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骑行攻略以及更更重要的记录

写在前面:我是骑行菜鸟,所以本攻略可能对于骑行大佬来说废话一篇,但对于想以尝试的态度来环湖的朋友来说,会有很大的作用。

青海517驿站图


上面的图是驿站给提供的,这是环湖必须要做的功课,当然如果你是租车,租车老板会给你讲清楚在哪补给,在哪有什么特别的注意事项,注意认真听,会有点作用。这张图下面有常规4天路线,常规5天路线,这很清楚的看到一天有多久的行程。我们没有按套路出牌,所以就说说我们的行程,大家可以借鉴一下。

行程安排:

我们从西安出发,西安坐动车到西宁,下了动车站就上了到西海的大巴车(很近 很方便),到了西海就可以联系车行或者找住的地方。

第一天: 西海---江西沟(98公里)

第二天:江西沟---黑马河(48公里),中午去茶卡盐湖打卡。

第三天:黑马河---刚察县(121公里)

第四天:刚察县---西海(89公里)

功课准备:

对于偶尔骑行的人来说,很必要来之前先练练平路,这样就不会觉得很累,如果按照驿站常规的4天安排,每天也就骑90公里左右,坚持坚持也就下来了。

需要带的东西:长的骑行服,防晒,隔离(紫外线太强,没有被衣服盖住的地方都会被晒伤);感冒药(天气变化太快,最好带点备用);热水壶;有洁癖的朋友带个被套(晚上睡觉会比较舒服一点),最主要带的是你的意志力。



接下来就是我们的故事了。

这次来青海之前,我是做了很大的思想工作的,去年来青海自驾一次,天气不给力,冻个半死回去还埋怨这个地方不欢迎我,今年朋友说要来骑行,我开始很反对来这,后来选了其他地方因为一些原因无法达成共识最后就决定只能来青海湖了,那来就再来呗。

我们一行4人,早晨9点从西安出发,到中午14点多到西宁高铁站,高铁站离汽车站很近,3分钟就走到了。买了票后,大家都很饿,就在汽车站楼上吃了特色酿皮,味道赞不绝口,也不贵,一份8块钱,也有可能是我们真的太饿了。

吃了饭立马赶车到西海镇。我们是租自行车,到了地方给车行人打了电话,他们来接我们去了车行,选好了车,工作人员再交代了一些注意事项,然后我们再安排住处,计划第二天早晨一大早出发。

骑行真的是一个很奇妙的活动,它汇集着一种力量,让五湖四海的有同一爱好的骑行者们散发着共同的能量:骑行环青海湖。所以一出车行门,一看装备,接着下一句话就是:你们明天出发吗?我们一起!

这天晚上和我们一起吃饭的就有了新朋友了。一位桂林的妈妈带着上5年级的儿子一起骑行环湖,聊天中这位妈妈的理念是现在小孩子大多数没有太吃过苦,在家太安逸,带出来历练历练也不错。小孩子也超级给力,很厉害的一路前行,这么大的孩子能坚持下来本来就是很大的胜利了。一位是环湖行程结束的年轻小伙子,晚上在西海再住一晚,第二天再离开,我们是在车行门口遇到的,又在一个住宿的地方,所以吃饭也就一起了,聊了聊,他是临床医学专业的,本硕连读8年,这也是放假了就出来玩一下,我们也就见了这一面。还有一位是从今天起每天都会见到的“蝌蚪”,骑行爱好者,没多久才骑了西藏。他也很厉害了,厉害到每次都比我们早到目的地,然后帮我们踩点吃饭地和住宿地,为我们省心不少。

吃完饭时间尚早,游走于空旷的街道上,听到西海的广场上音乐四起,然后我们就一起融入到当地风情中,跳起了锅庄舞,不会?学呗,还好蹦哒了很久万幸没有高反。

这天也就在愉快而又超级期待中结束了。

出发前合影

第一天:出发没走100米,我的车子有了故障,前叉松了,车轮晃荡很厉害没把我吓死,折回来查了原因,收拾了一下我就可以走了。后来我在想原因,那辆车子我试的时候感觉非常好我就定了,可最大的问题是那个车子是才骑行回来工作人员还没调试呢就被我挑走了,不过车子很给力,就这一次问题之后一切顺利。

