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书单+总结

看了一下自己的书单,一月份看完的书有九本。之所以说看完的是因为有几本书也看了一些,只是没有看完。这些书其中并不都是一下子看完的,我每天可能会看好几本不同的书。当然,这有时候并不是个很好的习惯,它可能会让你无法专注。一直都觉得看书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平时零零散散的会看些书,但一直没有什么规划,但是今年想把看书这件事提到日程上来。看过很多人写的关于读书书单,读书笔记,读书方法,但我想,无论如何,你得先拿起书来读。自己以前看书缺少输出,感觉思考很少,所以每每想写些文字,都冥思苦想,难以下笔。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今天打算提起笔来写这份书单总结,算是慢慢的积累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1.晨间日记的奇迹

推荐指数:∰三星(满分五星)

这本书是在一月初的时候看的,当时一边准备期末考试,一边看这本书的。大学最后一次考试,也没有想考多好的成绩。所以还有时间看其他的书。

废话不多说。这本书中作者坚持早晨写日记二十年。书中写了坚持写日记给作者生活带来的改变,晨间日记的记录方法及好处。很多人可能都有记日记的习惯,我有时也会写日记,但基本都是在晚上。晨间日记给了你一个晚上的“反省时间”,早上再看待昨天的事情更为客观,如果发生不太好的事情,隔天的负面情绪也会少很多,这时候可以更好的记录经验和教训。书中强调了写日记的系统性及整体性。将每一年的同一天,每五年的同一天,甚至是每十年的同一天记录在同一个地方,这样做的好处是很容易提醒你某一个特殊的日子,你看到前一年的某一天是同事的生日,你第二天便可以向他祝贺了。这只是个简单的例子。这么多年记在一起意味着你需要一个“巨大的”笔记本,所以作者提供了用Excel来记日记的方法。书中还提到一个重要的点是晨间日记不超过三分钟,它的精简让我想起自己每次洋洋洒洒的一堆流水帐,我管它叫有叙述,有情感抒发,哈哈。另一方面,晨间日记可以分为很多个方面,在每周找点空闲时间就可以把一周的梗概写好:交际,学习,运动健身,理财等等你关注的方面都可以先分类好,这样早晨的三分钟用来填空就好了。

2.人生    路遥

推荐指数:∰四星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这篇是路遥先生的中篇小说,之前看过他的长篇,平凡的世界。与平凡的世界有些类似的是,主人公都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希望改变自己命运,挣脱土地到城市中有所作为。而这本书中也谈到主人公对于爱情与事业的选择。一边是对自己爱得深沉的善良的巧珍,一边是对自己爱的炙热的知识分子黄亚萍。而这两边又分别是土地和远大前程的选择。在内心深处思想斗争后,他选择了后者。但是命运弄人,最后的他不得不走向土地。故事的最后一句,“这并不是结局”。我也相信对于生活不屈服的高加林以后一定会闯出另一番天地。整个故事中最欣赏的是巧珍,因为父亲的陈旧思想,没能让她读上书。土地接纳了她,也赋予了她博大的胸怀。她虽然没有条件读书,但是她深知知识的重要。这也让她对于村里不多的高中毕业生高加林有着好感。她勇敢的追逐自己的爱情。大胆向高加林表达自己的爱。她的勇敢,美丽与善良也让高加林爱上了她。而当最后面对没有选择自己的加林落魄时,她还是热切的为加林奔走寻一个教师的职位,尽管现在她因为加林的抛弃已经选择了自己不爱的人,但是善良的她有着像土地一般宽广的胸怀。

3.思维导图    东尼·博赞

推荐指数:∰三星

一直有看到“思维导图”这个概念,但是不知道到底为何物。特地找了东尼博赞的思维导图书来看,这本书是用思维导图来写语言学习的。一边看,一边自己尝试着画思维导图。与书中对比之后,发现自己的思维还是没有扩展开,没有书中的导图那般“枝叶散漫”。画思维导图需要imagination,同时画思维导图也有助于你去imagine,丰富你的想象力。相辅相成。这本书让我对思维导图有了初步的认识。书库里还有一系列的关于思维导图的书,打算嚼完。关于思维导图,懂得方法之后,还是重在实践与应用。

4.吃掉这只青蛙

推荐指数:三星

这是一本关于个人管理与时间安排的书。书中青蛙指的是最难办,最让你头疼的事,在工作学习中,首先最应该处理的是最重要的事,而这往往也是最令人棘手的问题。在处理问题时,我们往往选择逃避这些麻烦事,而一拖再拖。                                           对这本书的印象不是很深,一方面可能没有细读,另一方面可能是零零散散的读完的缘故。

