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小跳,跟我回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在小城市生活最大的好处是什么?就是你永远都不会觉得孤单。因为满大街都是熟人。这种情况就像你出国留学最后选择了华人区。

所以那种上厕所没带纸拿手抠的尴尬局面基本上不会有。说不定隔壁就是你失散多年的好同学。

结束了一段烂糟的感情,我算是彻底陷入了爱情跟事业全面崩盘的悲惨境地。这让我决定离开帝都回归母亲的怀抱。

人只有在外面受了挫折才会想起妈来!

但是母亲对我的归来好像不太满意。这个母亲当然不是我家里那个,我是指养育我的这片土地。我刚下火车没走几步地,钱包就不见了。我所有的有效证件都在那里面。

“祸不单行,福无双至”这话说得真对。人要是倒霉起来,吃糖饼也能烫到后脑勺。

但是还有一句话叫“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如果没有丢钱包,可能后面的事儿也就不会有了。

所以当你觉得自己在经历一件坏事儿的时候,别着急,也许后面跟着好运。

上午丢的钱包,下午我接到派出所电话,让我去认领。我激动的恨不得去订个锦旗,人民警察这办事效率堪称国家表率啊!虽然我知道,我可能只是受益者中的一个。管他呢,中的一个也是好运啊!豆包就不是干粮了么?

派出所跟我家隔着两条小街,抄近道的话步行十分钟不到。我去的时候接待我的是一女同志。对我的到来没有半点儿兴趣,因为她头都没抬。

“请坐。需要做个登记。姓名。”

语气坚定,中气十足。搞得我还有点儿紧张。废话,就算是她和蔼可亲,这也是派出所,“军事重地”,我也不敢随便造次。

“乔洋!”

“婚姻状况。”

“未婚,单身!”

一声窃笑从那个低着的头颅传了出来。我顿时有点儿囧,也有点儿小郁闷。单身有什么好笑的,中华儿女千千万,单身就有一半。换算成豆子,我们这个城市的土地估计都放不下。

“你怎么还是那么怂啊,问什么答什么!”

警察姐姐终于抬起了头,我看着眼前的人,有点儿愣神。这不是马小跳么?我小学同桌。想当初,我隔三差五就被她追着打。听说她去流浪了啊,怎么突然成人民警察了?

                2

久别重逢是一个好词,哪怕对方曾经打过你。

跟马小跳的这一次意外的相遇,不但让我们重拾了友谊,还为我以后小城市的生活平添了几分情趣。好朋友都在外面飘,留下来的也都见不着。能抓在手里的友谊太珍贵了。

我们经常约得喝大酒。我没把她当个女的。尽管如此,因为她,我在帝都受过的伤几乎全部得到了治愈。

她像太阳,又热情又温暖,还能给人带来光明。要不是她死活不同意,我都想扯着她对着月亮拜把子了。

有一天,她给我打来电话,劈头就是一句,“我们是不是朋友?”

这不废话么。我回答得斩钉截铁,干净利落脆,就怕晚一秒显得我不够真诚。

“那好朋友是不是就应该互相帮忙?”

“必须的必啊!说,有什么需要哥帮忙的?肝脑涂地在所不辞。”

“你能不能假装我男朋友,跟我妈见一面?我妈说我要是再不往回带一个,她就要包办婚姻了。我一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好女青年,你忍心看我跟一个不认识的人结婚么?”

“这……这不太好吧!就算是你把我带回去了,阿姨一打听,我现在是一待业青年,她也不见得答应呀!你还不是得跟不认识的人结婚么?”