一开始就是下坡上坡的,第一天上高原骑车会有点不适应,再说我很久都没有骑过车了,就是来之前突击训练爬了两次坡而已,所以上坡的时候胃里有点难受,但我依照我自己爬坡的频率,慢慢也就调整过来了,坡也爬上来了,胃里也不难受了。

一段上坡后又一段大长下坡,那个叫爽呀,一呲溜就到青海湖大牌子底下了。

进入青海湖

后面就上坡、下坡,走到沙漠地方停下来玩玩沙子,看看风景,看看人,接着骑,路上车也不多,也没有风,骑起来爽快,就像兔子撒了欢,那个开心劲甭提了。

图一

图二

图三

图四

美景尽收眼底,语言太显苍白。

走到二郎剑景区门口就开始下雨了,雨砸在脸上模糊着前方的路,但还会闷头直骑,前方天微亮,想着雨会停,但没想到会是下着太阳雨,淋着淋着雨停了,衣服也风干了,不变的是脚下的风依旧,踏频依旧。

因为我们在前面沙漠地逗留时间太久了,后面就有点赶时间了,不过大家体力都还好,后面的几公里很快就结束了,也算早早结束了当天的行程。江西沟留宿,老板也很好,还给我们吃烤的土豆。西安当天很热,这里很冷,发了穿冲锋衣的照片拉仇恨,被鄙视,哈哈。

看见火团瞬间暖暖的
江西沟之烤土豆

第二天:到青海了就计划一定要打卡茶卡盐湖,所以今天的留宿地是黑马河。48公里的行程对我们来说那就不算什么了,所以一路上自由自在不着急赶路,路边的风景也可以慢慢享受。

一路都是骑行者

车带被扎了,可是为什么没有失落有更多的是嗨。

罪魁祸首
补胎中
帮忙中
还有围观中

大自然无穷的力量

第一次经历扎胎,讲实话大家还挺开心的,各种轮番拍照,各种笑,因为这几个人说难忘的总是比较特殊的,不经历扎胎怎么会觉得这一路少点什么。

磨磨唧唧2点多到了黑马河,再约了人一同吃完饭后再去打卡茶卡。缘分有时候真的超级奇妙,也就是这次的第一次约饭打开了一个很奇妙的团体的组合。饭桌上除了我们原本的4人,还新增添了一对山东父子俩和四川弟兄俩。山东的赵哥带着14岁的孩子环湖,四川的弟兄俩一个20岁国防生哥哥王林和一个18岁等着9月份上大一的体育生弟弟范洁源一起环湖。初次相逢彼此寒暄,彼此鼓励,更是彼此了解。

吃完饭后一起去茶卡。连鞋套都不用买的带了住宿房间的拖鞋就去了,听大叔的话真的很实用,省钱又实惠,更重要超级给力的是想脱就脱,想穿就穿。

来天空之镜就想照一些好看的照片作为留念,无奈天气不是特别给力,只有天空没有之境。但人是超级给力,我们找各种角度去创造条件。我负责给大家拍好看的照片,负责指导动作,虽然我指导动作很菜,虽然我照相技术也不是很好,但我想给大家都留下好的回忆和记忆。在这个环节中我发现了一个小小的点:王林总会照顾到每个人,比如我在招呼给大家忙着拍照,他会默默给我拍照(因为一般拍照的人总会是没有镜头的人);小范独立特行不走寻常路,一个人也玩的超级嗨,但也会很快融入集体。两个孩子共同点:虽然年龄小,但都是有思想有担当又有有趣灵魂的人。

玩嗨了

玩好了往回走的时候小范玩起了他的特技(上图就是真相),有趣的灵魂谁不喜欢,我们玩的更嗨了,一嗨大家也就更熟了,一致决定后面的行程要他们和我们一路同行,当时我们以开玩笑的态度给他们说:不抛弃,不放弃(因为他们年轻,比我们要骑的快多了),不知道到底是不是因为这句话的力量,从这天起我们就开始一路同行,一路默默无闻的被受照顾。

