可以卜疾病、卜商业投资……所以占卜师最全能,可以接各种玄学事务。那为什么还要排最后一个呢?一是因为神念(心念)这个东西你不强还好,强的话对自己损耗太大,说不大的一是你不强,二是你太迟钝没意识到。当然也有消耗不大的方法,比如塔罗或者梅花,前者牌阵精巧增幅的大,后者干脆把世界当成了自己的牌阵。但是占卜太方便了,这样对心性的要求也极高,学会了不用它插手因果的人太少,更多的是没事儿占卜个别人秘密还到处乱说,简直是“no do, no die”的真实写照。所以占卜纠缠因果业力最甚,虽然很好用,只能排在末位。

如果您能读到这儿,您对玄学的体系应该就比较清楚了,也应该明白为什么这么多亿万富翁相信玄学了。但是请不要全信,修行的准则之一就是身内求法,没有实修内证过的东西,可以存疑,信则是迷信。

最后呢,给个建议,只谈其玄而不谈其理的叫术士,多谈理少谈玄的是修行人,如果您觉得我说的有几分道理,不妨多接触修行人少接触术士,多修行修心少用玄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首先,我在知乎上看见很多求测者被骗后提出相关的问题,我也做了回答 为了,不被心怀鬼胎的人期骗,也担心一些为了私利而...
    白嵩桥阅读 6,287评论 23 361
  • 忽地得到你的消息,真如飞鸿划过窗外的远空。 这是菊香雁横的时节,小城正缺少着鲜活,长街的花叶开始枯落。蓦然里有了故...
    八里山人程远河阅读 419评论 3 6
  • 最近在看公司代码中发现了一个不常见的方法: NSIndexSet *indexSet = [NSIndexSet ...
    弹钢琴的安徒生阅读 7,54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