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人为啥不爱骑共享电单车?

麻烦,麻烦,还是它喵的麻烦——

这可能是从长沙初去深圳的人的共同心声。

作为内地的非一线城市,长沙虽然没有像深圳那样地铁如蜘蛛网般密集,但是街上随处皆有的共享电单车,为市民的出行提供了非常大的便利性,从以前的费力踩蹬,到如今只需要轻轻旋转车把就能“飞驰人生”,彻底解放双腿,这种体验感,地铁是无法替代的。

在长沙,共享电单车是这样的:


在深圳,地铁人群是这样的:


深圳的共享单车真的少之又少,电单车就更别想了,寻遍大街小巷,大概率也只能看到几辆破旧单车的被可怜地遗弃在角落里,骑行的念头在锈迹斑斑的车身面前顿时所剩无几。大家都是颜值派,丑角请离我远点,

尽管深圳有各种好,但因共享助力车的缺席,仍成了我生活的一大遗憾。

为何深圳这么发达的一个城市,就偏偏没有共享助力车呢?

欢迎进入小许的个人工作室,探究事物背后的逻辑。

在安全问题面前提便利都是耍流氓

既然已经拿了长沙和深圳作对比,那还是要从长沙为立脚点,有必要聊一聊长沙共享电单车的现状。

诚然,共享电单车为市民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但最近关于它的安全问题也同样进入到了大众视野。


市场经济向来是为消费者的需求买单,电单车的供应方也会根据市民的使用情况,来掌控电单车的投放力度。

可能是大众对电单车的需求旺盛程度远超预期,极大地刺激了供应方,才在投放环节出了问题。最终导致的结果是点单车如同蝗虫一般泛滥,数量多到无地摆放,占据了人行过道不说,甚至被蛮横地扔在了马路上,造成了很大的安全隐患。

这不,最近长沙某处发生火灾,消防队员与时间赛跑,火急火燎地赶往现场,却被堆积在消防通道上的共享电单车挡住了去路。无奈之下,消防队伍在实施救援任务前,还得先做好摆放共享电单车的任务,从而耽误了最佳的救援时机。



抛开这类紧急事件不谈,光从一位市民的角度来说,共享电单车的便利性是有很大局限的,甚至是建立在了其他人的麻烦之上,它只能满足一部分人的需求,对于用不上它的人来说,无疑是极大的累赘。比如说你要步行,你想要跑步,或是你要赶公交车,发现前方被共享电动车断了去路,心里一定会有一股无名之火。

相比于电单车乱停乱放的问题,骑行引发的危险要更加致命。在长沙的时候,我甚至能够见到有孩子“花式骑行”,就像马戏杂耍一样,一辆车要搭载数人,在马路上飞速穿行,一旦遭遇意外,代价会非常沉重。



长沙2020年的常住人口不过839万,而深圳常住人口高达1300多万,面积却比长沙小非常多,因此发生在长沙的这些问题,一旦转移到深圳,会被急剧放大,这对于一个一线城市来说,是非常致命的,将严重损害城市形象,毕竟深圳就向来就以“建设宜居城市”为目标。虽然也可能存在可解决的办法,但为此投放的成本,是难以想象的,而且还可能会承担风险,引发其它不可预测的问题,让城市管理不堪重负,基于此类考虑,可能城市决策者认为一刀切才是佳方案,这样能够分出更多精力去处理更关键的问题。

投放成本太高,供应企业不玩了

长沙的共享电单车还存在一个问题:就是部分用户素质还有待提高,而且这个“部分”比重好像还比较大。

我在长沙上班时,喜欢骑自行车回学校,办公楼下本有一大片的共享单车,但是完好无损的所剩无几。当好的单车被其它上班族捷足先登骑走后,我总要再拐两个街口,慢慢去寻找能够骑的单车。见到看起来干净的单车也不能急着扫码,还得检查它的坐垫和方向盘,单车掉链子的情况也是时有发生,更绝的是还有人特意用锁将共享单车变成他的“私人单车”。总之,在那段时间你是否能够下楼就骑到一辆好单车是一个概率学问题。