晚上回到黑马河已经快天黑了,约好十一人一起吃饭,无奈有不舒服的母子两不能出门,其余人也没有商量好吃什么,最后选择自由活动。剩余我们六人正当在路边彷徨的时候有一个小四轮放着喇叭说:“20:40的篝火晚会快要开始了,大家抓紧时间入场”,入乡随俗,决定前往。

去时
黑马河的夜

稍微有点距离,我们6人骑了三辆自行车就去了,进门费省了20块钱,我们其实也只是打算去里面感受风情。围着篝火我们一起跳藏舞,一起蹦野迪,一起感受着年轻,一起放飞着自己,一起放纵着自由。只是总结一下我自己:连个野迪都不会蹦。

归来

玩嗨了出来吃了饭,约好晚上早点休息,明天早晨5:30起床,6点集合黑马河附近的青海湖处去看日出,然后直接继续前行。

第三天:5点30准时起床,6点多我们到达目的地,湖平面有一层银线,太阳像小姑娘一样羞答答的悠然升起,但又很快钻进了厚厚的云层里,有遗憾但又很欣慰,欣慰是始终见了太阳一面。

瞬间的宝贝

我们车队阵势

又一次重逢

勇者无畏

日出告落吃了早餐我们得一路前行了,今天目的地刚察县,距离黑马河120公里,所以今天必须全力以赴。

雾蒙蒙

天气不好,还没走几公里就下起了雨,大家忙忙穿起了雨衣,然后一个个像蓝精灵一样绕在山中,我穿了冲锋衣一防水二嫌雨衣麻烦。

摆酷

蓝精灵

同伴的车子气不是很足,问后面过来的骑友借了打气筒,他停下来后发现他的膝盖上受了伤,一问才知道是出行第一天摔车了,取了脸上面巾,眼角和嘴角也有伤痕,我们取了酒精给消毒,还是安全重要。

互帮互助

我骑的有时快有时慢(当然大多数大多数大多数都是慢的),慢慢长路中想到今天任务繁重心里就没有冲劲了。这会大部队在前面,我一个人慢慢骑着,淋着雨还呼叫着旁边的牦牛,牦牛也不理我。猛然间有一辆车驶了过去,然后又有一个人穿着滑轮快速滑了过去,后面再紧跟着两辆保障车。我知道今天有轮滑比赛,帅气的背影真的很潇洒,我猛然间脚下生风,快速跟了过去(实际上我还是比人家轮滑慢很多),等人家都换了鞋我才到终点,应要求要了一张合影,一问才知道是男子28公里轮滑比赛冠军,当然我也不认识。

胆子大了,都敢主动要去合照

墨迹了一会,大部队把我甩的很远了,我只能跟着自己的节奏去追他们了,无奈没走多远竟是一段陡坡,爬坡就爬坡吧,还好相对平路来说更喜欢爬坡,那就小盘慢慢上吧。

坡顶

坡顶一段路,左右夹山,前后无人,唯有车轮碾过沥青路的摩擦声和我疲惫的喘息声。还好还好,一位同伴在坡顶等着我,我们再一起同路前行。

脚下突然就带了劲,车子也越蹬越快,人也越蹬越轻松了,这就是惯性的力量。

到12点走了50公里,雨下大了,人也饿的没劲了,就在途径过的镇上吃碗羊肉面再避会雨吧。

骑向饭店,饭店门口的车子是我们刚才遇到的一伙骑友,我们也走了进去,每人要了羊肉面可以去去寒,然后大家一起围坐在厅中央的火炉旁烤着身上淋湿的衣服。我问了老板这附近的药店去买了盒感冒药,一是和我同行的伙伴这两天有点感冒但总是忘记买药,二是我没有穿雨衣冒雨骑也预防一下感冒。

这里的药店好像是医院,进去一看没人,左右打量了一下有一些小诊室,但没看仔细,我唤了两声出来一小姑娘,我说买感冒药,她把我领进了药房,药房里的药不多,我还看见了小时候装药的各种大瓶瓶,就类似余感冒配药各种药片片来几个的那种,我买了感冒冲剂。

