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日华:繁华落尽,平平淡淡才是真

年轻时候的黄日华有着娱乐圈明星中鲜见的真淳质朴

一直想为自己的偶像黄日华留下点文字。


看这剧照,真是无限感慨啊。20年过去,当年见证我们青春的这批人也是境遇非凡,这中间有人从耀眼到黯淡,有人从天上掉落凡间,有人从少年淳朴变为中年油腻,不得不说,时间真的改变了很多人和事。

最近两次看见黄日华的消息。一次是在浙江卫视的一档综艺节目上,节目组邀请了98版的《天龙八部》主要演员来了一场怀旧。节目中,扮演乔峰的黄日华、演段誉的陈浩民以及演虚竹的樊少皇三人穿上昔日戏服重现了剧中场景:在历经种种浩劫之后,兄弟三人终于在雁门关重逢。伴随着熟悉的背景音乐的响起,现场的很多观众包括电视机前的我都流下了眼泪。是啊,虽然这么多年过去,但毕竟是伴随着我们这一代人成长、承载着我们这一代人的青春记忆的一部电视剧啊,同样的演员,同样的道具以及同样的背景音乐再次出现在眼前,我们焉能不感动,不怀旧呢?


在街头转一圈也能碰到,不得不说,香港的明星真是接地气

另外一次纯属就是“误入”了。在鲁豫采访周润发的一档节目中。两人在香港街头闲逛,竟然偶遇了昔日演员黄日华。镜头中,黄日华很自然很热情地上来跟鲁豫打招呼,“你好,我是黄日华啊。”鲁豫说,“是黄大哥啊。我认识你。“说实话,播这一段的时候,我的心情好复杂啊。一方面,对电视上突然出现的黄日华有一种久别重逢的惊喜,另一方面,也真实地为黄日华感到难过,想当年,黄日华多红啊,现在竟然还要有点羞涩地向鲁豫作自我介绍。虽然鲁豫也很热情地说,我当然也认识你啊,黄大哥。可如果黄日华还能够保持当年在香港影视圈达到的高度,那他应该也和发哥一样是鲁豫采访的座上宾吧,也不需要这么害羞地向前作自我介绍吧。

黄日华当年到底有多红?


无线五虎将见证了上世纪80年代香港娱乐行业的巅峰状态,当时的黄日华是妥妥的C位

在香港娱乐行业最辉煌的年代里,”无线五虎将“是最具人气的男星,这五个人包括梁朝伟、刘德华、黄日华、苗侨伟和汤镇业。五个人中,苗侨伟年纪最大,梁朝伟年纪最小,五个人经常被电视台安排同框参加活动,引起影迷的阵阵尖叫。其中,起点最高的就是黄日华了,他凭借《过客》一炮而红的时候,另外两位天王还在电视剧里打酱油呢。


《射雕》中的黄日华与翁美玲是一代人的美好回忆


《天龙八部》中的大侠乔峰


《马场大亨》里的黄日华,李大有式招牌笑容


《天地豪情》中与郭蔼明演对手戏


与曾华倩主演《银狐》

《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天地豪情》、《义不容情》、《马场大亨》、《银狐》等经典电视剧的热播,不仅数度创造了收视神话,让黄日华成了TVB当之无愧的台柱子,更是让黄日华收割了一批”死忠粉“。

新加坡电视媒体评选的1970年至2000年香港电视剧百强排行版中有7部作品由他主演。


年轻时候的黄日华确实很帅气


黄日华还演过展昭呢

刘嘉玲说喜欢黄日华,入行前房间里挂着黄日华的画报;张曼玉说因为喜欢黄日华,从而回香港希望见华哥一面,继而被星探发掘被邀去拍广告。


这样的黄日华当得起师太亦舒的评价

最有名的当然要数师太亦舒对黄日华的评价了:我是这样的喜欢黄日华,自己也说不出所以然来,只知道在荧屏上看见这男子便有无限的欢欣,他那种腼腆的赤子之姿容易激起女性观众那一丝母性的感情。他什么都不懂,《号外》杂志邀请杨凡替他拍摄封面,他连杨凡都不知道是谁,但是他又不死充滥充,一片白纸般纯洁可爱。长得漂亮自不用说,演技亦一流,像是与生俱来,无限潜质。也许大家喜爱他,便是因为他还有那份真挚,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

师太这一辈子眼光毒辣,阅人无数,黄日华能够得她这一句评论,也算是实至名归,此生无憾了。

不过也是,黄日华给人最大的感觉还就是他的淳朴周正,一身正气。他有表演天分,演技朴实,表演自然清新。在《射雕英雄传》中,他演活了那个淳朴憨厚、英勇无畏、矢志不渝的郭靖;在《新飞狐外传》和《天龙八部》中,他是武功高强、正义凛然、大事不拘小节的”侠之大者“;在《银狐》、《天地豪情》、《马场大亨》等现代时装剧中,他西装革履、身姿挺拔、脸庞坚毅。


