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面试题(一)

注:我只是网络的搬运工。有需要的可以看一下。。

简答题

1、Objective-C的类可以多重继承么?可以采用多个协议么?

不可以多重继承,可以采用多个协议。

2、#import和#include的区别是什么?#import<> 跟 #import""有什么区别?

#import能避免头文件被重复包含的问题:

    1. 一般来说,导入objective c的头文件时用#import,包含c/c++头文件时用#include。

使用include要注意重复引用的问题:

     class A,class B都引用了class C,class D若引用class A与class B,就会报重复引用的错误。

     2. #import确定一个文件只能被导入一次,这使你在递归包含中不会出现问题。 所以,#import比起#include的好处就是它避免了重复引用的问题。所以在OC中我们基本用的都是import。

    #import<> 包含iOS框架类库里的类,#import""包含项目里自定义的类。

3、Category是什么?扩展一个类的方式用继承好还是类目好?为什么?

Category是类目。用类目好,因为继承要满足a is a b的关系,而类目只需要满足a has a b的关系,局限性更小,你不用定义子类就能扩展一个类的功能,还能将类的定义分开放在不同的源文件里,用Category去重写类的方法,仅对本Category有效,不会影响到其他类与原有类的关系。

4、延展是什么?作用是什么?

延展(extension):在自己类的实现文件中添加类目来声明私有方法。

5、类实例(成员)变量的@protected ,@private,@public声明各有什么含义?

@protected:受保护的,该实例变量只能在该类和其子类内访问,其他类内不能访问。

@private:私有的,该实例变量只能在该类内访问,其他类内不能访问。

@public:共有的,该实例变量谁都可以访问。

6、id声明的对象有什么特性? Ø 没有 * 号 Ø 动态数据类型

Ø 可以指向任何类的对象(设置是nil),而不关心其具体类型 Ø 在运行时检查其具体类型

Ø 可以对其发送任何(存在的)消息

7、委托是什么?委托和委托方双方的property声明用什么属性?为什么?

委托:一个对象保存另外一个对象的引用,被引用的对象实现了事先确定的协议,该协议用于将引用对象中的变化通知给被引用对象。

委托和委托方双方的property声明属性都是assign而不是retain 为了避免循环引用造成的内存泄露。      循环引用的问题这样理解:

比如在main函数中创建了两个类的对象A和B,现在引用计数都是1。现在让A和B互相引用(A有一个属性是B对象,属性说明是retain;B有一个属性是A对象,属性说明是retain),现在两个对象的引用计数都增加了1,都变成了2。   现在执行[A release]; [B release]; 此时创建对象的main函数已经释放了自己对对象的所有权,但是此时A和B的引用计数都还是1,因为他们互相引用了。   这时你发现A和B将无法释放,因为要想释放A必须先释放B,在B的dealloc方法中再释放A。同理,要想释放B必须先释放A,在A的dealloc方法中再释放B。所以这两个对象将一直存在在内存中而不释放。这就是所谓的循环引用的问题。   要想解决这个问题,一般的方法可以将引用的属性设置为assign,而不是retain来处理。

8、浅拷贝和深拷贝区别是什么?

浅层复制:只复制指向对象的指针,而不复制引用对象本身。

深层复制:复制引用对象本身。

意思就是说我有个A对象,复制一份后得到A_copy对象后,对于浅复制来说,A和A_copy指向的是同一个内存资源,复制的只不过是是一个指针,对象本身资源还是只有一份,那如果我们对A_copy执行了修改操作,那么发现A引用的对象同样被修改,这其实违背了我们复制拷贝的一个思想。深复制就好理解了,内存中存在了两份独立对象本身。 用网上一哥们通俗的话将就是:

浅复制好比你和你的影子,你完蛋,你的影子也完蛋 深复制好比你和你的克隆人,你完蛋,你的克隆人还活着。

9、内存管理的几条原则是什么?

按照默认法则,哪些关键字生成的对象需要手动释放?哪些情况下不需要手动释放,会直接进入自动释放池?

•      当使用new、alloc或copy方法创建一个对象时,该对象引用计数器为1。如果不需要使用该对象,可以向其发送release或autorelease消息,在其使用完毕时被销毁。

•      如果通过其他方法获取一个对象,则可以假设这个对象引用计数为1,并且被设置为autorelease,不需要对该对象进行清理,如果确实需要retain这个对象,则需要使用完毕后release。

•      如果retain了某个对象,需要release或autorelease该对象,保持retain方法和release方法使用次数相等。

使用new、alloc、copy关键字生成的对象和retain了的对象需要手动释放。设置为autorelease的对象不需要手动释放,会直接进入自动释放池。

10、怎样实现一个单例模式的类,给出思路,不写代码。

•      首先必须创建一个全局实例,通常存放在一个全局变量中,此全局变量设置为nil

•      提供工厂方法对该全局实例进行访问,检查该变量是否为nil,如果nil就创建一个新的实例,最后返回全局实例

•      全局变量的初始化在第一次调用工厂方法时会在+allocWithZone:中进行,所以需要重写该方法,防止通过标准的alloc方式创建新的实例

11、类别的作用?继承和类别在实现中有何区别?

