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里连续70天早起做早餐是一种什么体验?

早餐图赏析
早餐图赏析

先自我介绍一下,我叫马克图布,上面些图片是我连续70天坚持早起做早餐的一个汇总。

        很人看到这些照片,一定会以为我练过,事实上大家一定很难想象在两个月前,我从来没有做过早餐,我也并不是什么厨师,我只是一个刚毕业,工作半年的职场小白。

那么为什么我会在111日那一天开始准备做早餐?

咸菜炒饭

       我觉得大头早起训练营算作是我个人成长的一个契机。

      10月份的时候,生活陷入一片混乱,自己也很迷茫,总觉得自己每天很忙碌却没有任何收获,那时候我在朋友圈看到21天早起训练营的招募贴,培养一个习惯,改变自己,从21天开始。然后,我义无反顾的报名了。

理由无他,改变自己,让自己生活发生一些变化,至少阳光起来。

故事从11.1日的早起训练营开始了。

1
2

那么这70天来,我收获来哪些东西?这是我最想说的,我也想把这些东西分享给你们。

这是我画的一张思维导图,里面涵盖来我今天要说的几个点。

早餐图

一.做早餐成为自己每天早起吃掉的第一只青蛙。

三只青蛙大家应该都挺清楚,指的每天最重要的三件事,如果每天早上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吃掉一只青蛙的话,那么你会欣喜的发现,这一天里再也没有比这更糟糕的事情了。

我把做早餐当作自己新一天开始的第一只青蛙,然后每天早上做早餐吃完后去上班,我的心情就非常的愉快,这两个多月来,我发现我的状态也越来越好,我每天走在路上,我觉得一切都是新的,我会忍不住掏出手机东拍西拍,脸上挂满笑容,我觉得这应该是早餐带给我的巨大改变。

芝士焗饭

二.食物的味道大于外观

这个过程的转变花了我将近一个多月的时间,刚开始的时候,自己拍摄早餐,我更重视的是怎么把它拍好看,因为自己之前看过很多美食摄影的教程,而自己又有单反,所以对于拍摄的要求就很高,这样子造成的后果就是我拍摄所花费的时间远远大于制作早餐的时间。这种情况下,我每次拍完,早餐早就冷得硬邦邦的,吃起来并没有太多的味道,惊喜感远远不够。事实上这一点在头一个月复盘的时候我就意识到了,那个时候我是刻意将自己的拍摄时间缩短,制作早餐时间花的更久。

在一个多月坚持早餐之后,我领悟到食物味道大于外观的道理,那个时候也是我决定放弃单反摄影的开始。

为什么我要放弃单反拍摄。

因为我要快乐,我要获得早餐的满足感。

十二月是自己真正破而后立的开始,我舍弃了很多东西,包括单反,三脚架,道具。我开始回归食物的本真。

我那个时候问自己,我做早餐的初衷是为了什么?让自己开心和改变自己。但是由于偏重于单反拍摄,过份在意食物拍摄,往往自己的早餐全冷了,吃起来也不开心。这已经偏离我最初的设想。所以我决定摆正自己的姿态,重新开始。

那个时候我微信加了一个好友,我发现她不但早餐美,而且拍照也超级好看,但是她一直和我强调她不是专业的,拍照闹着玩。只是自己觉得怎么好看怎么拍。

这和我之前所经历完全不一样,我的拍摄是经过思考,构图之后才决定如何拍,但是因此我被条条框框限制住了。她也和我说,拍摄其实是次要的,重要的是食物的味道。

一个人如果单纯追求食物的外观,内在不好吃,那拍出来又有什么意义呢。这一点我在很多朋友身上都看到了。我也多次意识到了这个问题。

我很庆幸自己意识到这个问题之后,终于开始行动了。


1


2

三. 要有破而后立的勇气,更关键的是行动

手机摄影作品

我是在做早餐四十多天之后,终于决定放弃了单反拍摄,转战手机摄影。我当时的念头很明确了,我要吃热乎乎的早餐,我不能为了拍摄而做早餐,我做早餐是为了快乐。而且食物的味道和外观,我选择食物。我觉得最终一切的食物摄影都要回归到对食物本身的热爱,这种热爱不仅表现在外观,更重要的是食物的味道。

