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木子,我就知道这么多


2016.11.03 | NO.34


可很多时候我们只敢是黑白的

人生就像红配绿
只要敢穿就一定有人说好看

01

以前的我活得很紧张。因为我认为,我的人生不能走错一步。这个想法让曾经处在发育期的我压力很大。

后来我发现,我几乎步步走错,绝无例外。

再后来我明白,从来就没有"错误的人生"这种说法,顶多算是后悔吧。如果走过的时光是一幅铅笔画,我一定会用橡皮把那些被称作"回忆"的东西擦得干干净净,就像坐在我对面的木子正在做的工作一样。

木子,经济数学专业,我的好朋友。因为姓李,所以起了这么个外号,和别的李姓之人区分开来,毕竟姓李的人太多。姓名就是这样,但凡在前面加上一个大姓,无论名字是什么,都让人觉得没创意。

比如:李夕沐。这是木子的名字。

虽然我一直觉得叫"木子"的,不是学设计的就是学艺术的,好歹也是学文学的。但木子不这么看,她说艺术生的录取名单上应该要出现"狗蛋""虎子"这样的名字才过瘾,有一种反差,就像红色和绿色一样。后来我才知道,她也只是说说罢了。

那么多人嘲笑红配绿,但依然有人敢这么搭配,而且特别好看。
有时候,与众不同和哗众取宠的区别仅仅是,观众换了。

02

我和木子合办了一个公众号,没想着赚钱,因为公众号的红利期早就过了。做这件事,只是因为牢骚太多,无处发泄,给自己找个说话的地儿。和木子成为好朋友就是因为两个人臭味相投,总爱吐槽。终于,我们觉得要让世界听见我们的废话。

号刚办起来的时候,没啥关注量,拖着自己可怜的几百微信好友来关注,就连被我们屏蔽的二姨三舅大姑父,都被号召起来凑粉丝量。

"创业"前期苦逼不堪的我们,最后居然成功了,在我们这个鸟不拉屎的大学一炮而红,原因竟然是我们很能聊。

据一个在后台留言的人讲,他觉得我们这个号没什么干货,连排版好一点的推送都找不出来,但内容很好,很贴近他们的生活。
他们的生活?不就是我们的生活嘛。我们只是把自己的心情搬了上去,结果有这么多的共鸣。我突然发现,原来大家的生活都差不多:无聊、琐碎、充满槽点还胡思乱想。

后来,我们慢慢开始了线下的"蹭吃蹭喝"活动,准确点说,就是后台有人找我们约饭,想跟我们聊聊天,开导开导。当然,饭钱是他们出。

而这一切,都是一个叫小智的男生催生出来的。他是第一个在后台留言想见我们的人。网友向来都是见光死,所以我和木子想了很久要不要去。最后,做不出决定的我们把钱包拿出来翻了翻,马上有了选择。
有一顿算一顿,拼了。

见面的地点选在了西二门外的一家中餐店。我们到的时候,小智已经在那儿等着了。见面的暗号是手里拿一本<中国雕塑史>,这是木子定的。我问她为什么不选<青年文摘>这种好买的,她说这样才能展现我们的品味。

果然,小智手里拿着一本<中国雕塑史>,还有图书馆的标签。难为他了。等菜的间隙,我们开始了寒暄客套。之后,终于进入了正题。

原来,小智是看了木子写的关于自己的成长回忆之后,才决定见我们。
她说自己和木子一样,也是被迫才选择了现在的专业。他的讲述里透着一股"他乡遇故知"的情愫,滔滔不绝、唾沫横飞。听着他的讲述,我和木子的眼前似乎都出现了自己的影子。接下来的剧本应该是三个人抱头痛哭,互诉衷肠,然后相见恨晚,义结金兰。
可惜这一切都没发生,在我还顾影自怜的时候,木子一反常态,开始了说教。

"矛盾曾经说过:我从来不梦想,我只是在努力认清现实。你觉得你现在认清现实了吗?还没有就给自己时间认清,认清了就努力去做自己该做的事。你不是不知道该怎么做,你只是不敢。你现在问问自己,我相信你能得出不止一个结果。好好想想吧,我们就先走了。有什么事后台聊。"