5.Zero to One    彼得·蒂尔

这本书看的是英文原版的,说是看完的不如说是读完的。每天花半个多小时把它当作晨间读物read完了。这是PayPal创始人写的一本关于创新创业的书。从0到1与从1到n的差别在于创新与复制的区别,而这是巨大的差距.书中作者谈到比较多的是monopoly(垄断).一方面垄断公司"努力伪装",对自己的垄断轻描淡写。相反的非垄断者拼命夸大自己的独创性。印象深刻的是书中谈到如今中国的发展模式,不可否认,确实全球化给中国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中国已经直接复制了发达国家的有用之物:19世纪的铁路,20世纪的空调,甚至整个城市。也许这种复制可以使中国在建设道路上少走几步,但是这依然是在复制。" 如果没有创新,只能是不断走在别人的后面,而无法超越。

英文的没有精读,回头再看一遍中文版的。

6.欧阳靖写给女生的跑步书

推荐指数:三星

这本书不长,晚上花了两个多小时就看完了。讲了通过跑步作者摆脱忧郁症,积极面对生活的经历。正好那段时间每天早上早起跑步,对于跑步的建议不是很多,但是作者的经历确实让人很受鼓舞。不过如今写起书评时就能发现对自己的影响不大,因为所记起的不多。还有一本未看完的与跑步相关的书是马拉松训练宝典,从三月份以来自己坚持跑步已经有九个月了,虽然断断续续,没有系统的计划,但每个月都有跑。我想跑一次马拉松应该是很多跑者的愿望。自己还算不上跑者,但这也是自己一直希冀的。今年当然也会继续跑下去。

7.他们最幸福

推荐指数:三星半

这本书写的是一个记者对于逃出朝鲜的移民们对于朝鲜生活的记录。开始了解到这个特殊的国家是看了一部BBC关于朝鲜的纪录片,当时看到朝鲜人民对于他们领袖的崇敬程度感到惊异。当有眼疾的病人在得到其他国家志愿医疗者的治疗,重见光明时,他们全家口中都在念叨的是"感谢伟大领袖,感谢伟大领袖"。而看完这本书后,更进一步了解了朝鲜的"专制统治"。这基本是个与外界隔绝的独立星球。因为对外面世界的无知,感谢于伟大领袖对自己的幸福庇佑。当韩国科技高度发达,到处都是汽车,网络通畅的时候,北韩人民却鲜有人有电视。当他们连粮食都分不到,甚至要靠从动物的粪便中过滤出可以充饥的"食物"时,却还要歌颂伟大的领袖。不是没有反抗,而是一个领土只相当于中国一个省的国家,却有着世界第五的军事力量 。这个国家有五分之一的人口都在军队。看到这本书最近到二零零几年,如今也有十年了,愿北韩人民如今安好,至少胜过从前许多。愿,他们最幸福。

8.小狗钱钱      博多·舍费尔

推荐指数:四星

这是一本很好的关于理财的入门书籍,以一种类似于儿童故事的形式,通过一个叫钱钱的小狗将一些理财的知识娓娓道来。也是这本书,让我重新看待自己的财务管理,对于一个学生来说,我现在也许还谈不上财务管理,只不过自己从来不是个乱花钱的人,也用自己省下来的一些钱学习英语,健身运动,另外的就只知道存在那里了 。这本书自己在豆瓣上写了书评。

9.穷爸爸富爸爸

推荐指数:四星

这也是一本关于理财投资的书。书中通过作者自己从穷爸爸,富爸爸身上的对比学习,从而得出的投资理念。我们大多数人一生都在进行“老鼠赛跑”的游戏,“起床,上班,付账,再起床,再上班,再付账”,如此不断的循环。作者提出要让钱为我们工作,而不是为钱整天奔波。懂得“钱生钱”之道,也就是学会投资,在自己的工作之外经营自己的“事业”。穷人的思维方式是找一份工作挣钱,而富人的思想是为别人提供工作。思维的差别决定了你的行为与格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到了盘点去年读书成果的时候了。从2012年底只能很欣喜的罗列出自己看的书单,如今已经可以把读书这件事进一步分析梳...
    袁春楠阅读 2,902评论 0 55
  • 训练营主要修炼自己的4个方面——掌控力、幸福感、 成就感和心智模式。 一、每天早晨三件事-------------...
    朱进伟西农阅读 2,134评论 2 18
  • 刚刚读完张爱玲的这篇小说,生的对女人的同情来。在张的文章里,女人总是在受伤。 爱情将她们熏得暖乎乎的,旋即又将她们...
    水照阅读 514评论 0 1
  • D36 1.收听导读 2.刷书 3.刷题,把昨天知识点的错题有刷了一遍,这个app很方便,有错题集,有每日一练,还...
    Susan170803阅读 214评论 0 0
  • 提笔写起他,很熟悉却又不知道从何写起 相识于高中,同桌两年,好朋友毋庸置疑 所有少女都渴望自己平淡无味的高中生活中...
    皮皮鲁与鲁西西7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