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转折和新生

对我来说,2017注定是不平常的一年。它是前一个五年承诺的收官年,是各种成果涌现和内在冲突交织的一年,也是一个充满憧憬和希望的开端年。

曾经的我,自归类于技术宅,依靠强大的自我设限来保护自己:专注于搞技术就行了,其他的东西我既搞不懂,也没必要去参合。当然,就算如此,那时的内心还是涌动着一个期许:“我要在最好的团队中,如果不在,打造一个”。于是我这样做了,第二次离开学校后的八年里,这个期许让我持续锻炼技术,不断寻找更好的工具方法来打造一个好团队。这过程压力和挑战并存,但也有趣和充实。有人说,这叫敏捷:“We are uncovering better ways of developing software by doing it and helping others do it”。也许吧,那时的我并不真的明白这话的含义,只是记住了“敏捷”这个词。

12年底,瓶颈出现,我突然发现自己虽然积累了不少用于一线技术团队的实践经验,身边也有了一些很棒的小伙伴和一个颇有特色的团队,但迷惘却变得更多。我知道这时的团队还不是最好,却不知这是否已经是自己能做到的极限。我隐隐约约的感知,团队以内还缺点什么,而团队以外,在那些自己不愿意也没机会去接触的区域中似乎也有着黑洞在抵消着我所有的努力。下一步还该做什么?困惑时,“敏捷”这个词在我耳边回响,也许是该多去看看别人怎么做的。于是,2013年初,我迈出了一小步,去参加敏捷社区的线下日常活动,希望能找到打造最好团队的秘密。与此同时,我有了一个小目标:“五年时间,让自己脱胎换骨!”

然后,演进开始加速。我来到了社区,看到了远比以前广阔的世界。组织内,我认证了公司的敏捷教练,开始走出原来的团队,在更大范围去尝试自己“打造最好团队”梦想。这一路并不平坦,2014年那种腹背受敌的压力,2015年那种深深的无能为力感,2016年那种弦断有谁听的落寞,总让人心情跌宕。所有这些,在2017年来了个总爆发,等硝烟散尽,组织的一些变化终于让我看到了一丝曙光!欣喜之余,也猛省,现在的我还是当年那个我么?那个当年每日敲着键盘,和代码死磕的技术宅,现在天天在念叨着系统思考、教练技术、组织进化?不知不觉间,在“敏捷”的召唤下,我经历了工具、技术、业务和管理等实践的洗礼,开始看到了更多的东西。如果说当年的我在尝试“敏捷”的做事,那么,现在我发现,真正能沉淀下来,并在未来能持续发挥作用的却不是这些做过的“事”,而是在这过程中进化了的“人和组织”。所以我把注意力越来越多的放到了生态环境建设和支持生命的进化上,而这已经远远越过当初我给自己设定的边界。这是好还是坏?我不知道!我明白的是,当2017年日历合上的时候,脱胎换骨的变化确实发生了,虽然那个最终的答案,那个关于最好团队的秘密,我还没有找到,也不清楚此路终点在何处。但我记得那位西游里行者的话“老儿,莫说哈话。我们出家人,不走回头路。” 好的,那就继续走下去吧!

当然,所有的旅程都不会那么风顺,我亦如此,行者固然坚定,心猿却无处不在。2017年,随着自己更多的去聆听系统,提升洞察感知并调整自己的做事方法,外部反馈在变得更积极,更多良性信号开始显现,内在的冲突却在加剧。

一者,当年上路之时,我手握趁手的兵器--技术,这是自己的信心来源,然后随着难题的增多,我开始不断学习,同时丰富着自己的兵器库。随着解决问题增多,我的武器和方法也愈加多样,自我感觉也越来越好,这个过程很美妙。但是,突然有一天,我意识到,身边的兵器库已是那样庞大。好东西太多,选出最顺手的兵器反变得越加的困难。更何况,和新物接触增多,也意味着曾经熟悉的东西变得生疏,现在再舞动当年自己最趁手的武器,似乎也不再有当年那样得心应手!学习导致自己失去了焦点,学习导致自己新技能不够强,旧技能已生疏,不时的,我会觉得自己什么都不是!这种感觉并不让人愉快!别学了,把这些都丢掉吧?或者,还是回头练以前的兵器?或者,继续冒风险聚焦于那些还不清楚自己能练到什么程度的兵器?2017年,选择焦虑不时困扰着我!

二者,为在更大范围内引发变革, 2017年,我正式开始学习教练。这是一种非常棒的技术,甚至说,这是一种生活方式,它以相对最中立的方式去帮助他人发挥其潜能,它不管在工作还是家庭生活中都能有效的帮助到我们自己以及身边的人。这一年里,我完成了埃里克森TASC课程一至四模块的学习,受益良多!但这只是新修炼的开始,远不是结束。曾经的我很严谨,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自己探索并形成了很多的套路,面对各种问题时,我以自己想法多,实践落地花样多而自豪。但现在却发现,真正的教练是聆听大师。他需要更多的放空,自己空,才能真正感知到这个世界不同的声音,由此,他能更好的支持到客户。突然之间,我发现过去所有那些让自己引以为豪的东西,现在成了阻碍放空,阻碍自己全身心投入聆听的最大障碍。放下,说起来简单,做起来真难。2017年,我在这块有感知,有尝试,也有收获。但在挣扎过程中,付出的代价也极为惨重,至少,自己那些曾经很成体系的工作和生活套路,大多都被自己亲手打碎了,2018年之路,也许需要从重建这些体系开始。

三者,实际上我也不时纠结于“放空”本身。就教练而言,放空没错。但站在更宏观角度,教练技术本质是一种阴性力量,它能支持人,却不是生活本身。感知聆听能力的提升让自己能更好的连接这个世界,随之而来的,敏感度提升,有时也让自己失去果断,变得更为纠结。这个世界应该是阴阳平衡的:想到就做,该出手时就出手,虽千万人吾往矣,这种带动系统变革的阳刚力量;和聆听、同在、提供反馈,等待系统自行调整的阴柔力量都是必要的。但现在的我,还掌握不好这个平衡,于是更多时候,是处于一种手足无措,既不果断,也不包容的状态。挫折之下,甚至会开始质疑自己。

所有这些东西,都是我内在的心猿,调整并不容易,所以2017下半年,自己不得不进入闭关模式,停止了绝大部分社群圈子的活动,停止了对朋友圈的关注以及与很多小伙伴的互动。

现在倏忽半年过去,闭关效果如何?只能说行者更加坚定,心猿依旧摇摆,好在还是看到了一线曙光。正如西行取经终究是靠团队之力搞定,我的旅程估计也会如此,年底社区的复盘回顾,以及几趟出行,加深了我对此的感知。2018年,需要和更多小伙伴一起上路,只是这次,问题更清晰,更聚集,行路之人更加坚定,如是而已。

总之,2017转折之年,远方光亮已现,我的迷惘虽在,却也看到了这个世界可爱的一面。

2018年,我将继续体悟我的教练之旅,从教练自己开始,更深的去探索这个世界,我期待着,在这过程中,能把探索的快乐带给更多的人,由此我也走出敏捷,超越敏捷,成为一名真正的教练。

回看2017,转折期的挣扎中,自己旧有的习惯,不管好的还是坏的,已经全部打碎,这很好很好!2018年,可以轻装上阵了,我还可以重建它们,在过往的废墟上,以新的视角重新审视这一切。

新的五年,这里开始
改变自己,影响世界

2018年,期待和更多的小伙伴同行!

2018年,一个新的生命将会诞生,而我将会去拥抱这个生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