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珍糕——千年养生第一糕

       八珍糕——千年养生第一糕

       八珍糕是清宫秘制的长寿补益食品,自乾隆以来,帝王、皇后、嫔妃及王公大臣,无不竞相服食。该方有叶天士、陈实功等名医多个方子,用药基本相同。原方首见于明代著名御医陈实功所撰《外科正宗》,是陈氏家传秘方,由莲子、芡实、扁豆、薏米、山楂、麦芽(后人把麦芽改为白术)、山药组成,共研为细末,和以米粉制成糕点服用。

       清朝御医将这个方子献给乾隆皇帝,他服用后连连说好。据中国历史档案馆所藏《上用人参底簿》记载,乾隆经常服用八珍糕,如果没有了,亲自朱批让太监们赶快去做,可见他非常重视。《清朝宫廷秘方》中,就有关于乾隆皇帝服用八珍糕的记载实录:“五十二年十二月初九日起,至五十三年正月初三日,上用八珍糕九次”。我国古代皇帝大多短命,乾隆皇帝却活了89岁,这与他经常服用八珍糕不能说没有一定关系。

       在清代统治者中,另一位嗜食八珍糕的是慈禧。慈禧素以骄奢淫侈,挥霍无度而著名.因贪享膏梁厚味,尤喜进食肥鸭等品,致使脾胃过早受伤。据光绪元年(1875)脉案载述,慈禧年方40,便出现“心脾不足”之证。至光绪6年,屡见“饮食运化不利,大便微溏而粘”。太医李德立主拟八珍糕进服,效验显著。从《老佛爷(慈禧)用药底档》上可以看到,此后直至晚年,慈禧服食八珍糕从未间断。据记载,慈禧70岁时,体态容貌若50许人,人们分析除她重视美容外,很有可能得益于八珍糕的抗衰老功能。这一推断,如今已被现代人临床运用所证实。

       八珍糕是开脾健胃最安全、最简便、最有效的方子,不仅适合于成人治病或老年人保健服用,更适合于那些饮食不规律,爱吃小食品而导致食量减少、体弱多病的小孩服用。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后罗大伦先生推崇八珍糕是千年养生第一糕。他在《阴阳一调百病消》一书中讲到:许多小孩经常感冒,家长采取了各种办法都无济于事,吃了八珍糕后,脾胃好了,正气足了,也就很少感冒了。对于那些经常患感冒咳嗽的小孩子,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先调理脾胃,而服用八珍糕就是调理脾胃的最佳方法。脾胃是后天之本,是制造气血的重要器官。脾胃制造气血营养全身的过程首先是由胃消化食物产生营养,小肠负责吸收营养输送到脾,脾再将营养输送到肺化为气,输送到心转变为血,让血液藏进肝里,然后由心脏负责将血液分配到身体的各个部位。在整个输送血液的过程中,只要气血双方力量均衡,它俩就会结伴而行,血也走,气也走,气送血液到“村口”。一个人倘若脾胃失健导致制造气血的原材料缺乏而气血停产,那么全身所有“部门”和“单位”都会瘫痪关门——这并非骇人听闻,你看人一落气,脸色瞬间变白,这就是气血停止运行的样子。由此可见,开脾健胃是防病、治病和养生的头等大事!如今很多老年人都基本上气血不足,喜欢服用人参阿胶等贵重药物补气血,但进补前一定要先服用八珍糕调理好脾胃再服补药,这样才能有效吸收;否则,补药会在肠道里匆匆忙忙过趟路,周围景致都还没看清楚,就完完整整地跑进马桶里……

       八珍糕由八种药食同源的药品组成。其配方如下:

       党参(或者人参)30克,白术30克,薏仁米50克(如舌苔白厚可增用至100克),茯苓、莲子肉、芡实、山药各50克,白扁豆30克(若大便干燥改用苦杏仁30克代替)。

