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饱

睡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近日,一项针对北、上、广、深四地城市人群健康状况调查日前结束。根据16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严重缺觉已成为造成城市人亚健康状况严重的重要因素,京、沪、广、深四地仅一成人睡眠充足。

欠睡,现在成了都市人的一大病因。现代的人压力也真的是大。工作压力,家庭压力,情感压力等等,失眠,精神紧张……在八小时,十小时,十二小时以外,我们的生活,并没有真正的放松。我们需要借助更多的东西来调节自己。

手机越来越放不下。放不下倒不是说工作忙,而是不停地刷微信,刷微博,玩游戏。我们和近在咫尺的人越来越没有什么语言,却在为远在千里之外,毫不相干的人点赞。

性生活也是家庭生活中一个解不开的结。这个促使家庭和谐的必需品,正成为很多家庭的苦恼。爱是一种稀缺品,家庭在将就之中往前走。貌和神离的床上,各睡各的觉是很难睡得一个饱的觉的。

世界很大。诱惑越来越多!电子产品的干扰,填补着我们日益空洞的心灵。是我们内心不够强大,我们心灵需要它们的支撑。

酒吧、各种各样的吧,K歌,看电视,上网、各种各样的娱乐……我们借助于这样那样来放松我们日益紧张的神经。但,越是这样,越是睡眠不足,睡眠不足影响了生物节律,内分泌紊乱……

人是需要适当的给自己解压,但是,解压的不正常,造成了更大的不正常,更大的压力。

欠睡的感觉很不好!对我自己来说,就是起来四肢无力,头发晕,打球打不动跑步跑不动,脑袋越转越慢,记忆力减弱。还有,免疫力下降,容易生病。……每天很晚了都不想睡,早上还是要正常起来上班下班……日积月累起来,一天欠一点的睡眠,积得多了,郁积成病。

欠睡也是种病。

睡到自然醒。这是一件多大的乐事!好的睡眠对于女人来说,是最好的美容药。而对于男人来说,也是最好的滋补品。没有食物人可以活几天?如果不能睡眠,人又能活几天?

睡觉了,不是想睡就能睡得着;睡着了,也不是你想睡就睡得好。当睡不着的时候,也很不切合实际地想:如果人体里有种开关,想睡,就把睡眠开关打开就行了,定时定好,就象闹钟,时间到了正常醒来……

想必,这样的睡眠肯定相当好,如电脑的休眠。人作为生物体的有趣,就是很多的不确定性带来的快乐。这样的异想天开,只能是想想。如果人的一生真的这样,成为了一个机器,那也没有什么乐趣的。

专家比喻说,人体就像一个弹簧,劳累就是外力,当劳累超过极限或持续时间过长时,身体这个弹簧就会发生永久变形,免疫力大大下降,导致老化、衰竭甚至死亡。长时间的紧张劳作是以损害健康为代价的。人的体力精力需要保持收支上的平衡,一段时间的紧张劳作,势必需要相当甚至更多的时间来调整,才能使机体恢复到正常状态。有些人长年累月埋头工作,机体得不到及时休整,形成亚健康状态,最终落得疾病缠身。

专家的理论肯定是正确的。我也一直认为“自然之道”是最为妥切的人生之道。饿的时候,吃东西;渴的时候,喝水;困的时候,就睡。这么简单的“自然之道”,在实施起来往往是不简单。“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农耕时代的规律,已经被现实中世界电子高新科技的高速发展,冲得七零八落。当我们偶尔到宁静的山中,杳无人烟的地方休假,听到虫鸣鸟叫,但是我们心里再也找不回心里的桃花源。

在我还是小学的时候,听到老师曾给我们说一个科学家的梦想:建一个人造的月球,让晚上亮如白昼。小时候听到这样的新闻,充满期待,想像可以在夜里不用手电筒,不用电灯,小孩可以玩耍,大人可以工作……多么美好!现在想,如果在一个晚上需要用窗帘拉住光亮的房间睡眠,是一件多么可悲的事情。

太阳西下,夜暮笼起。一家人在灯下团聚吃饭,吃完看书聊天,然后早早睡眠。——这才是自然。

违背自然的事物,都需要为自然买单。老家有俗话讲,什么时间欠的睡眠,还是要那同个时间段补睡才能补得回去。还有句俗话是这样讲:一夜通宵要三天补!年轻的时候,总是年轻气盛,体能能扛得住耗夜。这个欠睡的单子,年轻人是需要在日后才明白的,才买单的。

睡眠真的很重要!认识到重要,还要做到。

每个人的身体素质不同,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都不同,需所要的睡眠时间也不一样的。同样是自己,不同的年龄段,所需要的睡眠也是不同的。怎么样能够睡饱呢?

有充足的时间睡眠是根本。科学家说最理想入睡的时间是晚上十点,能够在这个时间前洗嗽,睡前不要剧烈运动,刺激自己的神经,喝点有助于睡眠的饮料等。我自己个人认为,吃完饭散散步,然后看书写字,睡前练一段瑜珈或是打坐,——这是最为理想的。就是让身体慢慢慢下来,让心安静下来,循序渐进地到最后睡眠的时候就水到渠成了。睡眠的环境也是很重要的,舒服的床,被子枕头等,都会促进良好的睡眠。

有关怎么样促睡眠的文字,举不胜举。老桑想讲的,还是一个充足睡眠的重要性。以及你把手机等电子产品放下来去睡觉的决心。

至于睡眠的质量,老桑认为心安最为重要。心安才是睡眠质量好的关键因素。睡之前,把该放下的事情放下。人生中,做安心事,睡安心觉。不欠人,人生坦坦荡荡。不欠自己,当天该做的事情当天做掉。

当然,当天该睡的觉啊,也当天睡掉!人啊,爱自己,先要让自己学会好好睡眠。把睡眠当作一天必须要完成的工作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能吃能睡的人是有福的,是值得羡慕的。睡得好,大脑好;会睡觉,才高效。 20世纪初,人们每天的平均睡眠时...
    闪购农超服务中心阅读 309评论 0 0
  • 诺哥,你好。今天是你探索现实世界的第92天。因为这个时间节点对我和你妈妈来说有种特殊意义,因此有些话说给你听。 你...
    JuneSnow阅读 511评论 0 1
  • 【20171208】 周五 阅读书名:《相信孩子》(第6本) 阅读页数:继续之前,从首页开始,10分 阅读时间:2...
    Vivian_星阅读 195评论 0 0
  • 今天又是一年感恩节,回首过去的一年,耐人寻味! 这一年里普庆经历了太多了事情,喜怒哀乐、悲欢离合、起起落落、选择、...
    泽渔社阅读 224评论 0 1
  • 友谊的疏离是从"打破平衡"开始 作者:Tianna 这是一篇从题目一眼便知核心内容的文章,maybe很多人望了一眼...
    Tiannna阅读 3,285评论 39 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