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10  A visit to Rye College

之前的两个月,一直是坐在大学教室上课,而今天终于可以走进英国的中学课堂,去观摩,去学习,去体会不同的教学模式,很开心。因为这所中学距离布莱顿大约两小时车程,所以我们必须出发得很早,为了赶上第一班公交车,我今早5点多就起床了,来不及吃早餐,在匆忙中赶路。一路上,心里充满了期待。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见到学校校长,他拿着咖啡杯一本正经地站在大教室前,告诉我们今天12年级的学生要参加数学考试。大概三四个老师监考,学生不能带手机,不能带小抄,很严格。对于课程,学生们每学期必须选择至少三门课程,并且必须通过。我们问:如果遇到weak students,怎么办?老师说:课程是他们自己选的,既然学生选择了我们,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去帮助他们。

这所学校连接三部分:小学,中学,艺术学校,学生总共1500多人吧,每个班都是小班教学,最多30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另一位负责人带我们走遍了学校的每个角落。看下图,这是一个活动室门上的一句话:How do you live your life when nobody is watching?没有观众的时候你的生活是怎样的?这是一个拷问人心的问题,小到生活中的行为习惯,大到本质上的表里如一。在有观众的时候做好一件事并不难,难得是在没有观众的时候也会这样做,那才是值得敬佩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shaping the future.这些照片大部分是往届比较出色的学生,她们如今从事着各种各样的工作,给下一届的学生们做了好的榜样,让她们更好地去规划自己的未来,有一个清晰的奋斗目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论是过道,还是教室,入目皆是风景:五颜六色的图画,生动的文字,精彩的作品,都传递着同一种感觉:温馨。也传递着同一个信息:用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下图,学生在上舞蹈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生在上美术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师在评价他们的作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女孩悠闲地坐在垫子上画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生们的作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生们在上文化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生们在学烹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艺术学校的学生们在学化妆,包括电影里的特效。比如,这是学生在做伤口特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老师还教她们如何化妆,哪种脸型,眉形,唇型都会涉及,很专业。其实我感觉艺术学院相当于我们国内的技校,美容美发那种,很实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下来,听了两节课。第一节,8年级的英语课。学生没有课本,老师只是每个人一张纸,关于formal 和informal的一些社交语言。毕竟是低年级的学生,很多孩子好动,有讲话的,发呆的,睡觉的,玩小动作的,感觉气氛很轻松。但我个人认为,太过轻松了,老师不停地点那些小捣蛋的名字,用于管纪律的时间很多,看得出来老师很累。这不仅使我想到了这几个月来学习的教学法,学生为什么不能全部参与?也许是因为课程有点难,活动不够有趣,还是话题学生不喜欢等因素,这些老师都应该事先考虑在内。我印象最深的是这个小孩,他独自一人坐在黑板前面,和国内教室的特殊座位一样啊。他很好动,爱讲话,总是试图通过一些小动作来吸引老师的注意,当然,老师只能选择有意无意地忽略他。但是他很绅士,看到我没凳子坐,去给我抬了凳子,他说: Lady, sit here,please.这使我想起了我的那些捣蛋鬼,他们也是这样,也许学习成绩不是最好,但却是情商很高的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节我们听了12年级的课,关于莎士比亚。老师让所有同学围成一个圈,每人拿着书。课前,在黑板上展示本节课要达成的目标; 然后通过提问学生,小组讨论,学生表演,等各种活动来逐个完成目标。我想说在国内,接近70个学生围成一个圈是不可能了,但是可以借鉴老师的上课方式。整堂课下来老师只做了两件事:下指令让学生做各种活动,层层提出问题去引导学生思考。而关于课本中的一切,全是学生互助完成。整节课听完了,我只有一个感觉:这不是教室,而是某一个午后,和一群朋友悠闲地坐在一个火炉边,愉快地聊着莎士比亚,各抒己见,酣畅淋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一节课,我们给7年级的学生上课。教了她们一些关于中国的颜色和意义,教导他们要尊重不同国家的文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充实的一天,感谢学校提供的这次机会,感触颇多,也许此行会为自己今后的教学方向打开一扇窗吧,希望如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切记,多思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