扮演天真无邪一路开挂的虚竹

他曾两次出演过《天龙八部》,第一次是大概19岁的年纪剃光头饰演天真无邪一路开挂的虚竹,第二次是十几年之后扮演身世坎坷历经沧桑却不失英雄本色的大侠乔峰。两个角色区别之大跨度之大,他都能够完美把握。演虚竹就是令人无限怜爱理所当然的虚竹。演乔峰,伴随着那个特定背景音乐的响起,他一出场就足以令人血脉贲张,豪情万丈。


乔峰与阿朱

乔峰的一生就是一个悲剧。鲁迅先生说,悲剧就是把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这在乔峰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生于辽国,长于大宋,实为契丹人,曾经矢志追求的家国情怀,民族大义成了乔峰一生迈不过去的一道坎。他的生父为辽国三军总教头,因受奸人所害骨肉分离。乔峰智勇双全、胆略过人、豪迈飒爽、不怒自威。曾任江湖第一大帮丐帮帮主,期间掌管丐帮八年,一直带领丐帮以帮助北宋抗击外敌为己任,叱咤风云,是领导武林群雄的泰山北斗。可是因为身世被揭露,他被迫退位。乔峰一生有情有义,对爱情坚贞,对国家和民族忠诚,人生经历坎坷悲壮,其胸襟气吞山河。他提倡人道和平,选择为拯救世人而自我毁灭,是一个心系苍生、悲天悯人、思想境界超越国界和民族的悲剧英雄。这样一个光彩夺目的英雄人物在黄日华的真情演绎下活脱脱出现在我们的眼前。我们随着剧情的推进跟着黄日华或悲或喜,又痛又恨。特别是乔峰与阿朱的感情。戎马半生、豪迈洒脱的乔峰好不容易遇见了一个知他懂他怜他爱他又敬仰他照顾他的阿朱,最后却因为仇恨和误会,他生生一掌劈死了阿朱。电视剧里,乔峰抱着阿朱的尸体痛不欲生,甚至也想跟着一死了之。黄日华生动地演绎出了他与阿朱之间的深厚感情,两情相悦。尤其是失去阿朱的那一段,漫天风雨中他抱着重伤之后的阿朱,仰天长叹,失去至爱的痛苦一下子将这个坚强粗犷的汉子打倒,他魂不守舍,痛苦地回忆两人当初的美好,为阿朱挖坟置穴,百炼钢化为绕指柔,还是肝肠寸断的绕指柔,看得我们这些女性观众也跟着百转千回,为之绝倒,恨不得自己就此替代了那个阿朱,也有个大侠乔峰般待我们。


与梁洁华的结婚照

现实中的黄日华也是如此乔峰般地对待他的家庭。他与妻子梁洁华相识于微时。两人同为无线艺员班学员,梁洁华还是师姐。黄日华很快凭借《过客》中李棠一角崭露头角,之后一路星运畅通成为无线首屈一指的台柱子。可梁洁华始终充当女配角色,事业方面并无多少起色。这种当红小鲜肉与十八线女配的组合放在当下估计也是不讨喜的吧。期间两人分分合合几回,但黄日华始终不离不弃,是无线出了名的女星绯闻绝缘体。两人于1988年结婚,两年之后诞下一女。巅峰时期,黄日华专注事业,夫妻二人聚少离多,女儿出生后更是缺少陪伴。黄日华曾经告诉记者,“我在娱乐圈25年了,25年来拍了70多部电视剧。每次拍电视剧至少都得三个月,这样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就很少了,家庭需要时间来慢慢维系。如果两个人长时间不在一起,就会有危机的。”他说,尽管现在他和夫人之间没有大的危机出现,但是小的矛盾却有,他很珍惜家庭、珍惜自己的感情,不希望不幸发生在自己的身上。


幸福的一家三口


妻子病重,黄日华始终不离不弃,悉心照顾

为弥补对家庭的愧疚,黄日华于当红之时急流勇退,告别娱乐圈,专心陪伴家人。在妻子重病期间,他花费数百万元为妻子治病,悉心照顾妻子。他是一位好男人,一直爱妻子,宠女儿。这样来看,生活中的他其实也和乔峰很像,重情义,顾家庭,他弥补了乔峰与阿朱的遗憾,实现了电视剧中乔峰对阿朱的誓言。



