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爸:放任不羁 | 教孩子,如何用“打”的艺术来惩戒

2016-08-31詹晶明聊爸

一位孩子几近两岁的妈妈,来到我的工作室做客,很是苦恼地咨询我,说:“最近孩子脾气特别不好,动不动就大叫,还会往地上扔各种东西,有时甚至会把家里玩具柜里的玩具,全部扔出来,脾气好大呀!都不知道应该怎么办了?”

对于一个两岁左右的孩子来说,出现这样的情况,实属正常。为什么呢?你想想呀,孩子两岁了,行为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跑跳爬踢都会了,说喊叫闹也都会了,心智更是成长得快,对自己喜欢的,或不喜欢,自己要的,或不要的是越来越清楚。

可是性子却没有好好地磨砺过,性急——当然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人一急,那动作就具有了破坏性——扔东西,砸东西,踢门,跺脚,尖叫,懒地打滚等也就随着孩子的习性,无意识地表现了出来。

我对这位年轻的妈妈说——

1

孩子表示抗拒时的尖叫,你暂时不用理会,随他,我记得你上次来说过,孩子一直都有一点咳嗽,嗓子不清的现象,大声尖叫对他打开肺合量,清理呼吸道的黏性物质还是有一定好处的。

你听着就好了,不起烦恼性,随他叫。你笑着看他,他叫他的,你不理会,或也可以与他玩哭闹、尖叫的游戏(见文后附录),但一定坚持不满足他尖叫哭闹所期望的,也不跟他说道理、作解释。一段时间之后,他自然会领悟到尖叫无用而放弃的。

2

对于孩子发脾气扔东西这个情况,却要尽快管理和惩戒他!因为,这种具有严重破坏性的动作,会对孩子和其他人造成伤害,对物品及周围环境的伤害那已经是毋容置疑的结果了,所以,类似这样发脾气的行为,必须立即制止,向孩子传递【绝对不能容忍】的情绪!

如何

向孩子传递

绝对不能容忍

的情绪

首先第一条,就是表情严肃,沉默。这样的情绪简明确定地传递给孩子,表示我们对他目前的行为是非常关注的,而且是很不高兴的。

接下来,就是果断地把孩子抱起来,放在一个较高的位置上(高度为在孩子翻爬下来,不至于受到严重伤害的最高度)——比如高凳子、柜子、高床沿等。让孩子远离他可以扔的东西,甚至让他的视线也背离那些东西,只需要给孩子说一声:“不准扔东西!”即可。

此时,孩子最大的反应是加大哭闹的反抗,如果平时我们父母比较喜欢与孩子讲道理,做解释,性格较温和的话,那孩子此时的表现就会更强烈,更闹腾。

但我们不必对孩子此时的喧闹起烦恼心,孩子的喧闹也是他发泄内心不满的一个途径,闹出来了,就不会把负面的情绪憋在心里了,这是有利于孩子心理健康的情况哦。

到这个时候,有几种可能性需要用不同的方式来处理——

1

孩子不敢从坐着的高位置上翻爬下来,哭闹一阵后,会安静下来,做出一副很可委屈的样子,伸手,让我们抱他。只要孩子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就可以给出一个积极的相应,抱起他,爱他,满足他,但同时也一定要坚定地告诉他:“记得,不可以扔东西!”——哈哈,一般孩子都会讨好我们重复说:“不可以扔东西!”。这件事情,就算是过了,以后反复几次,孩子扔东西的毛病基本上都能改掉。

2

孩子用倔强的性格及大无畏的精神,要从高位置上翻爬下来,一定要注意到保护孩子,及呵斥孩子不准翻爬下来,如果他还要继续,就果断抱起,再次放回原来的高位置坐好,使其清楚地知道——必须接受这一坐高位置的惩戒!

3

如果孩子性格执着,还要坚持翻爬下来,我们就需要采取“打”孩子的艺术,把孩子抱起,翻身体,让他趴在凳子上,打屁股几下,再抱起,放在高位子上让他坐好,以表示我们的决心也不会改变!

