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小说】一场别离事(8)

文/康蜀郡桐

老先生的丧事在老大王胜家办,虽说老二王利和老三王洪在村里也有房子,可常年都住在城里,村里的房子早破败不堪,草与人高。王胜夫妇一直在外地打工,飘泊不定,几年前在离市中心三十来里的空港区买了套房,不过是给他们大儿子结婚置办的,老先生与老伴平时就住在这里,帮忙照看他们还在上小学的小儿子。兄弟三人王洪现在过的最好,王利次之,王胜负担最重。就是在这种情况下,王胜夫妇去年还是把村里的旧房铲平盖了新,两人总觉得老了还是要回去的。王洪和王利却不这么认为,他们早已把一切定在城里,任由村里的房子残破下去,王洪甚至还动过卖掉的念头,只是老父亲坚决不同意,才没有实施。

王胜的房子盖是盖了,可也没钱了,窗户房门家具什么都没有。路过的人能看到华丽厚重的大门与它头顶瓷砖上锦灿灿的‘天道酬勤’,实则里面却唱着“空城计”。其实这种现象在村里极其普遍,在外辛苦挣几年钱,回来盖成房,然后再出去,其间省吃俭用思家念孩自不必说,拿回来的钱再把之前盖好的房美美装修一番。等房子的事过了,又想着孩子结婚的钱,再接着出去。真有一天老的出不去了,又忙着在家带孙子孙女,好让年青人能安心在外闯,这一辈子阿!面上看是在挣钱挣钱再挣钱,心里呢!活的就是个娃——娃——娃。

老二和老太太进家才十点多点,灵堂上其它的可以等到明天早上再弄,但眼下总得先有一张床,要不老先生回来放哪?可老大家真连一张床都没有,当初盖的时候一咕脑的都先搬放到了邻居家,总不能黑灯瞎火的去邻居那取,怎么说?最后还是在就近的老二家院中乱草里刨出一张摇摇晃晃的单人床,看了看可以,又找了块烂布拍拍,两人深一脚浅一脚抬到了老大家。

宋源他们很快就到了,大家小心翼翼的把老先生抬到上房客厅床上,老太太用块红布盖在老伴脸上。这时有几个中年男人进了屋,大哥忙过去招呼,老板则在一旁给老太太和二哥简短说着刚才发生的事。宋源见实在太晚况且也没他俩什么事了,就小声凑到杜轩跟前说:“不早了,咱们走吧”。杜轩掏出手机看了下说:“走”,嘴上说着走脚下却不挪步。宋源知道原因,径直走到老板跟前小声说:“姐夫,没什么事我们就先回了”,王洪“哦哦”了两声又说了几句客气话。见老板显然忘记那茬事,宋源用极轻的声音凑到王洪耳边说:“红布还有鞭炮”。老板又‘哦’了下抬嘴就告诉了面前的老太太,老太太说红布现成的,鞭炮家里没有,又说这可马虎不得必须两样都得弄到,就打发旁边的老二去敲巷口啇店的门,并特别嘱咐必须买到,实在不行村里四五家商店一家一家的敲。

村里的夜太静,静的兜不住任何你想蒙混过去的东西,车已经驶出了王家堡,宋源的脑中还存有刚才鞭炮的炸裂声。很快,车到了舜帝陵,再往前就是正儿八经的通往市区方向的路。说是正儿八经是因为不管多晚,路上总还能看见零零星星急驰往不同方向的车,更重要的是大路边开始出现一闪一闪的大招牌,都是些度假村、酒庄、会所之类的欲望之地,宋源常常用这两个字形容它们。他原是讨厌这种地方的,记不清具体哪一年又因为什么事,这些他都懒的费脑子去想,在一列石家庄至运城的火车上,当列车广播里发出甜美柔软的提示即将到达终点站的声音时,他也正从急驰的列车里看着外面呼啸而过的排排灯红酒绿。那一刻,他心底最脆的地方被猛的击到,有种偎在刚成恋人的恋人怀抱里,纯正的喜悦感。那一刻,他毫无理由的在心里起誓出从今往后就死在这座小城的愿望,外面再好也不出去了。那一刻,对这座城市所有的坏感觉都变成了喜欢。

时过境迁这么多年,我们可能早忘了当初经历过的好事坏事,但它们生出的种种也被称之为生活经验的感觉却无法忘记,当天时地利人和重叠在一个恰当的点上,它们就会被再次诱发出来。似像‘慢性扁桃体炎’,感冒了,上火了,甚至心情不好了都能让它们不安份起来,次数多了,两个小桃子就再也下不去了。有人说这是好事,会让人时时刻刻保持警惕,有人说切掉算了,身上的免疫器官多它不多少它不少。哪能那么容易!生活是把尖刀,经验则是刺进肉里的痕,未来的日子不管你选择掩盖它还是漠视它,它都会不遗余力的抓住每个机会,让你知道它的存在,让你明白它已独成一命。

上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康蜀郡桐 老太太坐在第二张床上翻着包袱,“寿衣、鞋子、寿衣、鞋子。” “老二,你爸的帽子呢?” “都在一块放着...
    攀援阅读 499评论 0 0
  • 一道选择题: A、和喜欢的人相爱十年,之后爱人离去。你将永远孤独,不再爱人,也不再被人爱。 B、和不爱的人共度一生...
    Ani安阅读 1,136评论 1 2
  • 白音格力写道“必须你必须有一段时光,它的名字叫,小坐。这时,风也坐下了,月也坐下了。你的眼睛清澈了,能看到那个另你...
    子衿落昔年阅读 401评论 0 1
  • 今天早上五点半起床洗漱做饭,六点半吃饭,七点开车去崂山,八点半到崂山教会,敬拜祷告,九点讲道,感恩神的同在,他们听...
    恩宠爸爸阅读 205评论 0 0
  • 浓浓的茶香 淡淡的绿意 牵一支竹箫 吹来茶花烂漫时 叶落红尘 千古茶殇 你持茶盏楼阁间 似否雪花飘时你在眉间笑 水...
    淡墨幽兰阅读 580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