后来当共享电单车取代了普通单车时,本以为人为损害的情况会少上很多,因为它更加坚固,但我低估了一些人对满足破坏欲的决心。

有时候我会在道路旁边的草埔内,发现被丢弃的共享电单车,有人不知道用什么办法砸碎了“保护壳”,偷走里面的电瓶。至于现在的电瓶是否能卖个好价钱,就是另一个社会经济学问题了,以后摸清楚了可能会继续和大家分析。回忆起去年的骑行经历,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在一堆电单车中,选中一辆方向盘有问题的电单车是一个高频率事件。

这些现象,无疑都增加了供应方的维护成本,但这些成本相对来说还比较单一,属于可控范围,因此这并没有影响他们加大投放力度的热情。

但是在深圳就不太一样了。早在2017年的时候,深圳就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共享单车用户使用行为的联合声明》,要求供应企业限制违规用户的骑行,原因是共享单车的投放失去节制,使用者闯红灯、上机动车道、乱停乱放的现象屡禁不止。


图片来自央视财经(2017)


图片来自央视财经(2017)

这个条例,极大地增加了用户的骑行难度,从而实现了降低市民使用需求的目的。市场经济的特性是由供应关系决定,因为需求日渐下降,再加上政府的间接调控,使得供应企业投放的成本增加,收益减少,最终失去了投放的积极性,直到最后甚至干脆放弃这块市场,或是被迫转型。

而至于后来升级的共享电单车,介于共享单车的供应方早以失去了市民的支持,在没有用户的基础上贸然投放,无疑风险太大,而且深圳城市的管理者对共享车的打击,更是让供应方难上加难,在这样的情况下,自然容易失去信心。

事实上,在深圳确实有过企业经营共享电单车失败的先例,在偏远的龙岗区就有一家企业投放过共享电单车,结果才不过一周的时间,就被紧急叫停。更惨的还有南山科技区的一家运营“7号电单车”的创业公司,本以为共享电单车在深圳还是一片空白,可以趁机占据深圳市场,结果投放才不过两天的时间,就被交警约谈,最终被迫收回。

面对如此前车之鉴,即便有企业再如何“蠢蠢欲动”,也不得不考虑后果了。

为什么深圳人普遍不爱骑共享单车?

其实与其说是深圳人不爱骑共享电单车,倒不如说是深圳的城市管理者很不喜欢共享单车,这是一个有顺序先后的问题。纵观整个城市,几乎有90%的道路没有设置非机动车道,在不违反交通法规的前提下骑行共享电单车,无疑是一件举步维艰的事情。



对于普通市民的此类违规行为,惩罚力度同样严格,抓到一次就可能要罚款2000元。为了满足一时的快感,就可能要以一周的薪水为代价,因此问题本质不是深圳人不爱骑共享电单车,而是因为爱它的成本太大,只能无奈放弃,这本质就和国内某些地区高价彩礼的矛盾现象相似。

因此,如果你一定要骑行的话,就只有一个选择了:那便是占据人行道。

很多外卖小哥的电动车就是这样运动的,对于步行的人来说,相当不友好。即便是走得很慢也得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否则就有被撞的风险,毕竟外卖小哥为了效率,只能在安全这一方面进行妥协,这又使得步行市民也被迫跟着妥协。本来外卖小哥的电动车就已经够烦人的了,如果再多上一些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且又没有特别遵守秩序,毕竟深圳的人去哪里都这么赶,恐怕人人都不敢出门了,因为深圳等于不存在实际上的人行道,搞不好哪天就要在人行道上遭遇“交通事故”。



从这个角度来说,城市管理者之所以对共享电单车的打击力度这么严格,也是无奈之举。否则一个城市若天天都要发生点交通事故,就显得非常“有趣”了,若政府都忙着处理这种事情了,还怎么建设国际性大都市呢?

及至现在的2020年,我们能够在深圳街头找到的共享单车只有零零散散的那么几个品牌,而且寻找难度较高,这又会反过来抑制了我们对骑行的欲望,最终形成了一种“恶行循环”。综上所述,故有了我们今天的这种认知:深圳人不爱骑电单车。

参考文献:

[1]央视财经.(2017).深圳“禁骑令”正式实施 1.3万人将禁骑共享单车 

[2]曾晶晶.(2018).探析共享单车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以长沙共享单车为例.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百度文库

[3]芒果都市.今天凌晨,消防车施救途中遭共享助力车挡路!长沙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调查,你怎么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