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成功除了勤奋,还需要什么?

图片来自网络
文|岁月流深

今天看到一个有关马云的视频,马云在回答问题的时候,讲了一句话“光靠勤奋永远不够,因为机器永远不怕累。”

回想自己及周边人的职场经历,深有感触。是的,机器是最勤奋的,可以一天24小时连轴转,不停地工作,可这能称之为成功吗?

成功是一种心理感受,成功的定义也多种多样。职场中不断升职加薪是成功,自主创业、事业有成是成功,投资顺利、腰缠万贯是成功,生活美满、父贤子孝是成功,平安快乐、健康长寿也是成功。

我们每个人都渴望成功,可成功却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容易达成。我们一路奔波、勇往直前,除了生存,还有情怀。一种不苟活于世、不负青春的情怀,而与之相伴的成功,只是我们变得越来越优秀的见证。

现实中,除了我们勤奋努力之外,职场的成功还需要什么呢?

01 一个正确的方向

要想成功,首要的是要确保行进在正确的方向和道路上。事实上,我们往往对自己努力方向的选择充满了迷惘,比如进入职场时我们都面临这样的选择,从事什么行业。

我们不知道选什么,但是我们首先要对不选什么作出选择。行业的未来我们很难判断。所以,最保险的选择就是不要选择目前正在、未来很可能走下坡路的夕阳行业。比如,目前国家正严格控制、产能过剩的行业。比如,市场容量接近饱和,少数大企业处于垄断地位、新生企业很难与之竞争的行业,等等。

有人说,360行,行行出状元。你怎么就能断定这些行业不会出现成功的人呢?我当然不能断定,但我们不能冒险,我们要从大概率上确保首先要走在正确的道路上,这样成功的概率才会大大增强。

02 一个合理的目标

成功是有标准的。这个标准不是别人给你划定的成功,而是你内心的目标。别人认为赚1000万是成功的,你却认为有500万就很不错了。那么你赚了500万,你就成功了。

或许我们对成功企盼太久,我们总是习惯于与别人进行比较,把别人成功的标准当作自己成功的标准。于是,这山望着那山高,心气太高,终日忙碌。一旦比不过别人,便心生怨气,郁郁寡欢。

其实,成功是相对的。你达到自己的目标便是成功。我们在给自己定目标的时候,一定要合理,不要好高骛远,不切实际。

成功不是难以企及的远方,而是一个个经过奋斗争取来的小小幸福。

03 一个可靠的团队

在职场中,我们要想有所作为,一定要有人支持我们。没有人支持,我们的想法、方案、行动基本上就是废纸一张。我们既要争取上司的理解和支持,更要团结打造好自己的工作班底。

图片来自网络

有些能力强的职场精英,认为自己能力足够强,单打独斗也比手底下的那些草包强。可最终自己劳心卖力,累个半死,团队成员也只会离心离德。

在当今社会,单打独斗很难成功,成功必须要结伴而行。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我们不要做千虑的智者,那样只会殚精竭虑,累死自己,闲坏三军。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做下属做不了的事,能交给下属做的事统统交给下属去做。

如果你是一个中层干部,除了工作之外,你要更加注意培养与团队的感情。职场不是冷冰冰的仓库,它也是一个温情的小屋。你通过工作锻炼了团队的战斗力,你也可以通过感情培养团队的忠诚度。这样你才能立足于自己的根据地,达人成事,不断拓展,逐渐发展壮大。

04 一个管用的方法

成功没有方法,但做成事却有方法。事情一个个得到解决,那离成功还远吗?

我们在职场中要善于学习、观察、总结和反思,这是极其重要的。职场中不会有人手把手地教你东西。那怎么办?

你要多一个心眼,平时多观察职场老鸟的工作方法、处事态度。下班后,认真回想,反复总结,悉心体会。这样经过一段时间后,你会发现你做人做事如鱼得水,进步神速。你要把工作流程、社交礼仪、职场规则、处事技巧这些总结成职场攻略,自己反复温习,修炼心性,职场能力会日益精进。

05 一点小小的运气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成功还需要一点点好运气。这并不是迷信鬼神,不是否认其他所有的努力和付出,而是一种正确的思维方式。

当你在社会中混迹多年后,你会发现,有些事情真的需要一点运气。马云、李嘉诚的成功也有运气的成分。我们再怎么努力,也未必会成为他们。所以,我们要正确对待成功,多一些平常心。在没有达成心中所愿后,不要灰心丧气,一蹶不振。毕竟,我相信,通过努力打拼,你已经今非夕比,实现80%的成功难道就不是成功吗?

职场成功除了勤奋,还需要什么?请将你的答案写在下面评论区,我们一起探讨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10评论 1 45
  • 老螃蟹给小螃蟹讲故事:从前,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只公螃蟹和母螃蟹相爱。有一天,他们正在闲聊,突然母螃蟹说:这世上所见...
    小鸡萝卜阅读 864评论 0 0
  • “不就是打碎了几个盘子吗?老子还他妈不伺候了!” 张三骂骂咧咧的瘫坐在路边的长椅上,嘴里叼着刚点上不久的香烟满脸惆...
    恶童阅读 1,275评论 20 22
  • 01 在他打游戏或是看球赛的时候,安安静静地呆在一旁,不多打扰。 每个人都需要空间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你让他得到了...
    美丽30阅读 224评论 0 0
  • 这本书讲的是禅,却处处不离心。不过悟道和领悟确实难以离开心(玄妙且无法解释的)。 之所以选择这个题目的原因很简单:...
    丹青笔忆阅读 1,229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