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夏日时光——记广西北海之行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你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

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

——高晓松

最近在喜马拉雅听高晓松的《晓说》,他的这句名言一直在脑中回荡。他坚信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或许这是为节目宣传硬树的旗,或许这是高晓松个人的价值观,不论他人如何评价,如何骂他鸡汤,我是支持的。

有人说旅行就是一群人从自己待烦的地方去别人待烦的地方看看,给别人的家乡贡献金钱和垃圾后再重新回到自己待烦的地方。如果从这么消极的角度看,旅行的意义也确实如此。但为何仍有一批批不知疲倦的人愿意踏上离家的车辆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呢?

“如果现实让我们无法飞翔到远方,我们必须为了眼前生存的苟且而苟且,但我们心中要保留有一个诗意并且辽阔的远方。去不了真正的远方,但我们自己,要坚守内心那个无比辽阔的世界。”旅行的意义在于心灵的释放,在于我们苟且于现实后内心仍能容下众多世间的美好。


十一国庆,一年中最长的一个假期。这个小长假可给了苟且于生活和工作的人一个放松的时间。

我自然也不愿放弃这个旅游的好时机(虽然价格翻倍,虽然人山人海)

和闺蜜商量许久,最终决定本次的旅行地——广西北海。

第一天

从济南坐着乱收费的出租车到达济南遥墙机场。

4个多小时的飞机后,到达广西南宁,然后从机场坐大巴车一个小时左右到南宁东站,与坐动车从重庆来的小山童鞋汇合。

和小山童鞋熊抱一番后,我们坐上了开往北海的动车。

傍晚7点左右抵达北海“家和客栈”。

第一天就在各种交通工具上渡过。

第二天

早上8点,我们提着行李赶往北海国际客运码头,准备向涠洲岛进发。

北海到涠洲岛需要做船,大约1个小时的行程。上涠洲岛还要买进岛票,可以在网上预订,一个人大约119元。

晕船的朋友不用担心,这趟船运比较平稳,几乎柑橘不出什么颠簸。

1小时候,我们下船,坐上预订客栈赶来的接船蹦蹦车。

这种车在涠洲岛上很多,几乎都可以随手叫停。

大约20分钟左右,我们抵达了下榻的民宿。民宿名叫“生如夏花”,是几个山东老乡开的(菏泽人),顿时感觉格外亲切。老板给我们介绍了附近的海鲜市场,和涠洲岛该怎么玩。

简单收拾过后,两个大吃货决定直接奔赴步行只有3分钟的海鲜市场。

我们挑了一个就在海边摆摊的摊主买海鲜,觉得刚刚从海里打捞出来肯定更新鲜。

涠洲岛的海鲜不算便宜,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过节的原因。母海蟹35元/斤,明虾50元/斤(个头很大),红扇贝20元/斤,大的珍珠贝10元/个。

这个有点恶心的小东西不知道是什么,一直动来动去,我们没敢尝试。

象拔蚌在岛上也很受欢迎,但还是因为它“奇葩”的样子,我和小山仍旧没敢尝试。

“皇帝螺”——也被我们列为“恶心人”的海鲜名单里。

在岛上买东西很方便,哪里都可以用手机刷支付宝和微信。

中午这顿海鲜大餐让我们很满足,旅途的劳累一扫而光。山东口味的海信很亲切,只是少了点辣。

我们向民宿老板租了一辆“小绵羊”作为我们环岛游的交通工具,一天80元。在岛上随处可见这种“小绵羊”,去乡间小路超级方便。

由于我家小山童鞋业务不太熟练,摩托司机的身份就由我代劳了。北方女汉子是时候发挥光和热啦!

涠洲岛阳光很充足,可以说很晒。一定要涂好防晒霜。

岛上的小路很多,导航没事就把我们带到一片片没有人烟的田野地头间。不过问着泥土和小草 的芳香,吹着凉爽的海风,着实惬意。

“随风奔跑自由是方向,追逐雷和闪电的力量。把浩瀚的海洋装进我胸膛,即使再小的帆也能远航……”我哼着小曲,带着小山穿行于涠洲岛的小路间,和羊咩咩,牛哞哞抢道走。

我们岛上的第一个景点是天主教堂。

教堂不大,里面的装潢也不甚华丽。黑黑的墙壁很有年代感。

教堂的看点不算多,通往教堂的小路倒是有些小情趣。

离开教堂后,我们开着小绵羊沿东南海岸继续穿行。不到半个小时,我们来到了五彩滩。这个五彩滩着实让我俩失望,别说五彩了,连最基本的沙滩都木有,岸边全是黑乎乎的礁石,景色超级一般。站了不到15分钟,我和小山便悻悻离开,赶往下一个景点——幕崖。

这是民宿老板给推荐的景色。我开着小绵羊一路狂奔,终于赶上了幕崖的日落。借用小山童鞋的口头禅,这个景色“还阔以!”

