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书写2024-02-25

一、今天早上看到润总的视频号里面的一个视频《舒适区》,说到舒适区,说到人是怎么被废掉的。

在最后的结尾处,润总总结的这句话很触动我:什么是舒适区?大部分人的舒适区,不是躺在海边无所事事,而是忙到没有时间思考。这个舒适区更危险,因为你都意识不到自己在舒适区,你以为自己在进步。

曾几何时,我也常常是让自己忙到没有时间思考的人。获得一个个别人认可的荣誉和社会评价的标准里的好,我把自己放在这样的忙碌里,从一家公司到另外一家公司,从一个岗位到另外一个岗位,忙碌到没有休息,几乎一周六天都在忙,剩下一天只能睡觉,什么都无法思考也无法去做自己喜欢事情。

我以为我在成长,其实我只是换了一家单位,换了一个岗位,换了一些同事,而我都在用我自己擅长的东西应对着这些外在的发生,不用去想未来怎样,就这样做好当下的这些事情,就这样有些麻木又一直忙碌的度过职场的前5年。我真心的感谢那样努力和拼搏过的自己。

同时,直到心里开始常常升起一些生命的叩问:我到底要怎么活?这一生我到底想要怎样度过?我这样的生活真的过的开心满足吗?我的感受是什么?我想在这人间创造的是什么?我喜欢什么样的关系?我喜欢怎样的自己?如果这是生命的最后一年,我还要这样活下去吗?如果我离开这个世界,我希望在我的墓碑上写下什么呢?。。。。。。

这么大的声音,一次又一次的出现,我无法忽略,也越来越无法忽视。当这些叩问生命的问题一个个呈现在我的眼前,我才觉得我没有真的好好思考过我的生命,为自己好好的活着,我也不知道这些问题的答案是什么。不知道问题的答案是什么,就从探索问题的答案开始吧,于是开启了自我探索成长之路。


二、记得在成长探索的路上,也有很多怀疑和疑惑,思考和学习这么多和生命相关的话题,是不是我太敏感,矫情和闲的?为什么很多人不用探索这样的人生话题,看起来依然过得很好?这样的好奇和生命的探索是真的有必要的吗?记得当时在看电影《无问西东》,里有一些画面和故事,深深的触动我。

其中一个故事说的是:吴岭澜,清华学堂一名学生。在一次考试结果出来后,他的文科成绩全部满分,而理科却都不及格,这让本身是理科的他深受打击。

去见时任教务处主任的梅贻琦老师时,梅老师问:你的物理学是不列,而英文学国文学都是满分,如此天资,当初你为什么不学文科,而偏要读实科呢?

吴岭澜说:因为最好的学生都读实科。

梅老师问:你求学的目的是什么?

吴岭澜说:我只知道,不管我将来做什么,在这个年纪读书、学习都是对的。我何用管我学什么,每天把自己交给书本就有种踏实。

梅老师,说:但是,你还忽略了一件事。

吴岭澜看向梅老师,带着不解。

梅老师接着说:真实。

吴岭澜,说:真实?什么是真实?

梅老师,说:人把自己置身于忙碌之中,有一种麻木的踏实,但丧失了真实。你的青春也不过只有这些日子。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做什么,和谁在一起,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

吴岭澜陷入沉思。

梅老师,说:你慢慢想,转系与否,那都是小事儿。

吴岭澜,说:谢谢梅老师。鞠躬离开办公室。

后来,吴岭澜在清华图书馆见到了泰戈尔,1924年泰戈尔访问清华演讲时,说:

我问你们,也问我自己,我们各名族最珍贵的拥有是什么?你们有什么是可以从自己的民族里拿出来,送给这个新世纪的礼物。你必须要回答这个问题:你知道自己的内心吗?你知道自己的文化吗?你们史册里最完善最永久的是什么吗?因此我竭尽我的至诚恳求你们,不要走错路,不要惶恐,不要忘记你们的真心和真性。

三、后来,吴岭澜做了老师,在他教学的时候,给学生分享泰戈尔的诗并说到:

世界于你而言,毫无目的和意义,却又充满随心所欲的幻想,但又有谁知,也许就在这闷热而又令人疲倦的正午,那个陌生人,提着满篮奇怪的货物路过你的门前。他响亮的叫卖着,你就会从朦胧的梦中惊醒,走出房门,迎接命运的安排。这是泰戈尔的诗。

当我在你们这个年纪,有段时间,远离人群,独自思索,我的人生到底应该怎样度过?

某日我偶然去图书馆,听到泰戈尔的演讲,而陪同在泰戈尔身边的人,是当时最卓越的一群人物(梁思成、林徽因、梁启超、梅贻琦、王国维、徐志摩),这些人站在那里自信而笃定,那种从容让我十分羡慕。而泰戈尔正在讲“对自己的真实”有多么重要。那一刻我从思索生命意义的羞耻感中释放出来。原来这些卓越的人物,也认为花时间思考这些,谈论这些是重要的。今天,我把泰戈尔的诗介绍给你们,希望你们在今后的岁月里,不要放弃对生命的思索,对自己的真实。

四、对自己的真实,这几个字深深的触动我。是的,生命的成长和探索一路来,都在不断地靠近真实。真实的感受自己,面对自己的伤痛和辛苦,也面对自己的成就与美好;看到自己的恐惧与害怕,也看到自己的资源与力量;允许自己的无力与挫败,也赞叹自己的努力和创造。

在一次次的自由书写的陪伴中,在一次次真实的面对自己的情绪汹涌而至里,在一次次关系的伤痛和挣扎中,在一天天的精进和练习中,逐渐的更加真实的看得到自己的渴望,听得到自己的声音,为自己的生命做主。

我想这也是我为什么如此喜欢自由书写的原因,自由书写并不是一个工具和方法,而是陪伴我人生探索自己的重要伙伴儿。在每一个当下,无论任何地方,一字一句的书写,都在创造一个空间,让我可以真实的呈现自己,有空间去思考和探索我的生命。

这也是我用自由书写作为365天陪伴的一个原因,因为只有你愿意给自己时间和空间,一点一滴的面对自己的生命思考,一笔一画写下自己的心声和感受,从一个一个故事里,整理自己的人生,看到自己的失落和辛苦,也看到自己期待和渴望,看到完整丰富的自己,在一次次的书写里看见自己的真心真性,才能真正的扎根在自己的生命里找到属于你人生的价值和意义。

这个价值和意义,不是某个大咖或者老师赋予你的,也不是你的家人朋友要求你的,而是你真的打从心底的渴望和热情,跟随着每个阶段的心动,创造着属于自己的生命故事,活出自己独特的样子,活出自己喜欢的美好与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