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宇宙是孤独的吗?如果外星人发来信号,我们要回应吗?

无论是科幻小说还是电影,描绘地外智慧生命的作品不少,比如:《独立日》、《街区大作战》,还有《环太平洋》。


但是,这些都让大多数严肃的科学家觉得有些可笑,因为,在这些作品中,外星人被塑造得要么是摧毁地球上的城市,要么,就是抢走人类的身体。


不管他们是仁慈还是恶毒,外星人通常都会有过人的智慧,精通物理等学科,而且还能操纵时间和空间,在宇宙中任意穿梭。凭着这种能力,他们频频地造访太阳系及其行星。


听起来是那么科幻,那么不可思议。同时,又都违背了物理定律。



人们一直对地外生命有着异乎寻常的好奇,也从来没有停止过研究。


每次,当我们走出电影院或者合上科幻作品的书页,抬头仰望星空的时候,我们心中会不会有这样的疑问:


地球上的生命是宇宙中唯一存在的生命吗?人类是这广袤时空中唯一有意识的智慧生命吗?在整个空间膨胀和时间流逝的宇宙生命全程中,过去或现在,是否也有和我们一样,也在探索群星的有意识的生命和文明呢?


《外星人》作者是天体物理学家、哈佛大学教授阿维·洛布。他对探索地外生命怀有大胆而真诚的兴趣,在他的职业生涯的大多数时间里,他都在探索宇宙,地球大气之外的一切都属于他日常的研究范围。


在写这本书的时候,阿维·洛布是哈佛大学天文学系的系主任,同时,也是哈佛大学黑洞计划的创始人兼负责人。


(“奥陌陌”,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在这本书中,作者抛出了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假设在过去或者是现在,存在着和我们人类一样,在探索群星的有意识的生命。如果科学家们能够接受这个假说的话,那么事情会变成什么样?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如果真的可以证明,地球上的生命并不是独特的,甚至并没有什么了不起,那么,人类文明是否已经做好准备,去应对接下来有可能会发生的事情?


而作者所担心的,就是人类普遍存在的偏见,让人类根本没有做好这一准备。


在《外星人》中,作者用了大量篇幅来讲述关于“奥陌陌”的故事。


奥陌陌是什么?


2017年9月9日,一个访客到达近日点,而后离开太阳系。当它快速飞回星际空间时,人类甚至还不知道它已经来过太阳系。


只有在它和我们擦身而过后,天文学家才瞥见了这位已经离去的客人。于是,地球上的科学界和公众记住了它的名字:奥陌陌。


这个名字,源于夏威夷语。那为啥叫这个名字呢?因为,发现这个物体的望远镜位于夏威夷天文台。


奥陌陌是一个体积比较小,能闪闪发光的天体,同时,它的形状很奇怪,而且,它偏离了由太阳引力决定的轨道运行。


以上这些不同,远远没有穷尽奥陌陌的所有异常。因而,作者与其他对此感兴趣的天体物理学家,对它的研究一刻也没有停止。


从奥陌陌到底是行星,还是一块岩石,或是一个贝壳,他们不断提出各种假说,再搜集证据去进行证明。仅通过奥陌陌飞过时收集的11天的数据,去探寻它背后的信息,这一难度可想而知。


科学家们和天体物理学家们,在他们看来,大气痕迹、地质痕迹,甚至是一些废弃的巨大建筑物,都有可能是作为宜居行星中有可能存在过往文明的证据。


不过,也有为数不少的科学家认为完全没必要探讨和寻找外星生命,认为这不值得停下来仔细思考,对此持有批评态度,甚至横加阻挠。


这一情况并不稀奇,在历史上,科学进步曾经多次遭到阻碍,因为那些建立、推行并维护正统观念的人,相信自己预先就知道了所有问题的答案。


当几百年后的今天,全世界都齐刷刷地站到了伽利略的一边,而在几百年前,人们却将他软禁起来,但这并不会改变地球围绕太阳转动的事实。



正如作者阿维·洛布所说,“阻止我们公正地考虑‘奥陌陌由外星人设计’假说的,不是证据不足,也不是取证方法的缺陷,或者假说背后的推理有问题。


最直接的障碍是,我们不愿透过证据和推理审视相关结论的心态。


问题有时候出在信息本身,有时候出在信使身上,但是当信息和信使都撞上了不愿聆听的受众,一个比证据和推理都更大的问题就成了障碍。


这本书探讨的是一个深奥的问题:宇宙中只有我们吗?这是一趟穿越科学、时空和人类想象力的旅程。


“我们在宇宙中是孤独的吗?”或许这个答案已经出现,只是稍纵即逝,或许这个答案目前还不明朗,我们必须依靠自己的观察力和推理能力,将它们发挥到极致才能够找到答案。


也许终有一天,答案会揭晓,而无论是肯定还是否定,我们无疑都将获得深刻的领悟。可是,我们人类做好准备迎接这个答案了吗?甚至期待这些生命有一天会突然到访?


如果我们能够怀着谦卑的态度,那么哲学和宇宙是否会在我们心中激起更多希望,让我们想要做得更好。我们人类研究天空和天空之外的宇宙,我们获得的更多的是谦卑,因为,在宇宙中,时间和空间都有着浩瀚的尺度。


大爆炸之前,究竟有什么存在?被吸进黑洞的物质都去了哪里?宇宙中,可能存在多少智慧文明?


这些问题的答案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变我们的自我认知?人类一刻不停地探索和寻找外星文明遗迹,特别是已经消失的文明遗迹的意义是什么?


当我们仰望星空中,目光转向大麦哲伦星云,或者仙女星系,当我们看到那闪烁的五彩星斑。


当我们发出疑问,“宇宙是如何起源的?生命是怎样开始的?”,当我们凝视浩瀚太空,思索万物之始的时候,或许我们找到了另一个问题的答案,那就是“我们的真正位置在哪里,什么样的人生才是值得一过的?”


往往答案就在眼前,我们只需要鼓起勇气去接受它。或许,这才是我们探索宇宙、探寻地外生命的真正意义所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