答案:category 可以在不获悉,不改变原来代码的情况下往里面添加新的方法,只能添加,不能删除修改。// category:类、种类

并且如果类别和原来类中的方法产生名称冲突,则类别将覆盖原来的方法,因为类别具有更高的优先级。//

12、类别跟类的优先级 类别主要有3个作用:

(1)将类的实现分散到多个不同文件或多个不同框架中。 (2)创建对私有方法的前向引用。 (3)向对象添加非正式协议。

继承可以增加,修改或者删除方法,并且可以增加属性。

//非正式协议:是使用类别category来实现,非正式协议是NSObject的一个类别,这样任何类的对象都可以作为委托对象来使用,它可以列出对象能够执行的所有方法,这样用来实现委托, 我们可以使用选择器来判断该非正式协议中是否有这个方法。

正式协议:是一个命名的方法列表,与非正式协议相比不同的是,它要求显示的采用协议,采用协议的方法是在类的@interface声明中列出协议的名称,此时,实现协议的类应该遵守协议,承诺实现协议中的所有方法。

13、 类别和类扩展的区别。

答案:category和extensions的不同在于 后者可以添加属性。另外后者添加的方法是必须要实现的extensions可以认为是一个私有的Category。

14、. oc中的协议和java中的接口概念有何不同?

答案:OC中的代理有2层含义,官方定义为 formal和informal protocol。前者和Java接口一样。

informal protocol中的方法属于设计模式考虑范畴,不是必须实现的,但是如果有实现,就会改变类的属性。

其实关于正式协议,类别和非正式协议我很早前学习的时候大致看过,也写在了学习教程里 “非正式协议概念其实就是类别的另一种表达方式“这里有一些你可能希望实现的方法,你可以使用他们更好的完成工作”。

这个意思是,这些是可选的。比如我门要一个更好的方法,我们就会申明一个这样的类别去实现。然后你在后期可以直接使用这些更好的方法。 这么看,总觉得类别这玩意儿有点像协议的可选协议。"

现在来看,其实protocal已经开始对两者都统一和规范起来操作,因为资料中说“非正式协议使用interface修饰“,

现在我们看到协议中两个修饰词:“必须实现(@requied)”和“可选实现(@optional)”。

15.什么是KVO 和 KVC?

答案:kvc:键 - 值编码是一种间接访问对象的属性使用字符串来标识属性,而不是通过调用存取方法,直接或通过实例变量访问的机制。//KVC运用了一个isa-swizzling技术。isa-swizzling就是类型混合指针机制。KVC主要通过isa-swizzling,来实现其内部查找定位的。isa指针,就是is a kind of的意思,指向维护分发表的对象的类。该分发表实际上包含了指向实现类中的方法的指针,和其它数据。

kvo(Key-Value Observing):键值观察机制,他提供了观察某一属性变化的方法,极大的简化了代码。

用过的一个地方是对于按钮点击变化状态的的监控。

比如我自定义的一个button。   //当属性改变时KVO回提供自动的消息通知。每次属性改变了就会发送消息通知。这是因为当这个方案已经被明确定义,获得框架级支持,可以方便的采用,开法人员不需要设计自己的观察这模型,可以直接在工程里使用。KOV的架构可以支持多个观察者观察同一个属性,以及相关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面试心声:其实这些题本人都没怎么背,但是在上海 两周半 面了大约10家 收到差不多3个offer,总结起来就是把...
    Dove_iOS阅读 27,041评论 29 470
  • 1少年时,看《白鹿原》,最爱看小娥黑娃,爱看小说里的神秘劲儿,翻完了,还有种期待续集爱恨情愁的心情。在人生的来来回...
    含山云容阅读 662评论 0 4
  • 周末天气晴朗,温度适宜,但还是有严重的雾霾。一人无事,想出去走走,正巧住的地方一趟公交直达水上公园,于是前往。 水...
    _hou阅读 637评论 0 45
  • 父亲的一生,起伏跌宕。 父亲的葬礼,喧嚣浮躁。 而人潮退去,父亲的墓前,回到了简陋冷清。 杜若长久伫立于此,大脑一...
    杞人云空阅读 95评论 1 0
  • 作者/莲兮 春去秋来数十载, 孤雁南飞不成排。 袭袭炊烟又升起, 人心落寞难相依。
    share01阅读 614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