“火烧眉毛,且顾眼下啊!再说了,现在待业不代表以后也待业啊!有手有脚的还能饿死不成!你应该对你自己有点儿信心。”

这是信心的事儿么大姐?我刚从一个坑里爬出来,又迫不及待地跳进另一个坑里,哪怕这是一假的,我也不敢随便答应啊!好吧,把马小跳说成是一个坑有点儿言过其实,她要是坑,也是一里面铺满了软草垫子的坑。

架不住她软磨硬泡,我勉为其难答应了。见“岳母”那天风和日丽,我穿得就跟一推销保险的,我们约好在他们家巷子口那家一团火超市门口碰头。

她晚了几分钟,我百无聊赖地低头踢着一小石子儿。突然后背被重重地拍了一掌,力道之大,我嗓子里久久不肯出来的老痰都被她拍出来了。是马小跳。

她穿着一男友版白T,掖在了牛仔长裙里。头发也放了下来,略施粉黛。我不知道是不是眼花,我好像看见对面墙上不知道谁画的一朵花……开了。

                3

马小跳的妈妈是一挺温和的阿姨,所以我怀疑先前她跟我说的“如果再不带一个人回家,就得跟陌生人结婚”这句话的真实性。她不会是看上我了,给我下的套吧!

一顿饭吃下来,气氛都很和谐。她妈对我好像很满意,她甚至都没问我什么工作,家境如何,房有几间地有几垄。她只是问我,“你看上马小跳哪儿了?”

我还真认真想了一下。小学时候的记忆都是她迫害我,我一大小伙子经常被她打哭。但是有别人打我的时候,她也会挺身而出,将对方制服,就差逼人叫我爸爸了。后来她就转学了。再然后就是一个月前我们的重逢。所以真要说她有什么优点,我也说不出来个所以然。

但是她开朗,笑起来特别有感染力,好几次我找不着笑点在哪里,可是总是会不由自主地跟着她一起笑起来。

她讲义气。有一次我喝多了,说不清自己在哪里,她大半夜绕了大半个城市终于找到我,将我拖回家。她没有丢下我。

她善良。孤儿院的小朋友跟养老院的老人家都是她照顾的对象。

她温暖,她让我觉得安全。

她踏实,她珍惜拥有,舍得付出。

……

她看得起我。

怎么算是爱上一个人呢?你能想起来的都是她的好。

我爱上马小跳了么?不可能!我们才见几天啊,再说了,我是过来客串的,演完就成哥们儿了。我怎么会爱上哥们呢,我可是个直男。

会面结束,马小跳送我出来,斜着眼睨我,“说吧,是不是看着我春心萌动了?我怎么不知道我有那么多优点啊!难道是因为旁观者清?”

“这不是配合你演出吗?我说你不好,不就穿帮了么?为了拯救你于水火,哥们说点儿瞎话也是值得的。再说了,哥们现在早就心如止水了,萌动不起来了!”

                4

马小跳带着一男同志出现在我面前的时候,是跟我扮演她男朋友之后的一个礼拜。她说好不容易休息一天,所以想跟我展示一下她居家的一面,要我到她的小房子给她试菜。

虽然是第一次登门,但是我依然空着手。

开门的是一男的。英姿挺拔,还真有几分姿色。几秒过后,马小跳围着围裙出现在他身后。

我当时就有点儿懵,不是试菜么?怎么还弄了两个人。酒店大厨也没这规格啊!但是他们亲密的样子有点儿碍眼。马小跳只是说那哥们叫“丁岁”,没跟我介绍人物关系,搞得我吃饭的时候都吃不踏实,我一直都在判断,是男朋友呢,还是男性朋友呢?

话说回来,马小跳居家的一面可真是不咋地,尤其是她的厨艺,好几次我都想吐出来,都被她的一句“吞下去”给逼的吞了下去。另外一位试菜的倒是吃得津津有味,我都有点儿怀疑他不具备味觉功能。

艰难的试菜过程终于结束,马小跳居然让我洗碗。我想跟她理论,但不知道是不是小时候经常被她打留下了后遗症,我一看到她瞪眼,就忍不住怂了。

男同志中间接了一电话提前走了。我终于有了旁敲侧击的机会。直接问显得有点儿刻意,提前声明啊,我绝对是出于一个普通观众的好奇心。

“这位是?同事啊?”

