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的进步与技能的丧失

昨日读了友人的一篇文章(饿了别找饿了么---3款外卖APP的测评 - 简书),脑中突然兴起了这个题目,脱口而出后,竟有人期待,于是自高中以后没怎么写过命题作文的我,被赶鸭子上架的来码字了。现在虽说依然偶尔写些东西,但是和高中时却大不相同,记得那时还不是标题党的时代,但我对标题有着一份病态的执着,必须先有一个文艺含蓄的题目,然后才能舒坦的写文章。而现如今,总是怀揣着这样那样的目的,通篇写完之后,再去努力做个标题党,这一次算是自己给自己挖了一个坑。

上正题

在我父母小时候,或者是我不记事的儿时年代,过年是件极其开心的事,在上海的老石库门中会有各种各样的味道。据我爸口述,有一邻居是扬州人,家中有老太,没到过年总是会做狮子头,老太年纪大了,看着精瘦,但做起肉酱来好不含糊,总是不紧不慢坐在拿,画个半天时间,做上一脸盆狮子头,力气不大,但是手艺超群,慢条斯理的揉搓,眼见狮子头越来越大,到最后足有一个成人拳头般大,做完后再下锅油炸定型,炸时香飘整个亭子间。还有一户邻居,是上海本地人,她家也有一位老太,过年时则会炸上一桶蹄髈,做走油蹄髈,据说炸时油烟四起,那个味道是臭的(据说)。我家呢也有一位老太,苏州人,一到过年便做糖心熏蛋,熏蛋考的是煮蛋的功夫,要煮出糖心蛋,然后酱油腌制一天,在上锅用茶叶熏制,做出来的蛋切开后色泽分明,酱油色的外皮,内有泛白的蛋白,中心则是熏制成红心的糖黄。

老太们个个身怀绝技,而便宜的都是弄堂中小娃们,在当时谁家有个乖巧可爱的孩子,注定是整个弄堂的心头肉,新年穿上新衣到弄堂中转悠一圈,定可尝遍百家美食,而自家的大人也会拿着自家的“招牌”去料理孩子一拍屁股一抹嘴的后事。

只可惜等我慢慢记事,邻居的老人们相继离去,渐渐的过年下馆子流行开来,枉我儿时生的可爱,却错过了刷脸最好的年代。

说起下馆子,大学时期苦于想出去玩,却常苦于人少,于是我成了那样一个爱好组局的人,东边的朋友,西边的朋友,你们虽不认识,但聚一发一起唱个歌,吃个饭,一来摊分子钱的人多,二来所谓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四海之内皆兄弟嘛。但组局之人有一个苦差,就是需要串联左右,互相介绍,活跃气氛,在当时也算一项技能,好的局,大家玩的开心,还能认识不少新友,下次再约自当不用说,不好的局,大家各玩各的,结束之后,留下一堆话柄,必没有下次。

现如今可是简单了不少,组个局大家互扫一下二维码,然后低头对着手机便可,秩序井然。

再后来开始谈恋爱,80后生男生谈恋爱的一项必备技能就是逛街,逛街需要体力,需要态度,需要耐心,约会时配上女友,压上半天马路,学生时期穷,自是去不起大商场,七浦路便是常去的地方,男生在前方开路,为女生挡开拥挤的人群,待女生杀入战场,左挑右捡,若是男生会杀价更是能加分不少,约么着按着原价的四分之一杀,最后在三分之一出成交(当然肯定有更厉害的),有时为了杀价还要货比三家,辗转往返,末了提上大包下包护送女友就餐。

当年有多少男生哭诉自己陪女友逛街的血泪史,现如今不用啦,窝在寝室添加购物车,自有快递送上门,若是想要便宜,那就抓着双11,拼网速,拼手速。男生依然在哭诉,自己减肥不容易,钱包瘦身倒是分分秒秒(这样看来男人的确是蛮作的)

时代进步了,生活也的确是越来越方便了,不用再花上一周只为准备一桌年夜饭,动动手指便朋友圈皆朋友,谈恋爱也方便,发个红包摆平双11就是真爱。但多少缺了一些功夫。

想想之前火过一阵的梦花街馄饨,甚至有人特地驱车前往,试过一次,却觉得没有那么好吃,虽说是几十年的老店,但只不过是家常味道,大可自己在家中调个馅儿,包个馄饨,味道八九不离十,甚至更适合自家口味,可惜了父母的这项技能有些没有留下,于是只能驱车几十公里,只为尝个妈妈的味道。邻国日本也有类似老店,但功夫却考究的很,拿牛肉来说,需要优秀的品种,饲料需要固定的搭配,养至何时宰杀,不同季节亦有调整,无不精益求精,谓之匠人,老店和老店,其实也不算一回事吧。

花功夫的何止吃,谈恋爱也是,如今相亲考的不是社交,拼的是八股,有房有车有钱谓之上诚,买买买,谓之真爱,此乃泡妞把妹真谛(对于有些女生,不是全部哦),擅长压马路,身体健壮拎的动包扛的动人,杀价一流,这些似乎少了一些魅力,以至于曾经烂熟这些技能的我至今单身,再无用武之地。

功夫讲的是技能,花的是一份心血,看自己码下这些胡诌,略感欣慰的自己命题作文的能力算是尚有保留,感谢语文老师当年的教导,又快过年,虽然老太已不在,但依然能尝上一颗熏蛋,感谢是自己是个吃货,定是不会放过这一美味。

收工,煮蛋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11月, 夏,墨尔本的十一月有很独特的景。 浓烈的紫外线,让墨尔本盛夏的草木开始干枯变黄,也让墨尔本的街...
    I乌云I阅读 492评论 0 102
  • 不要轻易放弃感情, 谁都会心疼; 不要冲动下做决定, 会后悔一生。 也许只一句分手, 就再也不见; 也许只一次主动...
    流年依旧彷徨阅读 218评论 0 1
  • 我想走进过去的时光里,站在你的身旁,默默地注视你的面容。 我想走进过去的时光里,坐在你的对面,深情地抚摸你的脸颊。...
    石一鹤阅读 452评论 0 1
  • 让我多睡一会,我的被子不舍得我QAQ,然后又急慌慌地冲去上班,心想明天一定要早点起来...难道我的不自律,只是因为...
    阿全不会文字阅读 44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