4

如果,孩子还要继续,我们就要采取更进一步的“打”的行动——边描述打的动作,边实施打的过程——“你再敢自己翻下来,我就狠狠地脱了你的裤子,打你屁股!”——这是用“打”来惩戒的最高等级了,不能在继续升级了。绝大部分的孩子到此,都停止了抗争,开始收敛自己的性子,开始缴械了。

5

以上“打”的惩戒,也无法阻止孩子的抗拒,我们可能需要做的事情,就是把孩子抱起来,暂时离开这个环境,与孩子一起进入到另一个房间,把门关上,静静地陪着孩子哭闹——让他可以自由的活动,做各种激烈的动作去发泄,只要他和物品都不会受到伤害就可以了——

对于这样的孩子,我们更重要的是:观察他为什么内心有那么多的情绪需要发泄?同时我们也好好地反省:是不是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们对孩子的各种要求很多,很严,使孩子的负面情绪被不断地压抑在他的内心里?

等孩子发泄完了,情绪开始出现平静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好好地抱起孩子来,给孩子更多的亲昵关怀,除了不给再扔东西和满足扔东西所期待的需求之外,我们需要尽可能地满足孩子其他的需求,向孩子表达我们最大限度的爱意。

几天过后……

这位年轻的妈妈电话给我说:“孩子这几天都有挨打哦,按照您的方法,不过孩子确实越来越少发脾气扔东西了,抗拒的情绪也没有以前那么激烈了,不过我还是有些心疼,好像管得有些严,孩子好像很可怜的样子。”

我回应这妈妈时,问——每次惩戒之后,孩子会和平时一样,很快乐,很活泼,很多奔跑玩耍吗?有没有明显减少行动力的现象出现呢?

孩子的妈妈即刻回应说:“没有!没有!他一样的还是精力充沛的奔跑玩耍,我追都追不上,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一样的,只是有时看见我的表情不好,就会多了一句——这样妈妈会不高兴的——话,比起以前会听话了很多。”

我笑着答道——

那就对了!你的心疼,是你不忍。

你是一位很慈悲的妈妈,你总希望孩子不要受到任何责难,不要受到任何约束,就能培养出好的习惯就好了。可是这是不可能的呀,你说呢?

有的时候,我们不能将自己的价值观和规矩意识,坚定地传递给孩子,而最后实际上,孩子挨我们的训斥,打骂的机会会更很多的哦,对吗?

假如,我们什么都可以包容下孩子,顺着孩子的哭闹,那么你能确定这个社会,周围的其他人都会包容我们孩子的放纵不羁吗?

千万不要

把我们的孩子

惯成了

一个人见人嫌的

【熊孩子】哦

【附录】

与孩子玩哭闹的游戏

与孩子玩哭闹的游戏,是指当孩子哭闹的时候,不用读懂他哭闹的意思,也不与孩子生气,更不起烦恼情绪,而是表现出,我们对他的哭闹很感兴趣,如同在游戏中一样。

比如,我们可以跟他说——宝宝哭了哦,哈哈哈,哭的好有意思。对了,宝宝你今天哭的声音中怎么没有尖叫的声音呢?宝宝,爸爸每次听到你哭声中那很高的尖叫声,就觉得很奇怪,我就做不到……。然后故意做出要做到的样子,多次,笑场的感觉,孩子就会不哭了,或者要把我们赶走……

比如,我们还可以在宝宝哭的时候,很有兴趣地给他说——有天,在马路边,看见一个男孩子在哭,哭的好有意思,也是特别的不得了,竟然可以一边哭一边滚在地上,对了,宝宝,反正你也在哭了,你要不也试试,看看,怎么哭的时候,还可以打滚呢?那打滚的时候,怎么还会有声音呢?……

哈哈,总之,就是找各种有意思的故事,表情,尝试来逗孩子玩 哭的创意,孩子就会发现,原来,他哭,是没有办法将自己要表达的意思传递出去的,这样的表达方式是不正确的,无效的,他就会自动很快地放弃使用哭闹来表达意愿了。

试试吧,过去,我们实验的时候,很有效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多说多错,有时喜欢说大话,为了活跃气氛,喜欢说着不着脑,突破天际的话。事后才知祸从口出,已经补救不了,用别人的故事...
    jelly_頼阅读 142评论 0 0
  • 1.老公中午做了美味的牛扒,晚上一家人出去看新租房,回来的路上,老公请我和孩子吃了美味的冰激凌,回到家又煎了可口的...
    心灵陪伴阅读 178评论 0 1
  • 感觉这创意园没啥特别的地方,他的前身是工厂,现在大多是大门紧闭的设计公司,好多店只用作私人用聚会不对外放。 被时光...
    咖啡不加糖sugar阅读 2,4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