       方解:党参补中益气,常用于治疗脾肺虚弱、气短心悸、食少便溏、虚喘咳嗽、内热消渴等证。《本草从新》中说:党参可“补中益气、和脾胃、除烦渴。中气微弱,用以调补,甚为平妥。”它是这个方子里最主要的药,用以滋补脾际,但用量不宜大。白术具有健脾益气、燥湿利水的功能。白术的特点是“守而不走”,意思是说白术是守成的高手。如果我们将党参比作开国之君,它的作用是开疆拓土,那么,白术就是守成的大臣,国君把脾胃的阵地给攻占下来后,白术就负责守住。在八珍糕里面,白术和党参协同作战,共同滋补脾阳,它们是这个方子里补中益气的核心力量。茯苓是祛湿的药物,具有补脾的作用,茯苓补脾是通过泄湿来完成的。中医认为脾属土,水土相克,土最讨厌水湿,茯苓可以帮助脾土清除水湿。八珍糕里面的药物各有各的力量,各有各的方向,它们调整气机,有升有降。这个茯苓就是先降后升,它在降水的同时,使得脾气向上升。我们可以把脾土比作一个气球,如果气球下面吊着一桶水,这个气球就没有办法升空,倘若我们把水给倒掉,那么,气球就会飞向天空。茯苓就是这样,它通过祛湿来提升脾阳。在八珍糕方中,茯苓作为一个向上升的力量,主要任务是推动脾气向上走。薏苡仁味甘、淡、性微寒、归脾、胃、肺经,有健脾利水、利湿除痹、清热排脓的功效。这味药最大的本事就是能祛除我们体内的湿浊之物,中医在治疗肺痈、肠痈的时候,往往会用到薏苡仁。薏苡仁祛湿与茯苓祛湿截然不同:茯苓祛湿,药性是向上走的;薏苡仁祛湿,药性是向下走的。这两味药一上一下,一升一降,一起用力,就会使人体内的气机运转起来。中医有一个常识,就是在滋补的时候,先要除掉身体内的湿气,湿气不除,会影响滋补的效果,而薏苡仁正是祛湿最好的东西。莲子肉具有清心醒脾、安神明目、补中养神作用。芡实入脾、肾二经,具有固肾涩精、补脾止泄的作用。山药有健脾补肺、固肾益精的作用。这三味药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在补脾的同时,又具有收涩的作用。我们在使用滋补药的时候,最担心的就是随补随散,身体不能真正地吸收,而这三味药的应用,就使得滋补进来的营养物质,可以被收涩住。白扁豆归脾、胃二经,具有补脾和中、化湿消暑的作用,一般用它来治疗暑湿导致的腹泻。倘若进补者平时大便干燥,就不需用白扁豆来收敛止泻了,我们可以去掉白扁豆,用杏仁(去皮尖)50克来替代,因为杏仁有开肺气通大肠的作用。此外如果气虚的人使用这个方子,党参可加到60克;血虚的人使用这个方子,服药期间每天可适量加点水蒸服10克阿胶;痰湿体质的人使用这个方子,茯苓、薏苡仁的用量可加倍。在整个方子里面,山药、莲子肉、白扁豆滋补脾阴;党参、白术滋补脾阳;茯苓和薏苡仁是祛湿的;芡实是收涩的。这样一来,药力有阴有阳,有升有降,平和无偏。难怪有人说八珍糕是千年养生第一糕!八珍糕的发明者、明朝太医陈功实说,脾胃虚弱之人,服用八珍糕百日以后,就会“身轻气爽、元气大增,其绝妙之处难以尽述”。

       八珍糕做法:按照上述药量买齐药,把药物打成粉末,然后分别用糯米、饭米各200克研成面粉,与药末混合,加水和成面浆,再加点白糖搅匀,放在笼屉内蒸熟后切成片,烘干,以便于存放。笔者曾在煮米粥快熟时,直接把药末加入其中和匀煮煮再服用——这种吃法味道很不可口。

       以上服法不是较麻烦,就是味道差。我的吃法是把“八珍糕”改为“八珍炒面”。具体做法与“仙姑打老儿炒面”的加工差不多:先将以上药物用纱布包裹,放入蒸锅中干蒸20分钟杀灭细菌晒干,又将适量饭米、糯米炒熟,然后全部混合磨成粉备用。早晚分别各舀两条羹“炒面”倒入碗里用开水烫熟,再加点蜂蜜和匀食用。老年人早晨外出锻炼身体时,吃这种“营养早餐”,不需要麻烦老伴动手便可以自给自足——何乐而不为耶?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眼看又快要过春节了,鄙人没什么礼物送给亲友,就献给大家一个老少皆宜的开脾健胃的养生秘方吧!

       顺祝中老年朋友们快乐幸福、健康长寿、永葆青春!

                  2018年1月26日于春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 最美妙的风景 就是你我之间的邂逅
    fd25c309a8c1阅读 150评论 0 0
  • 看了你写的书,那一个个你身边的小故事,仿佛我也刚刚经历过这些事,听着你推荐的歌,歌词里充斥着一个个故事。
    北熊阅读 142评论 0 1
  • 魏晋南北朝以后,东北少数民族形成、崛起、争霸,辽南地区成为他们扩大领地入主中原的必争之地,先后被鲜卑、高句丽、契丹...
    云风景阅读 1,722评论 0 5
  • 闭上惺忪的眠眼 对,没错我们置身于一个情感娇纵的世界,常常在想,理想的最终汇聚地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地方,熟悉的家乡,...
    我感觉我是一个文艺青年H阅读 1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