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吧,向着心中的方向

图片来自刘同微博

2018年的第一个月,已经过了大半。

面对新的一年,我没有别人那么清晰的规划和明确的目标,也许,明年,我还是要继续寻找内心那个自己吧。

当世界安静下来的时候,想想这些年,自己走过的路,遇到的人,碰到的事情,有过彷徨无助,有过迷茫苦恼,有过欢笑,也有过泪水。

上大学的时候,因为听取了表哥的建议,放弃了自己的心之所向,大学几年,竟然也能将一个不喜欢的专业学个七七八八。

上班之后,做着和上学时所学专业相关的工作,虽然不喜欢,可是居然也能一直做到现在,算起来,也有7年了。

可是,这所有的看似平静、看似还不错的外表下,缺少了一样东西——快乐。是的,我并不快乐,很久了。

去年,在距离春节还有10天的时间,一个朋友跟我说,看到你的文字,我会想到一个人,我问,谁?他说,刘同。

后来,我去微博搜索并关注了他——刘同。

刘同的声音像加了一点柠檬汁的矿泉水,读书时咬字还有一点不准的样子,在喜马拉雅电台听到他的声音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别人的声音都不想再听了,很喜欢。

刘同的文字,像初秋的风,很清凉,不做作,他将一件事、一个道理娓娓道来,看过之后,让人觉得,真的是这样,也让人感慨,原来你以前的时候,还遇到过这样的事啊?

他的文字,不华丽,不高亢,也不是很激烈,更不锐利。

但是,平凡朴实的文字里,总能透出一股力量,像在石缝中挣扎着,想迎接清晨第一缕阳光的小草。

他笔下的生活,从来都不是简单的,也不存在童话式的,更没有完美的。是的,他写世间的残酷,他写职场的竞争和芸芸众生的压力。

他热爱文字,一直在写,也曾自嘲,早先出书,销量烂的一塌糊涂,被亲朋好友好心相劝:别写了。可是呢,刘同哪里是那么听话的孩子,他还在写,于是有了《你的孤独,虽败犹荣发》,《向着光亮那方》,《谁的青春不迷茫》,到现在的《我在未来等你》。

《我在未来等你》发售的时候,刘同在微博上上传了一段短视频,讲了他人生的3次似乎过不去的坎,我记得最深的是这样一个坎:他大四的时候,写了一部小说,带着自己写好的稿子,坐了很久的火车,去了武汉一家很大的出版社,当刘同很开心地想跟编辑聊一聊的时候,对方就说了一句话:放那吧。刘同说,我看了一下那个桌子,那上面有很多很多的稿子,我知道,我的稿子放上去就没了,视频中,刘同说完这句话的时候,哽咽了,而我,哭了。

图片来自刘同微信公众号

没有人随随便便就能成功,更没有人轻轻松松就能在竞争激烈的今天将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进行到底。

刘同,是一步一步走过来的,这一路上,在奋斗的途中,他看过多少凌晨的星光,流过多少委屈的眼泪,走过多少别人不愿去走的地方,经历过多少别人忍受不住的时刻,我相信,只有他自己最清楚吧,旁人看不清,或者说,也看不懂。

很多次,在我很累的时候,在我没有力量的时候,在我看不到未来的时候,我都会想起刘同,想起他说过的话,想起他的文字,想起他的经历。

我告诉自己,如果当初刘同放弃了追寻自己的内心,那么,还会有现在的他吗?

如果我放弃了去追求我喜欢的事,那么,这辈子,我都没有机会了吧?

谁都会孤独,谁都迷茫过,谁都不容易。

既然如此,那就向着心中的方向,努力吧。

为什么不等着看看,如果将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坚持下去,到最后会是什么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