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落

在我十二岁那年,我就明白了一个道理,爱不因感动而生。

那时快要入秋,我见到她的时候,她正躺在一个巨大的泳池里,肚子因为喝了太多的水而变得膨胀。

我当时以为她要淹死了,毕竟我从没遇见过这种情况。直到我发现,她的嘴还在一张一合地呼吸着,身体也发出了轻微的颤抖。这才让我确认,她还活着。

我把她救了上来,阳光下的她显得晶莹剔透。她的皮肤很好,仔细看,甚至能看到她皮肤里的血管。

她是一只蚊子,一只落进水杯快要被淹死的蚊子。

众所周知,吸血的蚊子是母蚊子,尽管那时我才十二岁,但我早早地知道了要热心帮助女士的道理。更重要的是,我很好奇,她还能不能活下来。

于是我把她捞了起来,按了按她的肚子,但很快又担心把她按死,所以就把她放在了光线良好的地方,期盼奇迹的发生。

过了几分钟,她开始恢复了意识,并且挣扎着飞了起来。那一刻,我是无比地喜悦,一条鲜活的生活因我而留在了人间。

她在我的房间里不停地飞着,一直没有飞走。这让年幼的我十分感动,我不禁想起了我看过的那些故事,关于动物们的报恩。想到激动处,我忍不住给她起了一个名字,叫花落。

虽然很多年后,我才意识到,当时花落没有飞走并不是因为感动我救了她,而是因为我忘了开窗,她飞不出去。

后来不知怎么地,花落不见了,我不知道她是怎么飞出去的。但十二的我,很难过。

年轻人很容易因为失去了某一个人而觉得自己失去了整个世界,至少,十二岁的我就是如此。

我开始有些想念花落,倒不是我贪图她的报恩,但我当时觉得,我可能是唯一一个能和蚊子建立起友谊的男孩。

这种想念持续了大约几个小时。

夜里,我做了一个梦。我梦见花落回来了,就像童话故事里的田螺姑娘,在我睡着的时候,她变成了人类,替救他的恩人洗衣做饭。当然,我不需要花落洗衣做饭,我只希望她能帮我把昨天没做完的家庭作业做一下。

到了半夜,我醒了过来。眼前飞过几只细小的身影,我以为是自己眼花,赶紧揉了揉眼。

没错,是花落!

我当时感动地快哭了,花落并不是那种冰冷无情的蚊,她和其他的蚊子不一样。她知道我救了她,所以来向我道谢。

花落的身旁还有好几只其他的蚊子,我猜测可能是花落的家人。这让我有些不好意思,作为一个少先队员,还从来没有遇到一家人向我道谢的情况。

花落飞到了我的胳膊上,她停了下来。她抖了抖翅膀,似乎是在向我问好。

我笑了,但不敢笑得太大声。我怕吓到了花落,于是我一动不动,静静地观察着她。

花落的家人也落在了我的身上,似乎是在召开家庭会议,商讨如何感谢我。

想到这里,我忍不住闭上眼睛开始幻想她们对话的内容:

花落的妈妈说,我要写一封表扬信寄到他的学校。花落说,那样不好,太张扬了。

但她们似乎在如何感谢我这件事上未能达成共识,甚至因此争吵起来。想到她们这样为我着想,不知为何,我的眼角突然有些酸楚。

这注定是令我记忆犹新的一晚。纵使很多年后的今天,我也没有遇到过可以替代它的存在。

没错,那一晚,我被蚊子给咬哭了。

我清楚地记得,我妈一边给我擦清凉油一边咒骂那些蚊子。而我坐在一边,神情落寞。

我不敢相信,花落她们居然会咬我。那一刻,我觉得自己像个傻子。她根本就不像我想象中的被我感动,她冷漠,无情,甚至有些残忍。

尽管她这么不好,可是在我妈骂她的时候,我还是会感到难过。

第二天,我问我的朋友,我对花落付出了爱,我担心她淹死,为她的离去而难过,可她似乎一点都不念我的好。

朋友想了想,对我说了一句:

你他妈脑子是不是也让蚊子叮了个包?

从那以后,我变了,变得不再善良。欺骗和背叛教会了我成长,甚至不用多久,我就会变得不像一个十二岁的孩子。

这句话并不是修辞。因为几个月后,我过生日,从此变成了十三岁的男孩。

转眼间,时间已经过了整整一年,又是相同的天气,同样的水杯,以及同样的遇见一只落水的蚊子。

我突然想起了花落,那个名字在此前已经变得有些陌生。我有些不敢相信,当初的我竟然叫得这么顺口。

不过我很清楚,那并不是花落。 作为一只蚊子,花落早就在那天秋天里死去。眼前,只不过是一只长得很像她的蚊子。

你走之后,似乎每个蚊子都开始有些像你。

我不知道该不该救这只蚊子,虽然她看上去快不行了。我想到,虽然花落咬了我,但我并不恨她,感情这种事本身就没有谁对谁错。

我甚至怀念她的出现,给我十二岁的秋天留下了别样的感动和开心。

想到这里,我开始明白自己要怎么做了。我把手放在杯口上,就像去年发现花落时那样。

我看了看杯子里的她,她似乎在对我笑,而我,也忍不住对她笑了笑:

“妈,有开水吗!我要烫死这个蚊子!”

可以看到,13岁的我的确成长了。我不再相信蚊子,因此避免了受伤的可能。有人说,是花落教会了我成长,我应该感谢她。不,我没办法对伤害过我的蚊子说出感谢,真正要感谢的是在受伤之后依然没有倒下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后来的我才知道,我们有过的擦肩而过也是遇见。 地铁内,林花落看着窗外呼啸而过的景物,有种说不出来的感觉,耳机传来的...
    左语微凉阅读 375评论 0 4
  • 花落成为学校的人物了,因为她跟校草浩轩在一起了。 花落至今也不敢相信,自己真的跟浩轩在一起了。花落相貌平凡,最吸引...
    风景孤独阅读 851评论 0 2
  • 创建.py文件 touch test.py或者直接vi/vim .py文件名nano .py文件名 保存
    ___大鱼___阅读 2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