和大家汇合后饭也刚刚上来,狼吞虎咽吃完后冲了感冒药喝了一包,大家也稍作休整,趴在桌子上小憩一下,外面的雨依旧在下着。

到了1点多,雨停了,我们也整装待发,要知道今天的任务还有70公里的路要赶,不过此刻身体回暖,精神劲也跟了上来。

出了镇子没有1公里,同伴的车带又被扎了,继续补胎。

补胎中

完毕就立马赶程,接下来的路上就只剩黑骑了,来劲了猛蹬,没劲了就慢蹬,一直蹬一直蹬不停歇。大部队我是看不见在哪了,在最后的十几公里把我骑的怀疑人生了,看到刚察县的房子了就是骑不到,一拐弯还没到,真想把车子扔了,扔了咋办?还不得继续前行?

到了镇子打开导航找他们订好的住宿点,连个东面西北都分不清还让我往东走,算了就问了路人,果真最好的导航就是嘴巴下的路。

最后和大部队碰面才知道大家都累了,不只是我一个,这一天的骑行也算结束了,早起、下雨、逆风、路长,我可是累惨了。

县上就是县上,消费水平要比一路上旅游区的便宜很多,我们住的是这几天住的最好的店了,住房环境真的不错还便宜,老板也很好还给我们吃酥馍馍,大家休息洗了澡就约好一起去吃饭。

每天吃羊肉、牛肉、牦牛肉,今天大叔怎么说也不吃这些肉,最后大家统一去吃个火锅,定了秦妈火锅。

去吃饭喽

这是一个公交站牌

吃饭咯

缘分真的很奇妙,真的会有缘深缘浅,全世界这么多人,我们都来自遥远的不同省份,能相遇骑行,更能坐一起吃饭喝酒,这绝对是缘深了。

这一天,反正我是喝的脸红了。

第四天:骑行最后一天了,全长89公里,因为我们计划晚上不在西海过夜,所以要赶时间回西宁,早晨8点多就启程了。

中午打算不吃正餐,所以早餐我直接要了一碗羊肉泡馍,味道还不错,就是眼大胃小,没吃完,上路上路。

今天的天气更是见了鬼了,逆风大的要死,还蒙蒙细雨,脚拇指都麻了还蹬不动,我慢慢骑,大部队依旧在前方,我默默远随。我突然想哭,生活压抑太久的情绪一下子给迸发了出来,眼泪顺着脸颊流了下来,我一边哽咽一边前行一边眼泪模糊着前方的路,可心里瞬间畅通了很多。

前面小镇上大家等到了我,调整战略方案:集体前行,破风。我怕跟不是大家的节奏,怕拖累大家,但大家一致决定:集体慢行,不抛弃,不放弃,男士破风,女士跟随。

传说中有一个4公里的绝望坡,我们也都没来过也不知道从哪开始从哪结束,只是逆着风前行,掉队了跟上去,掉队了再跟上去。

一路随行

我还是掉队了,脖子疼,大家等了我,应我要求大家都歇息会,最主要是我想躺在路边把脖子舒展一下,脖子真的有疼了。

躺在这才叫舒服呢


大家状态依旧很好

缓了一下,脖子好很多,今天只有89公里又要赶路,不能再耽搁。

破风前行,前行依旧。

我问了朋友绝望坡在哪里,他说就在你那里,我以为只是眼前的一条长长的缓缓的一条路而已,为什么还叫绝望坡?继续前行,映入眼帘的出现了一座山,公路是在山上盘旋着,可以想象到逆着大风,看着一座大盘龙在眼前可不就真的绝望了?

