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让我们跟《实习生》学点职场“潜”规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简如玉

美国影片《实习生》讲述的是一个曾经的电话薄公司总裁本·惠特克,在退休之后以高龄实习生的身份重返职场,加入朱尔斯·奥斯汀创建的时尚网站的故事。

朱尔斯·奥斯汀是一位时尚购物网站的创始人,她热爱生活、努力工作,对工作对自己都严肃苛刻、认真负责。为了能和情变的丈夫重修旧好同意了聘用总裁的意见,最终在实习生的陪伴下,不但保住了公司还收回了丈夫的心。

本·惠特克已年过七十,他永远都西装革履,永远坐姿工整,他有经验有智慧,他大智若愚,知道怎么样为人处世,他更知道怎么化解危机。

看完这部电影,感慨良多,影片是2015年拍摄的,很多工作的场景和细节都与我们身边的场景有着颇多的相似之处。

电影里时时处处无不体现着现代公司职场的“潜规则”,本身上具有的那些良好的职业素养和道德成了职场人士的活教材。

那么,来吧,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哪些我们可以学习的“潜规则”?

1.激情和好奇心

在本·惠特克应聘AFT实习生时,首先要录制一段个人的视频上传。他在视频中说:

我想和人联系,想有激情;
我与时俱进,渴望学习;
我忠诚,值得信赖,善于处理危机;
我心中还有音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AFT公司的同事极力推荐本成为朱尔斯·奥斯汀的助手,原因之一就是大家看了本的视频,都被感动的哭了。

一个七十岁高龄的老人对生活和工作还充满着激情,相比那些年纪轻轻就想在公司等退休的人,还有谁不会被感动?

无论你做的是一份什么样的工作,永远要有激情和好奇心。对工作保持激情会让你精力充沛、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保持好奇心则会促使你不断学习,不断进步。

在一个公司待了很久的人,常常会面临没有激情,很多时候都是把工作当成任务,疲于应付,做完了事,下班走人。这样的状态有时候可能连我们自己都没有发现主要的原因是丧失了激情。

2.控制汇报工作的时间

本在确定被安排给朱尔斯当助手以后,他第一时间找到了她的秘书了解情况和注意事项。秘书告诉他,朱尔斯很忙,没有时间,每次汇报不能超过两分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中,有一个场景,就是秘书跟朱尔斯汇报工作都是边跑步跟上骑自行车的老板边汇报和请示。

是的老板们都很忙,没有更多的时间听你的长篇大论。所以必须在有限的时间内说清楚你要讲的事。

3.不八卦:守住心,守住嘴。

我注意到影片中有好几处细节都是关于本在有意或无意听到或者看到一些事情时候的反应和做法。

本总是能够恰到好处,控制住自己的嘴巴,不能说事情绝口不提。听到的事情也当没听见。

有一次本听从小秘书的安排去会议室取朱尔斯的衣服,在门口听到了朱尔斯和她的董事会成员的谈话。谈话内容是合伙人劝朱尔斯招聘CEO以应对公司初期的杂乱的局面,而朱尔斯并不情愿还情不自禁的当场泪崩。

待本取完衣服回来的时候,小秘书问,里面发生了什么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回答:我没听到。

职场上最要命的就是八卦。如何才能守住嘴,守住心是一门学问。虽然很多时候办公室的秘密都是公开的秘密,但至少不要从你的嘴里说出来。对自己不该知道的,不要去打听,知道了的如果不适合由你说出来,就闭口不提。

4.与他人相处的能力

本刚进入公司时,与全公司一两百号年轻员工显得格格不入。

然而没多久,他便和他们打成一片,受到了好多年轻人的青睐和喜爱。

他成了年轻人的好参谋,他教他们如何向女朋友道歉;他教他们如何得体地穿衣着装;他乐于助人,他以多年优秀的习惯和行动影响着身边每一个人。

与人相处,最重要的能力就是能够获得他人的信任,让别人都安全感!

