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集体回温的古装剧,会是暑期档的“续命”良药吗?

文丨星河鹭

无论是进入“1.0收视率时代”,还是热度及收视均落后2017年同期,剧集市场在2018年迎来了“降温”,也折射出阵痛期的日渐成型。众所周知,由于缺乏优质现实主义题材剧作,传统古装大IP剧陷入低谷,2018开年至今,仍然没有一部扛鼎之作的出现。

本应有爆款接连涌现的暑期档,也在冰冻三尺的市场惯性中未能一飞冲天。从6月到7月,虽然有《媚者无疆》《沙海》《延禧攻略》等圈层优质作品涌现,但能击破亚文化限制走向全民。而被观众寄予厚望的《扶摇》《脱身者》等,因回归内容本身的市场逻辑愈发明显,作品虽有一线大咖加盟,最终还是未能复制《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剧集的成功。

进入8月,集体回归的古装大IP剧集,或将成为暑期档“续命”的良药。《香蜜沉沉烬如霜》《武动乾坤》《天盛长歌》《如懿传》《斗破苍穹》等联袂来袭,着实让人有些意外——“限古令”余威至今,竟然有如此多剧集要在暑期档分一杯羹。

政策“指挥棒”收紧下,第一部黄金时段古装剧终登场

政策收紧成为2018年劲吹小荧屏的关键词。年初《如懿传》与《巴清传》先后调档,古装剧的最大水逆开年成为绵亘半年的热门话题;影视剧下架集中涌现,如此前的《河神》《萌妃驾到》,以及近来的《天乩之白蛇传说》《镇魂》等;综艺节目也难逃厄运,《真相吧!花花万物》《周六夜现场》等被勒令整改。

正因为大环境的不景气,古装剧集或成为卫视次黄金档周播剧场的“候选人”,或者干脆成为网播剧,放弃了台网共振的大好时机。如《扶摇》《莽荒纪》《凤囚凰》等,虽有一二线卫视的强势赋能,但由于周播剧场依然有先天不足的诸多短板,未能成为同档期的C位剧集;而走向网播的《烈火如歌》《柜中美人》等作品,虽然播放量不俗,但缺乏卫视渠道同样难以成为爆款。

古装剧的“难产”,直接导致了其市场表现的羸弱。2018年上半年收视率TOP20中,都市情感题材占据了12席之多,其中都市情感类型占据大头;由于缺乏2017年在台网获得双丰收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择天记》《孤芳不自赏》古装剧,2018年整个电视剧市场收视率乏善可陈。

内容监管日趋强化,正是2018娱乐产品问世的政策背景。时间行至8月,第一部在黄金时代上星的古装剧终于登场——8月2日,由杨紫与邓伦主演的《香蜜沉沉烬如霜》登陆江苏卫视,成为开年以来第一部登陆黄金档的古装剧。到了下半年的8月,小荧屏才迎来第一部黄金档古装剧——古装剧的如此“惨状”,与曾经呼风唤雨的江湖地位形成鲜明对比。

有玄幻武侠也有宫斗权谋,大IP+流量仍是古装剧不二法门

8月2日上星卫视黄金档的《香蜜沉沉烬如霜》,仿佛打开了“潘多拉魔盒”,多档不同类型与风格的古装剧将登陆卫视剧场。

“风尘之外亦有绝世之恋,八方六界上演仙恋奇情。”把古装、神话、爱情等一锅烩《香蜜沉沉烬如霜》,被视作仙侠剧的又一新作。“花神之女”杨紫与“天帝之子”邓伦有“三世轮回”与“守望千年”的爱情纠葛,看上去竟如此熟悉。原著小说曾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花千骨》同为“仙侠玄幻三部曲”,由它打响8月古装剧头炮并不怯阵。

《武动乾坤》与《斗破苍穹》则同样由天蚕土豆同名小说改编。作为一路“打怪升级”的网络爽文,主角逆天开挂、步步“封神”的剧情适合影视改编,赋予了角色成长的空间。《武动乾坤》是大导演张黎的首部玄幻作品,而《斗破苍穹》IP影响力更甚,是天蚕土豆的成名作。

《天盛长歌》与暂定的《如懿传》则是传统的宫斗权谋。原名为《凰权·弈天下》的《天盛长歌》,是一部男强女强设定的古装权谋剧。看似风流散漫的前朝皇子,内心背负惨痛往事;看似温柔婉约的没落贵族女,拥有举世无双的智技城府。两人彼此扶持共同站上权力巅峰,是《天盛长歌》的最大看点。被《延禧攻略》抢先消耗观众对宫斗剧热情的《如懿传》,则是根正苗红的宫斗剧,《甄嬛传》团队与周迅担任主演已无需多言。

古装剧集的集中爆发,是8月小荧屏的最大看点,玄幻武侠、宫斗权谋、仙侠神话等多种类型风格,让古装剧能够彼此区分,又共同带热收视点击大盘。从IP改编、主演阵容还可以看出,大IP+流量明星+演技派依然是古装剧在创作时的不二法门,如《武动乾坤》《斗破苍穹》有知名小说背书,而杨洋、吴磊、杨紫、邓伦等流量演员,周迅、陈坤、霍建华等演技派也都在主演阵容之中。

分众时代爆款更加“难产”,古装剧黄金时代恐难重现

优爱腾等视频网站的强势崛起,与卫视形成了双强对峙的二元权力结构。手持巨额现金流的视频网站,不仅有购买头部版权剧的雄厚实力,也积极开发自制剧,从内容生产上做出更多尝试。正由于多方联动的剧集生产,内容多样化、题材多元化、粉丝窄众化等特点,在剧集领域日渐凸显。

小众圈层爆款接连不断,而指向全民的大众爆款暂缺,正是分众时代的产物。在媒介“巴别塔”倒塌之后,没有哪一种媒介渠道能够覆盖全民,拥有无与伦比的话语权和统治力。针对不同人群与口味,年龄与审美的小众视听产品,开始涌现。

从2017年至今,小众视听产品不乏佳作,并在各自领域口碑不俗。从《河神》《无证之罪》《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到《北京女子图鉴》《结爱·千岁大人的初恋》《镇魂》《媚者无疆》,曾经的“小而美”网剧摇身一变,换上了“圈层爆款”的马甲,成为分众消费的明证。

正因为受众日益分化,能击穿圈层壁垒的全民爆款,将会越来越难以涌现。更何况,在用户时间成为稀缺资源的当下,综艺、电影、短视频等都将与剧集一争高下,瓜分仅存的注意力资源。分众时代的来临,也是2018年爆款缺席的重要原因。

种种因素显示,多部古装剧在8月联袂涌现,想成为暑期档的“救世主”并非易事。且看自带流量的《扶摇》,上线49天拥有119.9亿播放量,虽然在同档期中表现不俗,但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500亿相形见绌。

是古装剧质量不如以前吗?或许还真不是,时代变了,对这些古装剧而言,难以出圈或许都能冠以“非战之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