五虎将

现在的黄日华再也不红了,可能也红不了了,但他求仁得仁,有一个幸福的家庭。闲下来的时间里,专心陪伴家人,参加香港明星足球队,偶尔做做公益,凭借先前当演员打下的良好基础接接商演做做代言。相比于同为“五虎将”的另外四人,梁朝伟、刘德华成了影帝,苗侨伟商业成功身价不菲,汤镇业娶了年轻貌美的妻子,现在还在各个电视中露脸。黄日华应该算是过得最淳朴最接地气的吧。从当年的星光璀璨到现在的黯然失色,我们这些死忠粉会暗暗地真心为黄日华着急:这么好的他怎么就突然不红了呢?他现在怎么样?过得还好吗?可是黄日华自己呢,好像对红不红似乎并不怎么在意。记得有一回在一个地方台的综艺节目中看到黄日华,和苗侨伟、罗嘉良等演员一起唱着往日港剧主题曲,走的又是怀旧路线。当主持人话筒对准他们采访当年拍摄故事时,苗侨伟爆了一个料,说当年黄日华拍《射雕英雄传》时单是拉弓射箭那个动作就练了整整一天。黄日华也笑了,说自己天分并不高,演戏全靠勤学苦练。他还很淳朴地说,要感谢当年努力拍戏的自己,感谢郭靖这个角色。直到现在还有这么多人记得,这么多年过去,他还能靠这个角色来赚钱。这话说得好朴实好直接,一旁机灵的苗侨伟马上引入其他话题将他的话打断。可是坐在电视机前的我看到这样的黄日华还是很难过。

时间真是一样很可怕的东西,无形之中让很多人事面目全非。想当年的黄日华相貌堂堂,英气逼人,而且他又全无一点架子不在乎形象,TVB让他做什么他就做什么,肯吃苦下力气。这么踏实,敬业,本分长得又好看的男生,他不红谁红呢?可是花无百日好,人无千日红,人生就是这么奇妙。虽然这里边有黄日华的个人选择因素,但跟港剧的整体大环境不景气以及个人的性格也有关系。

2002年,与无线的合同到期后,黄日华隐退娱乐圈,其实在那之前,黄日华的戏份和知名度已经很低了。当年“五虎'”里两个华常被比较,刘德华外形条件好,论歌艺演技则属一般,但是情商高,会为人处世,且会包装自己,有偶像气质。黄日华演技不输刘德华,形象也正派刚直,如果按照当年那种热度,黄日华不定比刘德华混得好。但是显而易见的是,在黄日华的职业生涯后期,无线对他并不像从前那般力捧重用。1998年拍《天地豪情》,黄日华与罗嘉良演对手戏,这部片子被视作是无线的新老台柱交替之作。这之后,黄日华几乎就再也没有什么好的作品面世了。


黄日华与蔡少芬

无线为什么不再重用黄日华?以往的八卦新闻中也许可以一窥究竟。据报道,有一次拍戏,黄日华和蔡少芬传出绯闻,对于娱乐圈人这就权当做是宣传,会一笑置之。但是耿直的黄日华非常生气,一拳捶碎了化妆间的玻璃。这足以看出黄日华的火爆脾气以及情商不高。也许,这也是有颜值有实力的黄日华之所以未能保持人气持续走红的原因之一吧。娱乐行业本来就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因为观众对年轻新鲜帅气面孔的追求是一贯的,始终如一的。拍了那么多年戏的黄日华没有走上大屏幕,继续在电视剧行业里耕耘,面临的挑战和压力也是可想而知的。再怎么拍,他也很难再突破从前的那些角色,获得更大的成就了吧。因此,正当红的他选择急流勇退、返璞归真,听从内心,告别娱乐圈的虚名浮利,回归家庭,安心享受世俗欢乐,尘世幸福。这难道不也是一种幸福成功的人生?


黄日华被拍到买地摊上的衣服

作为一名至今依然深爱着黄日华的死忠粉,现在的黄日华过得怎么样?有钱吗?幸福吗?这些问题常常困扰着我。还好还能在各大电视台的综艺节目中时不时地看到他的身影。虽然岁月的流逝也在偶像的身上留下了痕迹,但在我们看来黄日华还是之前那个英俊帅气的黄日华。虽然从星光璀璨转为星途黯淡,但是该努力时万般努力,机遇出现就用心去抓住,好好珍惜,尽自己全力做到最好,塑造出一系列的经典角色。而在回归家庭之后就专心享受家庭的乐趣,丝毫不再恋栈从前的巅峰时光,名和利我都曾经拥有过,也不过如此,我只专注当下,经营好自己的人生,踏实地过好每一天。

抛开明星的光环,偶像的人生其实也不过是普通人的一生。而因为职业是演戏,用心揣摩塑造过其他人的人生,见过繁华盛世人来人往的喧嚣与热闹,也见过繁华过后一片白茫茫大雪落得真干净的苍凉与悲哀。他们也许比普通人更能真切地体会到什么是戏如人生、人生如戏,也因此更能清醒而理智地知道自己适合什么,想要的是什么,并能更加坚定而踏实地去追求自己想要过的那种生活,想要实现的那种人生。说白了,也不过是一种人生的选择,求仁得仁,夫复何求呢?

最后,以《天龙八部》主题曲《难念的经》里的几句歌词来结尾吧:

笑你我枉花光心计,

爱竞逐镜花那美丽,

怕幸运会转眼远逝,

为贪嗔喜饿怒着迷,

责怪你我太贪功恋势,

怪大地众生太美丽,

悔旧日太执信约誓,

为悲欢哀怨妒着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