“恩!挺喜欢我的,你觉得怎么样?”

“好是好,就是……那个……总觉得……”

“我们俩不合适!”

“哎!”

我赞同的点点头。

她若有所思地看看我,没说话。

                  5

人和人在一起真的需要契机。

找到工作那天,我去找马小跳,想跟她一起庆祝一下。不知道为什么,我第一个想要分享的人只有她。

我没多想,其实我想了。我只是有点儿不敢了!

还没进院子就听见里面吵吵很厉害,此起彼伏的。派出所有时候就像个居委会。我进去的时候,看见两个彪形大汉在那儿推推搡搡骂骂咧咧,眼瞅着就要开火。马小跳被夹在中间,一只手挡着一个人,试图将他们俩扯开。

可能是因为劲儿使大了,头发都掉下来几绺。

我当时就有点儿急,着急忙慌地往过跑。我心里想的是,马小跳真要被他们误伤了,我今天就是豁出去了也要跟他们干一架。

敢打我的人,这是求死啊!

我的人?

结果我还没跑过来呢,马小跳就被其中一个一把推出去了。吓得我一个百米冲刺,在她摔倒的一瞬间垫在了她的下面。然后就是一阵剧痛。早知道我就应该吃胖点儿。水泥地真硌人!

我那么一扑,她那么一摔,原本吵闹的人终于肯安静下来。废话,这是袭警,严重了得坐牢。

我都快摔成二维的了。马小跳一个轱辘站起来,顺手扯起了我。她定定地看着我,不说话。我以为她吓坏了,或者哪里摔疼了。赶紧检查她的手,膝盖,除了有点儿红之外,也没破皮啊!倒是我,两个手肘都出血了。

“怎么了?吓坏了?马小跳?”

“乔洋,你喜欢我吗?”

“啊?”

“你喜欢我么?”

“你别……”

“好好说!”

“喜欢!”

“大声点儿!”

“喜欢!”

我气沉丹田,几乎集中了全身所有的精气吼了出来。劲儿有点儿使大发了,搞得我还干咳了几声。

屋里屋外的人被我这突如其来的吼声都给震住了,几秒之后,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有生之年第一次震场子,大家的反应都把我给臊红了!

一边的马小跳笑了,笑着笑着就哭了,她说,“我就知道你会喜欢我!”

我拍拍身上灰,向前一步,特别郑重其事地跟她说了一段话,说完之后我自己都觉得我的文学造诣简直深不见底。

我给理科生丢脸了。

我说,“马小跳,我什么都没有,既宅又腐,前途未卜!而你,除了做菜有点儿……就是有几层楼的上升空间之外,没别的毛病,中华万千大好男儿任你挑!”

“而且你也知道的,我刚结束了一段恋情。我不知道还能不能给你你想要的。”

“所以,我不是你最好的选择,甚至可以说是最差的!”

“如果这些你都不在乎,依旧愿意选我的话,我向你保证,哥们以后的人生任你蹂躏!”

当“蹂躏”这两个字最终跑出来的时候,我就开始后悔,以马小跳的个性她真敢全方位立体式360°无死角的蹂躏我。

原来的计划是,说完这段话,我就朝她伸出手,最后在吃瓜群众无比同情,呸,是无比羡慕的注视下特别豪气地带她走。

可是现在这种情况,我有点儿不敢伸手。

别笑我怂,如果你未来的老婆是个警察,哪怕是派出所的一个小民警,那动手能力,毫不夸张地说,我几乎看到好莱坞的动作场面出现在我未来的生活里。

马小跳不说话,也没有催促我。她只是用她那炯炯的目光注视着我。

那目光……让我忘记了有可能被毒打的恐惧,终于伸出了手。

几乎是同时,我听见此起彼伏的松口气的声音。

                6

现在想起来,幸亏伸出了手,不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