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练状态:比未来更美的,是当下的生生不息

在教练约谈中,当我们能够与客户同在当下时,整个过程也变得流动而自然。

昨天晚上完成了在教练加速训练营的第三次辅导,感谢Linda老师的点评,也感谢客户全然的信任。完成约谈之后,感觉非常轻松。隔着语音,双方的信任也相互传递。现在回想起来,我还能感受到当时当下的身体内传递出来的酥麻感,还有内心的平静与喜悦。

中间很长一段时间,我对于教练有所怀疑。因为自己对于教练有着“走向未来”的执念,于是会倾向于与客户创造很多未来的愿景。自己的生活里也走进了生造白日梦的误区。这段时间聆听了Linda老师的微课,结合对于专业教练的模仿,对于教练状态有了更多当下感的认识。

的确,未来是美好的,值得展望的,我们仍然需要从当下出发。就像我们在拿着手电筒在黑暗中前行一样,作为教练,我们不仅要关注到手电筒所照到的光亮,还要关注到手执手电筒的这个人,此时是以怎样的心情、怎样的步伐、怎样的状态在努力前行。

ICF对于教练状态有如下定义:有能力保持清醒觉察并与客户建立自然的关系,采用一种开放的、灵活的、自信的工作方式:

1. 在教练过程中全身心投入的灵活的,活在当下;

2. 利用自己的直觉并相信内在洞察力——“体察本能反应”;

3. 愿意探索未知并冒险;

4. 看到帮助客户的多种途径,并且选择当下最有效的一种

5. 有效地运用幽默创造轻松和能量

6. 自信地转变视角,并且为自己的行动尝试新的可能性

7. 在应对强烈情绪时表现出信心,能够自我控制并且不受客户情绪的影响和困扰

接下来,我也要回顾一下昨天的辅导过程,让我们共同来看看可以怎样理解“教练状态”。


走进当下的各种储备

教练状态看起来是比较玄乎的技能,不过,就像写作一样,是个人成长经验和思考积累的集中体现。约谈结束的时候,Linda老师问我:“能够做到这么好,有哪些关键因素发生了变化呢?”

我回想了一下,有如下提炼:一个是在生活中、与人交往中也更多地体验到“活在当下”的感觉,另一方面,对于教练这个职业有了新一轮的信念感。

在日常生活中与人交谈时,更多地把聚焦点放在对方身上,更多地融入集体,投入场域中。即使有的时候有一些评判的小声音,也会直接跟对方表达出来。教练状态的有意提升,我也无意中对于各类生活场景有更加绵密的体验。比如在瑜伽馆前的树、吹过的风、飘过的云,再比如在与朋友们交谈时更多地投入在话题之中,有时聊到兴起,脸颊都会发烫。

所以,在这次教练约谈时,也非常多的把关注点放在客户身上,脑子里的语言不再是“啊,我这个问题问得好不好?”,而是“此时,什么东西能够调动起她内心的动力?”“她想要的是什么?”。如Linda老师后来点评:“当我们能够在生活中与实践中将教练状态的整合,就会更容易体会到当下,也更容易带到教练约谈之中。”。

有一个词是“功不唐捐”,我们所有的积累都是有意义的。读过的书、经历过的事、见过的人,都会变成我们人生阅历的一部分。教练状态的修炼,不再是简单地给一些阅历贴上好或坏的标签,而是接纳,看到背后的价值。当我们能够更多地习惯用“看到价值”的思维方式去看世界的时候,其实也是在积累自己的生命价值。

阅历不一定要亲身经历才可以取得,仍然可以通过广泛的阅读来获得这样的共情力。这次客户教练的是亲子话题,虽然我没有亲子经验,不过还是在全然的抱持之下完成了教练。当然,如果能够多点人生体味会更好。后来Linda老师点评到:“客户提到那么多价值观词汇,释然、自由、负责任,其实对于妈妈这个身份来说,‘负责人’是一个非常高能量的词汇。可以问的可能性有‘真正负责任的妈妈,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

这次做教练之前,也是做了一些状态的准备。比如,开始教练前,会自己静坐10分钟,想清楚此次教练的意图:我希望给客户怎样的支持。再比如,教练前的那个下午,我在朋友聚会中带了一场冥想,反响非常好,我自己的状态也非常平静自然。而且,这场OH卡聚会本来就是潜意识的生发,整个人处于右脑十分活跃的状态。这也给我一个启发,怎样能够让自己的右脑有比较稳定的激活状态呢?

什么是教练这个职业的信念感呢?在我之前的认知里,教练还不是一个可以单独运作的职业,必须要跟某些专业绑定在一起才会起到放大作用。最近,在我的教练的帮助下,摘除了我脑子里的一些思想毒瘤,有种获得重生的感觉,一个晚上兴奋得睡不着觉。开始意识到,专业教练就像是专业医生一样,是个值得敬佩的职业。当我为自己所做的事情充满骄傲和信念感时,也会给客户带来更加强烈的体验。


觉察客户的整体,共同创造

客户是带着真实的状态来的,思维纠结,有些时候想去A,过一会又会去B。由于前期做了比较多教练状态的准备,我并没有特别受到客户情绪的影响,还是更多关注在她想要的东西上面。Linda老师时候点评:“声音平静,不疾不徐,也很有力量。这个也能给客户带来更强的信任,在信任的情况下,客户也会表现得更加真实。”

除此之外,教练状态还体现在多种方式转换的灵活性。我们都知道,问题不能在同一层次被解决。知道客户在这个层面出现了问题,通过视角转换、时间线的转换,给客户带来不同的觉察:

如果20年后的孩子跟你隔空对话的话,她会跟你说些什么呢?

假如这个能帮你解决问题的朋友坐在你面前,她会跟你说些什么呢?

在点评中,Linda老师也为我提供了针对纠结问题可能的提问思路,比如可以问:可能争取到的最好结果是什么?最坏结果是什么?最好结果帮助客户畅想未来成果,最坏结果帮助客户接纳,有时,把问题的全局想清楚了,完全可能有更系统的发现。

客户是一个完整的整体。我们教练需要做的就是抱持一个场域,通过不同角度的问题,让她在当下有一些新的觉察。新的觉察,就会带来新的思考路径。

还有一个感悟就是,整个过程中,我把自己当成普通人,对方也是普通人。当这样想的时候,便不会有什么能量高低、职位高低、阅历高低之分,大家只是平等交流探讨,共同创造接纳。

再次复盘,内心还是感觉到略微欣喜。有种深深的体会:比未来更美的,是当下的生生不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