木子拉着正在吃宫保鸡丁的我准备走掉,可能是因为不好意思,所以到吧台把账结了。我们把小智一个人扔在那儿,我回头报以一个微笑,表示抱歉。

我从来没见过木子这样,可能搞艺术的都很任性吧。我知道她的那些话其实都是说给自己听的。她不想待在那儿也只是因为小智让她想起了自己。说到底,她又看见了那个傻逼的自己。

03

第一次见木子的时候,我就知道,木子该学艺术。每个见过她的人都这样讲。你说奇不奇怪,有些人真的是自带属性,即使你没有和她讲过话,你路过她的时候她的属性就会告诉你,我是干嘛的。

可惜,就像很多小说里讲的故事那样,木子没有。

木子出生在一个富足的家庭,父亲是银行高层,母亲在她们当地唯一一家三甲医院做主任医师。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不愁吃不愁穿的木子同学很早就在家"研究"艺术。雕塑、建筑、绘画......我也不知道那么小的她是怎么记住那些个流派、作品和代表人物的。只是当她第一次跟我讲我念都念不清楚的那些名字的时候,我才知道,天赋是个好东西,只是我没有。

然后,我知道她迟早得回到那条路上,虽然她现在跟我在这个学校一起混日子。

我们在一起商量假期去哪里玩,她想要的旅行永远是去敦煌、洛阳这种城市,因为想去看壁画和石窟。虽然她穿着现代的衣服,但我觉得她就像是从壁画里走出来的人物一样,不符合现代的审美,古色古香。

有一次从外面聚餐回来,木子带我去买了几瓶啤酒,我们坐在没有灯光没有星星的操场中间,开始聊天。我没见过她喝酒,果然,不胜酒力。

有人的喝过酒会拉着人聊天,而有的人会一言不发,木子属于前者。
"我们家都知道我喜欢艺术,但是都不让我学。"木子举起易拉罐和我碰了一下,喝了一口,接着讲。

"当初选文理科的时候他们就让我选理科,我听了他们的话。后来高考完报志愿,我想选艺术管理,你知道我爸怎么说吗?他问我是不是想去博物馆擦展览柜的玻璃。都不知道国家怎么放心把经济业务交给他,这种理解能力。"

"其实你爸只是不想让你报那个专业吧,什么借口不是借口呢?"

我们这个年纪的人,总有这个困惑:我们找人抱怨一通,但是最后的办法还得自己想。所以会倾听的人总是很受欢迎。在我和木子的关系里,我往往是那个倾听的人,可办法还得她自己想。

其实她脑子里过了很多遍她跟小智讲的话:你不是不知道该怎么做,你只是不敢。劝别人的时候她比谁都拿手,但是很多自己想干的事儿,却只停留在嘴上。

"我真的很想认认真真地做自己喜欢的事。我选修学校开的艺术类的课,每节课都像朝圣,大家都抱怨平时作业多,我却很开心,论文也写得超认真。最后得了95分,真的是莫大的安慰。哪怕这样的课,只有一年。"

我问木子接下来有什么打算,她说再给自己一年的时间,好好想想,跟家里沟通。现在一年的时间还没到,我不知道木子会怎么选,我还在等她。可是,时间到了又能怎么样呢,她又会给自己一年时间,如果没那个勇气。

小时候我们常常想,长大之后要做什么,当我还没想好的时候,我们就长大了。这个事告诉我一个道理:成天瞎想没什么屁用。因为你该做的事,从小就定下来了,你爱好什么、学了什么,都是一步一步养成的。可能你暂时还没找到生命里真正该做的那件事,但它已经在那儿等你了。

我好想看到哪一天,木子穿一身红配绿,拿着艺术管理专业的录取通知书,走过这个学校的每个角落。

- END -
****文 ****/ ****boom****

不知道
你们喜不喜欢这个故事
反正都是真的
说别人的时候都很简单
说自己的时候更简单
但做起来很难
我很心疼木子
不知道你的身边有没有
同样值得心疼的木子
在下边留言吧
或者转给她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