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音乐到底有哪些好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法国作家雨果说过,人类的智慧掌握着三把钥匙,一把开启数字,一把开启字母,一把开启音符。知识、思想、幻想就在其中!这句话充分说明了音乐在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那么学习音乐到底有哪些好处呢?

1、学习音乐可以提高气质与生活品位

社会上对学音乐的人最常见的评价是有气质有品位,因为音乐也是一种艺术形式,艺术原于生活但又高于生活。它是现实生活中的精华所在。对艺术的审美和鉴赏能力的提高,自然反馈到日常的生活之中。所以经常可以看到学习艺术特别是学习音乐的人身上经常散发出高贵的气质。在生活方面处处展现出艺术的品位与价值。所以学习音乐的人,生活质量绝对要远远超过一般人。她们所散发出的高贵气质常常令他人羡慕不已。在所有艺术形式里音乐是最能带来气质与品位的。不会像绘画与舞蹈艺术那样主要以视觉感受为主。音乐是从心灵深出唤醒人们的气质与灵感。使人们对世界对人生有更深刻的感受与体会。通过这些大家便不难理解为什么学习音乐的人比一般人更有气质更有品位。

2、 学习音乐可以提高想象力

音乐是声音的表现艺术,其音符的表现背后蕴藏着无限的意义。这便给了学音乐的人想象力及逻辑思维能力及跳跃性思维提供了无限的空间。可根据自己的想象来诠释自己心中的音乐。抛开感性从理性角度上讲。演奏音乐本身就是对大脑各方面能力的练习与开发。左右脑,手,眼,及整个各身体各部分的配合都是对自身反映及协调能力的练习与考验。所以说学习和演奏音乐是对IQ及EQ的极大锻炼与开发,因此学习音乐对提高大脑的各方面能力都有极大的帮助。

3、学习音乐可以增强记忆力

音乐对记忆力的帮助很大也很神奇。在美国的一所养老院里,医护人员给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人播放他们年轻时流行的歌曲,起初只是为了怀旧。但没想倒唤醒了不少老人的记忆回想起了很多年轻时的往事。此发现获得了美国科学家的高度重视,因此在治疗老年痴呆症记忆力丧失症方面有了很大的突破,由次我们可以看到音乐对人脑记忆力的神气帮助。更具体的科学数据我也不甚了解,但从现实出发,真正感受到音乐对记忆力的开发与增强的效果是显著与惊人的,一首非常复杂的乐曲可以不看乐谱一字不差的演奏出来,这本身就是对记忆力的很好锻炼。一般的演奏者都可以不用乐谱演奏出十几首甚至几十首乐曲,专业乐手可以演奏上百首的也不足为奇,这样的记忆力也许只有音乐可以做的到吧。

4、学音乐的人不会学坏

台湾教育界有句名言,就是”学音乐的人不会学坏”。这是为什么呢?因为音乐学习的就是理性思考与感性思维,必须首先控制住自己才能控制住音乐。学习音乐的人花最大力气来学习的便是如何控制自己控制音乐。用理性去思考,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而更重要的是音乐本身的潜移默化的教化功能。在学习音乐的同时在学习美、感受美、还在实践美。一个美的环境对于陶冶一个人的心灵和性情无疑是大有裨益的。

5、音乐可以陶冶性情使人的身心更健康

科学已经证实音乐对于减轻生理疼痛和治疗精神疾病是有很大作用的。在音乐学习过程中,可以增加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的接触、交流、沟通;学生可以通过音乐表达自己特殊的情感,可以宣泄不良情绪;亲手熟练的演奏一个动听的曲目,可以激发学生积极的主动精神;不少性格内向的孩子通过学习音乐后,性情都得到极大的改善,处事待人,热情大方,更加喜欢与人沟通聊天。其转变之大经常令家人朋友吃惊不已。

6、学音乐能够获得一项生存技能

当今中国社会生活和就业压力越来越大,竞争越来越激烈。要想过上较优越的物质生活,那么同时拥有一至几种生存技能是非常必要的。在那闲暇之余去各种演出场所演奏音乐,那正是一种非常有身份非常令人羡慕的工作。这样不但可以得到不扉的酬劳,更能因此结交到很多好朋友,发展和扩大自己的社会人脉。这已是现今不少人结交朋友的最好方式,因为演奏使得别人更喜欢她更愿意与她亲近。这对今后的工作及生活都会起到莫大的帮助,会大大降低生存压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及时换行,,,和及时止损一样,都是很好的习惯。不光自己看着舒服,别人看着也赏心悦目。目前代码界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是在...
    yousa_阅读 698评论 0 0
  • 四天前,一位青年作家兼导演被发现在家中自缢而亡。 说实话,我就是这样才认识到这个和万千小众的独自奋战在为自己信仰之...
    爱萝莉的小熊阅读 438评论 0 0
  • 昨天我和妈妈一起去诊所看医生。我们先去挂了个号。我是44号,前面还有15人。等待的时候好无聊哇。诊所里来了...
    檀记饼铺老板娘阅读 214评论 0 2
  • 东欧五国游之七 在维也纳金色大厅圆梦 从东欧五国旅游回来已经两天了,第一天在家里倒时差,第二天...
    宁资虎阅读 960评论 0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