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你的生怕给的不够,不爱的生怕要的太多

 文丨深海梦影


-1-

我和乔西分手了。

我实在是没想到,我们八年的感情最后会因为八万八的彩礼谈崩。

一开始,我妈提出要十万彩礼,其实真的不过分,只是我们这个地方的正常水平。但考虑到他家经济条件不是很好,而我们已经有八年的感情沉淀,我和我妈商量了一下,最后我妈终于妥协说,给八万八也能接受。

我第一次和乔西商量这件事的时候,他没过脑子就说,都啥年代了,我们都在一起这么多年了,老夫老妻的,你家当真卖闺女呢。

我听了不是很开心,告诉他,没让你拿十万不错了。

再次和他认真商量,让他回去和家里提一下,他倒先生气了,“我家的事我做主,就出五万,多了没有。后面咱们需要花钱的地方还多着呢,回家再去跟你妈商量商量吧。行了就结,不行就散!”

没让他家全款买房,没让他家买家具,就光出个首付;车子三年前我俩一块攒钱买的,如今还好好的,不必换掉;就要求出个八万八的彩礼,三金钻戒婚纱照全包括在内了,别的都不要。

即便这样,还在讨价还价,那天,我们吵得不欢而散。


-2-

回家的路上,气氛的情绪里夹杂了很多的不舍,想着该如何向我妈开口。其实我这儿是无所谓的,毕竟八年了,能走到今天这一步,我俩之间什么没有经历过。

只是,难过我妈那一关。

就是从十万到八万八,她都斟酌了三天,天天从醒来就和我念叨,彩礼是婆家对女孩子的重视程度,他家不愿意出,以后嫁给他,生活质量怎么保证。最后,在我三番五次说好话之下,才松了口。

现在,这直接就是对半的折扣,我妈肯定更不能同意。酝酿了几天之后,某天晚饭桌上,我看我妈心情还不错,才鼓起勇气弱弱开口去提。

意料之中,话还没说完,就被立马怼了回来,“八万八,还讲价呢?他家怎么磨磨叽叽抠抠搜搜的,这婚我不同意结了!谁家有儿子,不给孩子攒钱娶媳妇呀?”

我爸也开始跟着附和,冲着这谈婚论嫁的态度,就不同意我嫁给他。

我开始流着泪,回想我们这八年的点点滴滴。以前幻想过无数次嫁给他的场景,风风雨雨都走过来了,异地恋也熬过来了,却从来没想过,有一天会因为点钱闹到如此地步。

我为此又和爸妈大吵了一架,说有他爱我还不够吗。我开始埋怨爸妈怎么能这么古板。

我妈也很无奈,嫌我不争气,说,“八万八都出不起,他能有多爱你?你这么大的人了,一点也不为自己以后考虑考虑,家里给介绍条件好的相亲对象,非吊一棵树上,看也不看。”

我又埋怨我爸妈非要因为这个棒打鸳鸯,揪着不放,难道几万块钱比我的幸福还重要吗。去重新认识一个人,再去重新磨合,我耗不起了,那可是我八年的心血呀。

一桌子的丰盛晚餐,愣是没尝出每道菜都是什么味的。

他也没再联系我,我知道他在等我妥协,就像我们每次因为一点小事冷战的时候,都是我沉不住气先破冰一样。

那天晚上,我把自己关在黑暗的卧室里,亮起一盏微弱的灯,一个人安静地生闷气,觉得没有人可以理解我的心情。


-3-

气着气着,我接到了闺蜜的电话。

“许婉婷,我告诉你,乔西他就是个渣男,什么八年感情,就是八十年他也是渣男!”

我问她这是怎么了,有话好好讲。

她告诉我,乔西去相亲了,世界小到他的相亲对象正好是她的朋友。和我这边还没整明白呢,他就去找别人了。我闺蜜说乔西不值得,什么八万八,他就是不再爱我了。

我听着听着,泪如雨下。我不敢相信,我已经为他让步了整个世界,结果呢,他如此狠心背叛了我。

反手就是一巴掌,他怎么能够做到这么绝情!

我分不清我的泪水里是对他的恨,还是为八年感情谈崩了而感到遗憾。但我知道,我的第一反应,居然是彩礼真要多了。

“别哭了,许婉婷。你想都想不到他答应对方多少彩礼。给了十六万八!”

十六万八。

好似晴天霹雳。

“为什么!谈了那么多年,最后为了区区几万块钱吵崩,反手去相亲,对方要多少就给多少!要啥都答应!凭什么!”

