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石创始人,在初入职场时,用这三个问题来开场。

s6474954.jpg

文 | 叶小键

初入职场不要用为什么,而是要用是什么。

今日与同事聊天,分享彼此的前一份工作经验谈。同事提到:在前一个公司是使用特定产业的专业与技能,工作五年后离职来到这间公司,专业对口有些用不上,感觉失去五年的光阴,只有到得一些工作经验,而且有些还无法沿用。

尽管在前一个公司,休息日也进公司去学习专业上的信息,也学习一些专业知识,那时并没有想太多,只是认真用心做好这件事情。

但是,在离职到了新的公司后,却发现我们在不同的产业,彼此之间是并行线。

这个事情,让我想起,前黑石创始人彼得,彼得森在自传《黑石的选择》一书里,提到在广告界的一些经验,虽然他后来的工作是咨询产业,在广告界的经验仍可以沿用在下一份工作里。

是什么方式可以沿用呢?

我为此下一个批注:初入职场不是用为什么,而是用是什么。

每件事情都有起点,我们要怎么到达顶点,这是一个深度思考的过程。

广告业,不是被叫做天才就可以高枕无忧了。还要思考广告是什么,广告可以是什么,广告应该是什么。彼得,彼得森

这句话可以应用在任何职场或是任何的项目,我收益良多。当我们在职场上打拼,有时并不是不知道要怎么做,而是不知道要去那里做或是做到什么程度。


你可以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人

在职场付出时间与精神,我们期待自己的努力可以成为很行的人,是顶尖牛人,是靠蹭的人。

你可以成为谁或是你想要成为谁,在这之前要做点什么准备,就如同 知名心理学家乔丹·彼得森教授在 《人生十二法则 2》 一书里提到:你要怎么样的人,就是要先去主动面对一些事情,

你可以成为谁?答案就是成为一个不断主动面对未知的人;一个打破天真、审慎而有力、能理解和克制邪恶的人;一个将混乱转化为有价值的秩序,或者将僵化的秩序化作混乱、推倒重建的人。___乔丹·彼得森

最重要的是,你可以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人。

彼得·彼得森,在27岁时上任广告公司副总裁,就是把一些混乱变得有序的人,透过问题进行深度思考获得行动,践行与反思来获得成长。

这一切都要是不停的持续练习,在感到困惑时问自己这些问题,也要践行获得反馈。

我觉得 《如何成为讲话有趣的人》)一书作者 大卫·尼希尔 说的有理,所有的练习都是值得的。

所有的练习都是值得的。只要情绪镇定,不断排练,把材料烂熟于胸,上台后你会比从未练习过的人好得多。大卫·尼希尔

边做边学,获得新的能力,吸取失败的经验,为下一次的负重前行做好准备,我们练习都是有价值的,前提你要正确的练习。

怎么样才算是正确的练习呢,要问对问题与采用关键有效行动。


关键有效行动

我们雇了两名助手,并开始认真思考公司相关的具体问题——我们的公司做什么?怎么做?如何做得与众不同?___彼得,彼得森

当我们问自己三个是什么 (某某是什么,某某可以是什么,某某应该是什么) 后,接下来就要问自己这三个问题,专注思考的同时取出纸笔写下,自己可以做什么?怎么做?如何做的与众不同。

写在笔记本上,在当下时刻,需要这个通往前方指南,没有任何的事情都会顺心如意。但现在的你将从这个起点开始,达到属于你的顶点。

彼得,彼得森在自传里分享他的工作经验,采用这类问题,让我们的经验沿用或是知识技能可以再利用。

我们需要行动,是关键有效行动。让经验发挥作用,需要的是问题,这三个问题,可以让你聚焦,如何的精进。

我们不该在意以前是做什么,而是关注现在做什么。

初入职场或是进入职场工作后感到迷茫时,我们不要问为什么,而问是什么,从是什么中,成为有价值的人,可以让人信赖的人,靠谱的人。

我们要采取行动,是关键且有效的行动来帮助我们走出困境。面对一个主题,深度思考,写下这些问题的答案:某某是什么? 某某可以是什么? 某某应该是什么?

这是让你对主题或所处的行业有所全新的概念与认知,有了认知后,后续就是你要做什么?如何做?如何做的与众不同?

我想是对于自我的要求,而这个要求来自于你对事物的了解与专注,这也可以说是良质。是一种良好的质量,是一种对事物或自我的要求与追求,从起点到顶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