幕崖是个地方不大的悬崖,幸亏来看落日的游客不多,不然还真站不下太多人。

伴随着徐徐落日,我和小山在天黑前赶回了民宿,放下“小绵羊”后,出来觅食。

为了买两杯“喜茶”,我们差点让海边烧烤的老板等到抓狂。

在海边吹着海风,趁着微弱的灯光,吃着香气四溢的烧烤,喝着网红“脏脏杯”,生活真的不要太爽~

民宿晚上的夜景还是很美的。

老板家的小猫咪~

第三天

今天的景点是鳄鱼山和滴水丹屏。

这个滴水丹屏不太好找,我们骑着“小绵羊”穿过好几条又小又窄的泥土路才能一睹它的芳容。但遗憾的是,我们“不远万里”来寻觅的它竟是个普普通通的小海边,还有一块红色的石头。让人大失所望。也不知道它的名字是因何而来。

我站的位置就是所谓的滴水丹屏。大家能看出来和其他海边不一样的东西么?直到现在我也没看出来。

带着受伤的小心灵,我们奔赴下一个景点——鳄鱼山

沙滩后面的山就叫鳄鱼山,估计是因为这座山像一只趴着的鳄鱼吧。

鳄鱼山的风景还是“阔以的”,比较美丽。整个山不大,沿海岸走完一圈也就将近2公里,1个多小时。

这座山让我唯一感到奇怪的就是在山崖间长了很多仙人掌。仙人掌一般不都是长在沙漠里么?为什么海边这么潮湿的地方也会有大量仙人掌存在?

小山童鞋给我照片,说我飞仙了。当时还疑惑不解,一看到照片吓了一跳,这白裙子居然还有反光效果,哈哈。

下午5点左右,我们准备离开涠洲岛,返回北海市。

到了北海市,“大吃货们”又开始寻找美食啦。下面又开始一轮吃播,嘴馋的朋友要注意了!

侨港风情街——北海的美食一条街。里面的人流不亚于济南宽厚里,重庆好吃街,成都宽窄巷。

北海有名的糖水。我要的是板栗与白果糖水。这份糖水6元钱,打包费5毛,价格很实惠。要知道我们排队等这个糖水等了半个多小时啊,说多了都是泪,还好买到了。

糖水第一口喝进去甜甜的,对于我这种不太爱吃甜的人来说可以说很甜。里面的板栗、白果很实在,量很多,吃进口里糯糯的。这是一道还会回购的美食。

李阿姨鸡脚。我们要了泡椒和香辣两种口味,事实证明香辣更好吃一些。

蟹仔粉。这个粉说不上什么感觉,不是很好吃,但也不难吃。可能是因为不辣的原因,总感觉少了点什么。对了,北海人真的很喜欢吃螺蛳粉,走到哪里都能闻到酸笋那股臭臭的味道。

北海网红虾饼,5元一个。脆脆香香的,由于是从油锅里捞上来,所以吃多了会有点腻。

第四天

本次旅行的最后一天,我们去了北海著名的网红街——北海老街。

北海老街——珠海路是一条有一百多年历史的老街,始建于1883年,长1.44公里,宽9米,沿街全是中西合璧骑楼式建筑。

老街两边全是店铺,吃、穿、珍珠、特产种类丰富。当地司机告诉我们,老街里面的珍珠有不少假货,让我们注意下。对于吃货来说,有吃的就好,珍珠什么的我们不管。

偶遇一家文艺小店,我和小山分别写了一张明信片寄回去,希望未来的自己能收到来自北海的祝福。好期待这个自己寄给自己的明信片……

这条绿鲤鱼拖鞋成包了我和小山一天的笑点。我还教这个重庆妹子“绿鲤鱼与红鲤鱼与驴”这句绕口令。

“高贵的绿色漆皮,衬托我的气质;45度开口鱼嘴,凸显我不一样的身份;微扬的鱼尾,是我在风中迷醉;灵动的鱼眼,恰似我的温柔。这双人鱼公主微醺版绿鱼皮小拖,是每个少女粉色的梦。屏幕前的你,是否心动?”——小山亲笔

这是小山童鞋为她的绿鲤鱼“拖孩”做的诗,是不是很有才!

收起绿鲤鱼 ,我们骑共享单车来到本次旅行的最后一个景点——北海银滩。由于下午3点的太阳实在毒辣,我们只好坐在凉亭里喝椰子,怕再往海边走一步,就会被晒成鱼干。哦不,绿鲤鱼拖孩。

四天的北海之旅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相比风景来说,让我最珍贵的是又能和小山童鞋嬉笑打闹,仿佛回到了大学时代。

再见了我的好朋友小山,和你在一起让我又找回了那个像孩子一样疯癫、肆无忌惮玩笑的自己。我会去重庆看你的,我的第二故乡——重庆,有美景,有美食,还有你!



广西北海游玩注意事项:

1、广西北海属于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全年湿热。所以最该注意的就是防晒啦!

2、涠洲岛大型交通工具比较少,建议租个“小绵羊”,出行非常方便。

世界太大,我们太小。去时高飞,归时疲惫,披星戴月,好在有诗与远方天涯相随。

让我们保留一个净土,给诗与远方,不要为了眼前的苟且,而忘了其他的美好。

看过了世间的现实、无奈、不公与残酷后,愿走过半生,归来仍是少年!梦里花不曾凋谢!感恩美好的事物、美好的景物、和美好的人们。

回首相望,那个自己仍旧在,那个希冀仍旧在,在等风来~

SEE YOU AGAIN~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图文/李洪宇 在五年之前,我问过我一个朋友:想在中国看海,有没有推荐的地方?朋友想都没想就回答我说:北海。那是我第...
    Mr李洪宇阅读 780评论 2 24
  • 作为一只猫 我在等一个人 一个和我一样 长了胡须的,忧郁的人 他说,他会在樱花树玩耍 于是,我在一棵樱花树下 等了...
    小海籽阅读 297评论 0 3
  • 12.给你一个正整数列表 L, 如 L=[2,8,3,50], 判断列表内所有数字乘积的最后一个非零数字的奇偶性,...
    everfight阅读 277评论 0 0
  • 孩子更需要兄弟姐妹们的陪伴,做为独生一代,记忆中我的父母就没怎么陪伴过我。 除了亲戚家的兄弟姐妹,几乎没有玩伴。 ...
    籽茉阅读 1,022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