小盘上呗,能怎么着?缓缓前行,低头前行,除了前行,必须前行,体力耐力纷纷出行。

感悟幸福

太累了,到了坡顶不管三七二十一躺下先夹个世界上最好吃的咸菜夹馍,喝着世界上最可口的白开水,翘起世界上最舒服的二郎腿,躺起世界上最奈斯的葛优躺,我是全世界最靓的仔。

“同志们,我们今天就像结束了一样,剩余35公里都是下坡,美的太太,最多一个小时就到了,一会放坡都慢点,安全第一,衣服也穿暖和点。”我说的时候忒豪爽,后来就成了最内疚的话了。

你们真的很棒

休整后继续前行,紧接着下了一个坡,逆风吹的下坡都得蹬下去,大车呼啸而过吹的人和车子摆来摆去,着实危险。猛抬头望去怎么全是上坡?说好的下坡呢?这下坡都下不去,更别说上坡了。

在之前很累的时候我看了地图,看到有35公里的下坡路是在最后的阶段,一整天我都给大家说35公里都是下坡很爽,可是导航都提醒我剩20多公里的路了,怎么还是这样的路?我重新打开地图,我认真的再次看了一下,我的天,那下坡的35公里是第一天的路程,我把路程图看错了,我把希望给错了大家,我瞬间就像做错事的孩子一样无措,因为同伴被逆风吹的害怕了,不是害怕上坡,是因为逆风太大大车太多,车子摆动特别危险,主要是我们来的时候车行老板说去年有人被巻在车底害了怕。

同伴想放弃,想想我们来时约定:收shi车是我们最低的底线(也就是叫车拉回去),怎么着也得骑着回去,更重要是安全的骑回去,旁边牧民说也就再难骑五公里,后面就好了。

这次是真有希望了,这次的希望是真的了,我们卯了劲,艰难前行。

真的会有柳暗花明,真的会有坚持后的成果,后面的路越来越好走。开始下坡,开始顺风,开始有了蓝天和白云,开始有了山坡上成堆的羊群,开始有了一切的好心情。

蓝天白云

好看的公路

好看的羊群

加油

一路顺风到西海镇和海宴的岔口,熟悉的红房子就在眼前,导航5公里到达目的地。这最后的5公里竟然还要上个坡,我们开玩笑说:完了完了还再上个坡以虐人结束。

give me five

热烈欢迎我们的还是这个小狗狗,忘了问它叫什么名字了,围着我们一直转圈圈耍赖,超级超级可爱。

骑行,到今天此时此刻完美收官。

拉风的敞篷车

快速收拾行囊,赶着5:15最后的末班车,坐着世界上最拉风的敞篷车,启程汽车站,赶往西宁市。

逛西宁的夜。


世界上最靓的仔们

霸气的大佬们

走西宁最深的夜

逛街吃饭喝酒聊人生,无关乎年龄,无关乎地域。

西宁的早市结束时间9:30左右,我们去的晚了点,但仍旧不影响

西宁早市

我们中午1:50的火车赶往兰州,就此由7人组又回到我们4人组。


去往兰州火车上

真是欢乐的四人组合。火车没有座位,人潮拥挤,我们行李至多,最后我们坐卧于列车吸烟处的小夹缝中。你要是快乐到哪都会是欢声笑语,包括此时狼狈的时刻。

最后这个小伙子年仅18岁,大二学生。是从山东骑车到拉萨的,此次行程完满。返程50多个小时的硬座,说是都坐傻了,每次停车都会下车溜达一圈,所以我们上车时候见了一次认识了,等我们下车的时候就多聊了一会,真的很佩服!


到了兰州,朋友带我们吃了兰州的好吃,每样都好吃就是我没有拍照。去了百年大桥,看了黄河母亲,吹了兰州的风。


第二次来的兰州

我们住的民宿,很温馨,晚上约了山东赵大哥带着孩子过来喝茶喝酒,他们也是晚上落脚兰州,有缘就是怎么也躲不过的相聚。

靠着母亲大河

和有趣的人碰撞着有趣灵魂,行程中我丢了我心爱的手镯,大叔讲给我说缘起缘落,或许是它救了我,它保护了我,但它最后也不属于我,该放手就放手。一语道破纠结的人,这天晚上我喝个通醉,我哭个痛快,一抹所有的不痛快就此别过,我依旧是我,我学到了很多。

有哲理的话

行程结束的当天中午,我们吃了兰州拉面,为此次活动拉下了圆满的帷幕。

元气满满踏回征程,踏上新征程。

明天加油

这次出行感谢太多的人,大家所有好我都记心中。


补水宝贝

脸上稍微有点晒缺水,回程的高铁上一刻都不能没有它,感谢有它。

记录于2019年8月25日,西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