这就是为什么我要重新开始。上面这一组就是我二十来天手机拍摄的作品。可能没有单反那么精致,画质那么高,但是我真的感受到了自己的快乐。拍摄变成简单的一块,几分钟搞定,剩下的我只需要吃。


然后还有一块就是行动。

很多人在羡慕的同时,只是口头说说自己想做,但是又不付出实际行动。也有人会以为我时间很充裕,每天很空,其实并不是这样的。我可以说我每天的早餐都是在我上班前做好的。我每天早上六点起床,六点半阅读,七点开始做早餐。差不多一个小时时间用在做早餐和拍摄。八点二十出门,我只不过是把你们赖在床上的时间花在了厨房里,我觉得对我而言是值得的。

很多人也会问,那我不会做早餐啊,我怎么开始?

和你们大多数人一样,两个月前,我什么也不会做,但是你要开始行动啊。

网上那么多获取教程的方式。

1.下厨房,成千上万的食谱教程,只要你能想出得菜差不多都有了。

2.微博教程,很多的美食博主,各种网红美食视频和教程都有。

但是我个人不建议看网红的视频教程,省略了很多步骤,我第一次做红烧肉就是看了一个网红视频,烧得一塌糊涂。

3.微信好友,每个人肯定有会做早餐的朋友,多向他们请教,喜欢做早餐的人都很热心助人。


四.用打怪升级的方式奖励自己

每天纪录自己前进的一小步。我每天都会在下厨房发我早餐的照片,70多天下来积累了70多张照片,每天收获大一堆点赞,这给我巨大的鼓励。从量变到质变也在这一点一滴的积累中。

此外,用奖励自己的方式来激励自己其实很重要。比如给自己设置一个时间点,坚持做早餐一个星期,奖励自己吃一顿好吃的,坚持早餐一个月,奖励自己一个很想买的又很贵饿东西,当我自己坚持做早餐两个月的时候,我奖励自己买了一台烤箱,我正式踏入来烘培之门,这一切都是作为自己一路打怪升级的奖励。别人给不了你的你可以自己给自己。

五.我的100天早餐计划!

写到这里,我觉得大家差不多都知道我为什么要制定100天早餐计划了。因为我坚持了70多天,我怎么舍得放弃实现100天早起打卡的目标。

事实上刚开始制定计划的时候,我也只是准备进行21天的打卡,21天结束,我又想为什么不进行一个月打卡呢,反正都21天了,一个月成功后,我再想,为什么不再进行一个月坚持呢,也许会有什么不一样。60天之后,可以想为什么不坚持到100天呢。就这样一次次的完成任务,一次次的将坚持这件事情不断延长

所以这就有了我接下来100天早餐计划的目标。

这个100天再接下来的30多天里有点尴尬,因为春节到了,回家不知道会遇到什么事情,但是我觉得,73天的坚持到做到了,难道还坚持不了最后的几天嘛。


100天早餐计划成功后,我会与你们继续分享我的早餐。这里是马克图布的爱森厨房,很高兴你看到了最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连续21天早起做早餐是一种什么体验? 今年10月份的时候,看到一个早起打卡的活动计划,里面有早起看书的,做早餐的,...
    马克图布了阅读 2,018评论 22 31
  • 晒早餐一共有293天了。从最开始的无人点赞,到现在偶尔也能凭此收获粉丝,中间很多人问过——你用什么相机啊?你早上几...
    流浪的喵喵小姐阅读 591评论 0 7
  • 星期六上午,妈妈一早就去开会了,我就在家写作业,弟弟总是给我捣乱,拿东西打我,我很生气,可是也没办法,因为妈妈不在...
    e8b16666fa71阅读 193评论 0 0
  • 十一点五十了,终于可以吃午饭啦,我趴在桌子上想,“今天中午吃什么?”然后我会在脑子里绕上一大圈儿,周一吃虾、周...
    故乡先生阅读 426评论 2 2
  • 不远千里之外,辗转来自重庆的“鱼蛙相恋”,在庐州隆重登场时,携带了一位“本土好友”——蒜蓉香爆小龙虾,未料想其...
    桐城木子剑阅读 1,362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