5.平和的心态:

本虽然年近七十,可他从不倚老卖老;尽管他曾经做过电话薄公司的总裁,但他却深藏不漏;他乐观,热情,低调,勤快。

他把办公室里长久积压没人清理的一处办公区域清理了出来,解决了朱尔斯心头的一个大疙瘩。当大家都站起来给他鼓掌,向他表示感谢的时候,他只是微笑着站起来给大家挥了挥手。

他给老板当司机,接送年轻的老板上下班,他甚至还帮老板带孩子。

他什么都可以做,还总是充满热情!

6.观察入微,懂得老板的需求,处处为老板着想

本观察事物细致入微,不仅在工作中能很快从报告中看出关键的问题所在,还能在其他的细节上发现隐患并力图解决。

他在公司的楼上,透过玻璃窗看见朱尔斯的司机在开车前喝了一罐啤酒,他急忙下楼赶在朱尔斯之前下楼严肃地警告那位司机:必须告诉朱尔斯他今天不能开车,否则本我就自己告诉她。

无奈之下那位司机向朱尔斯请了假。本在此时也甘愿开车送朱尔斯去开会。他发现朱尔斯没有吃早餐,在朱尔斯会议结束给她打包了食物。

曾经朱尔斯为他的太过观察入微要求人事部门把本调离这个岗位,但在第一天没有本在的日子,她的日程就被一些意外给打乱。

朱丽斯只好又亲自把在咖啡厅当服务生的本找了回来。

7.着装

本在穿衣着装方面是极为讲究的一个人。他永远都是西装革履,尽管公司可以允许穿休闲服饰,可他却仍然要求自己保持整齐严肃的装束。

他还指导一位年轻人在什么样的场合该穿什么样的衣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靠衣妆马靠鞍”,如果你希望在职场建立良好的形象,那么注重自己的仪容仪表是非常有必要的。

得体的衣着在某种意义上表明了你对工作、对生活的态度。而很多人对某一个人的印象也是从其衣着开始的。

所以说职场上得体的着装,将会是你在职场上游刃有余的一个重要的因素。

8.紧急事件处理能力

剧中有一段紧张的情节,朱尔斯把要发给他丈夫的信息误发给了她妈妈,而信信的内容正是她对丈夫抱怨妈妈的很难听的话语。

等朱尔斯发现的时候她也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朱尔斯妈妈患有心脏病,如果她看到那条信息,结果将会不堪设想。在紧急关头又无计可施的情况下,本带领了三名年轻人跑到朱尔斯妈妈的家,准备找到她妈妈的电脑直接删除那条信息。

谁知朱尔斯妈妈家装了监控报警系统,从他们进入家门的那一刻,警报就一直在响,短时间内警察就会赶到,有的年轻人已经吓得狂呼乱叫,而本则沉着冷静的告诉年轻人根据警车的声音可以判断警车会在30秒以后到达这里,而他们应该在这个时间段内做什么。

最后他们成功的在警车到来之前找到了电脑,在删除了信息后溜之大吉。

这个片段虽有不少喜剧效果,但却从一个侧面展现了本沉着冷静临危不乱的职业素养。

9.帮助别人

本具有随时随地帮助别人的能力,他的这种能力使他迅速获得了年轻的同事和老板的喜爱和欢迎。

和本一同入职的一个年轻人由于没有在有限的时间内找到合适的房子租,被父母赶出家门,本不动声色的带他住到了自己家里。

年轻的小秘书做了很多工作没被忙碌的老板注意,本也适时的提醒老板去关注。

在朱尔斯工作遇到瓶颈,家庭出现危机的时候,是他指点朱尔斯走出了困境。

10.做正确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最后一条,也像是对以上“潜规则”的总结。

也许这些规则对我们来说是那么的直白和传统,听起来也并没有太多新意,然而如果我们能够坚持自己的初心,几十年如一日的秉持这些好的习惯,成长必回会指日可待,优秀起来也并不太难。

End.

无戒21天训练营第七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