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窗苦读,发现连书都不会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爱读书不等于真学习,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

读书多不等于会读书,从碎片阅读到主题阅读

爱分享不等于懂分享,从复制输出到批判思考

                                                                        ——题记

这句话是秋叶大叔分享的,我觉得对于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都是一记耳光。

我们常常会有这样的问题——

读了很多书,为何我还是浆糊?因为我们吸收的不是知识,是信息。很多人读书的动机不是很纯洁,担心自己不学习不成长就错过了什么,总觉得很焦虑。

有什么好焦虑的?别人看500本,我看5本,我都不焦虑!

之所以不焦虑,是因为我明白,不是一个人看的越多,就一定越厉害,真正的厉害离不开三个维度:知识的密度,思想的深度,创新应用的力度。

很多人看不清,看不懂,根本不知道往往读的越多信息量越多,脑袋越容易堵塞,要读通一个知识体系的书,然后再看其他的书,就简单很多。好比武侠小说,你打通量任督二脉,内心深厚了,学什么武功招式,就是一看就懂。

假设要通过读书学一个能力,大部分人根本不知道要读多少本,读到什么程度,完全是抓瞎型阅读,读的多有毛用。

那么到底应该如何读?往下看

第一步:画能力地图

先思考清楚自己想提升哪个板块,再思考这个板块儿需要一些什么样的核心能力(千万不能做伸手党的事儿,上来就问别人我要怎么读书,我改怎么读书,没有人有义务告诉你)

示范:带团队能力地图

——专业能力(规划能力、市场能力、激励团队能力等)

——软能力(观察力、沟通能力等)

——软素质(成就他人、感恩等)

总的就是一句话:用能力地图,有的放矢,形成知识体系框架

第二步:阅读前要进行结构化思考,进行主题阅读

什么叫主题阅读?顾名思义,就是读标题,读大意。具体做法——️找到一本好书,看标题,把标题变成问好

举例:《给你一个团队,你能怎么管?》

如何打造团队的凝聚力与执行力?

如何找骚制度的基础?

团队道德的价值和意义是什么?

……

如何建立团队淘汰机制?

如恶化提升团队的变革和创新力?

第三步:有了知识框架(第一个知识框架——书的目录),将读书变成主动搜索式学习(方法如下️)

微信搜索(网文浅入门宣)——知乎搜索(网评热,调起好奇心)——豆瓣/京东/亚马逊/当当搜索(书籍深 系统学)

实战:三步帮你打造入门书单

如:团队管理

精选清单——搜 关键词+书单

热销爆款——搜 网店热销

网红同款——搜 大咖推荐

得到书单:

精选书单——自己找

热销爆款——同上

网红同款——同上

主题阅读好处——全局视野;快速强化;融化贯通。

同时,在主题阅读基础上丰富知识结构树,只有系统读书才能构建体系,碎片阅读以来体系知识,不下苦工夫无法加速成长。

有的人天天就想做伸手党,上来就问要看什么书,谁晓得你想要什么,想提升什么,想变成什么样子?网上那么多资源,难道连搜索都不会?!天天不动脑子,想闹哪样?!

好,平复一下心情,接着讲

第四步:爱分享不等于懂分享,从复制到批判思考,没有分享和输出的学习是没有什么卵用的。那么问题来了,学习有哪些输出方式?

摘录(金句脑图)——心得(书评博文)——实践(研讨模仿)

最需要的学习方式——行动阅读

最厉害的学习方式——分享阅读

最提倡的学习方式——批判阅读

PS:如何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

选方向——定框架——读硬书(下硬功)——日精进——做输出(勤思考,love to learn, love to share)

导读建议:

以上阅读方法主要针对技能型书籍的阅读,其他书籍的阅读,还在学习中,不知道怎么读,你先读个小500本再说呀

you can teach yourself everything, 没有应用的读书就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活不长,愿大家活学活用

上传中,请稍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前言 第一部分:农家院,小书屋 第二部分:小书屋,大舞台 第三部分:遇见最美的自己 后记 1 我的读书经历 山东省...
    天涯海角慧眼阅读 3,172评论 0 8
  • 欢迎关注:微信号:mayiyisheng 宇宙之大 蚂蚁虽小 各有奥妙其中 星空无限美好 遥望而不可及 蚂蚁一生 ...
    蚂蚁一生阅读 108评论 0 1
  • 昨天深夜,宿舍一兄弟突然破门而入,一进来就开始狂飙家乡话。我在上铺正带着耳机享受着电影,知道他回来但不打算搭理。此...
    迷你馒头阅读 243评论 0 0
  • 想写一篇关于我的父亲,却不知从何说起。 从小,我就觉得我的父亲不管我。别人成绩不好,父亲总是连打带骂的,而我的父亲...
    d9e9a8e4d007阅读 1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