我百思不得其解,在电话里打抱不平。

我闺蜜最后还补了一刀,“不是要的,是乔西主动给的。”

原来才不是他家出不起,只是在他眼里,我不配收这个钱,说白了就是不再爱我了。我突然被我闺蜜敲醒。我妈听见我嚎啕大哭,也敲敲门进来趁热打铁了。


-4-

一气之下,我答应了我妈的相亲。我不知道对方长什么样,我就是被逼的,才走到这一步。关于他的任何,我都无心打听。

那天傍晚,我随便捯饬了个发型,化了个淡妆,按我妈提供给我的时间和地点,准时去赴了“家里有矿的公务员”的约。

老远我就看见了一个人,捧了一大束花站在东口码头饭馆门口,穿豆绿色衬衫、浅咖色裤子,戴了副香槟色框镜,烫了个摩根碎盖。

他笑意盈盈,灼热的目光停留在我身上。凭直觉,应该就是这个人了。

我走近了,他跑向我,说了句今晚月色好美,一边顺势双手把花递给我。我抬起头,看了看他的眼睛,“啊?贾川?”

最狗血的剧情发生了,我认识我眼前这个男人。

上高一的时候他追过我,我也对他暗生过情愫,高三高考前夕,我转学了。只是很多年之后我才知道,那种心乱的感觉就叫喜欢。

记得当时我很欣赏他的才华,他有才有颜,还爱干净,站在人群里,和我那些邋里邋遢、不修边幅的男同学相比,简直就是鹤立鸡群。

当年还感慨很遗憾,错过就是错过了,可是他在我的记忆里鲜活了好多年。大一,我认识了乔西,就和乔西在一块了。

可如今,贾川,让我心动的男一号,我们以这样的方式阴差阳错重逢。

眼前的他,和记忆里没有太大的差别,笑起来还是傻呵呵的,身上散发着山茶花的淡淡清香,只是比当年成熟了,多了一种绅士风范。

我们一起进去吃饭,他很周到,帮我拿包,帮我开门,帮我拉开椅子,照顾我挑剔的胃,点我喜欢的菜,帮我夹菜,帮我盛汤。

这好像确实和乔西不一样。

想起最开始和乔西在一块的时候,他也是这样对我的,只是后来,不再细致,不再周到,不再给我仪式感。我也在时间的沉淀下,慢慢麻木了,忽略了他不再爱我的事实。

如今,我又重温了一遍被阳光帅气大暖男体贴照顾的感觉,好像回到了八年前,我又做回了幸福的小女人,我怎么能不心动呐。


-5-

这顿饭下来,通过聊天我才知道,贾川一直在偷偷喜欢着我。了解我的朋友圈动态,偷偷翻看我的相片,对我的一切了如指掌,只关注,不打扰。

可笑的是,他居然还有我妈的微信。

据说有一次我妈在朋友圈里偷偷发我的个人信息,招相亲对象。恰好被他看到,还以为我分手了,就联系了我妈,据说可诚心了,同时也在酝酿机会和我表白。

他的幼稚操作,让我忍不住笑。我也好像发现了我妈拥有优质相亲资源的真相:她的朋友圈故意屏蔽了我,可能她早就看不下去我和乔西的感情了,才会偷偷对外报我单身。

真是可气又可笑。

回过神来,我也被我无意识的操作吓到了。

我说,“贾川同学,既然是相亲,那我直说啦!” 他可能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不知道我要表达什么,直了直身子,很认真地听着。

“如果要结婚的话,那……彩礼、房子、车子都是要有的。如果你觉得不行,那……”

他急忙打断,阻止我继续说下去,“放心,婉婷,没问题的。车子开了两年了,该换新的了,就买你喜欢的。房子去年已经买好了,等你这个女主人当大设计师指点装修呢。彩礼的话,要多少你尽管提,我这边都没问题。”

我居然在十年没见的贾川面前啜泣起来。

在一起后,他对我真的很好。

小事大事,事无巨细。我说的每一个细节,他都会记在心里,为我兑现。那些我从来没提过的仪式感,他都有用心在准备。

买车、装修新房、求婚、提亲、订婚、拍婚纱照、乔迁新居、领证、婚礼、蜜月,每一个环节,他都安排的完美妥当。

在他身边,我就像那个泡在蜜罐里被宠坏的小女孩,我爸妈也对这个新女婿非常满意,一家人其乐融融。

和闺蜜约下午茶的时候,我和她说,“现在总算明白了,爱自己的人,你不要,都想着给你最好的;而不爱了的,就怕你要的太多,得保全自己利益,不能让自己亏本。”

她看我撞南墙之后可算是想明白了,像个大姐姐一样会心一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