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我这样的人|不止毛不易,也是你我他

      壹


像我这样优秀的人

本该灿烂过一生

怎么二十多年到头来

还在人海里浮沉

如你所见,直白地说“像我这样优秀的人”,很自恋;但哪个女孩子照镜子的时候,不觉得自己是美美的呢?有才华的人(确切地说,是自认为有些才华、特长),我们渴望做出一些成绩,现实是,要奔三了仍旧庸庸碌碌。

像我这样聪明的人

早就告别了单纯

怎么还是用了一段情

去换一身伤痕

和你一样,渴望轰轰烈烈地去爱,却仍在感情面前,折戟沉沙一败涂地,最后一身伤痕。不正是这样吗?在爱情面前,明知道最后的结局不会有好结果,却依然奋不顾身、飞蛾扑火般往里跳。

一段情换一身伤痕?


像我这样迷茫的人

像我这样寻找的人

像我这样碌碌无为的人

你还见过多少人

迷茫、寻找、碌碌无为,人生三种状态,确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尤其是有梦想的年轻人,想靠奋斗、努力有点成绩。而我们中的大多数人无非是在迷茫、寻找中,埋头苦干着努力,最后仍旧碌碌而无为。

像我这样庸俗的人

从不喜欢装深沉

怎么偶尔听到老歌时

忽然也晃了神

我们还未老去,却时常怀旧。斟满一杯酒,大家都是有故事的人,只是假装用成年人的“深沉”遮盖住了伤痕;一旦那些曾经听到的旋律响起,就再也堵塞不住感情宣泄的洪水了。一如失恋的时候,任何一首情歌都能让你泪目盈眶。

像我这样孤单的人

像我这样傻的人

像我这样不甘平凡的人

世界上有多少人

像我这样莫名其妙的人

会不会有人心疼

毛不易在歌里反复吟唱的叩问,或许是每每夜深人静时自己的心绪,让我们在百无聊赖的生活中看到和我们一样孤独的影子。像我这样的人,就是每一个后青春期的我们。孤单、不够聪明、不甘平凡、莫名其妙,这样的一个自己,不心疼吗?

被生活抽过多少耳光?


      贰


2017年冬末,刚过完春节的“巨星”毛不易做梦也不会想到,自己会在6个月后,凭借《如果有一天我变得很有钱》、《感觉自己是巨星》、《消愁》、《一路山程》、《像我这样的人》等5首原创歌曲迅速在荧屏和网络上走红。

早些时候,他在微博里还自顾自话,甚至有点顾影自怜地写道:

“五月份实习结束后,我会在哪个城市平凡地生活,从事一份什么样的工作,微信里又会多出那些好友。期待,但更彷徨。”

彼时,距离实习结束还剩三个月。三个月后,他将离开实习了近一年的医院,对于今后的生活、前途如何,毛不易和我们每一个经历过毕业季的人一样,对未来一无所知。

“语无伦次地说了半天,无非是一个快毕业的大学生试图逃离现状又不知去往何处而已。但你我终究是平凡人,我们最终都会得到平凡人的生活,工作也是其中之一。”

他用了很大篇幅,对自己说了很多心里话,但是他又格外清醒,没有沉浸在顾影自怜情绪中。

更难能可贵的是,在对毕业季和未来的期待、彷徨、踌躇中,毛不易明白了无论今后变成什么人,身在何地(我是谁,在哪里),届时都会对当下的心绪会心一笑。

日常琐碎的生活中,时刻都会遇到不同的事,进而让我们内心的情绪起不同的波澜。谁能做到用上帝视角来看待自己的当下呢?我们能做的,大概只有在平凡的生活中,做个平凡人。

        叁


2013年,毛不易考入大学,但专业被调剂到护理专业,因为不敢重考,所以学了四年护理。你也许会说他很怂,但现实中,你我都曾这样随遇而安,对现实兵戎相见,需要付出勇气和代价。

临近毕业,毛不易过着医院、家、餐馆三点一线的生活。翻看毛不易的微博不难发现,他渴望摆脱这样枯燥乏味的日子,希望不用为生活的柴米油盐发愁,希望无忧无虑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而现实呢?他和每一个平凡的你我一样,仍旧每天清早起床,在拥挤的人潮里迎接现实,在枯燥的日子中挣扎求生。

你看,现实就是这么残酷现实,所以他只能幻想自己有钱、幻想自己是巨星、幻想有天站上舞台,可当梦醒之后,生活还是原来的生活。

屌炸天的巨星,有木有

毛不易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公务员家庭。父母老来得子,对他的期望也只是“过的快乐、过的好就可以了”。相信,这也是大多数父母对孩子的期望。

关于唱歌,大多数家长都会给小孩报上几个兴趣班,毛不易便是如此,小学时,妈妈曾带着他去学过一段时间唱歌,但这也只是单纯给孩子培养一些兴趣爱好,并不指望他能在唱歌方面长足发展。

而说起提笔写歌,更只是去年才开始的事情。也就是在2016年4月左右,一直爱唱歌的毛不易自学起了吉他。会弹几个和弦之后,能给自己伴奏了,他也就顺势尝试起了写歌。要说真正进入创作期,则是从去年6、7月份才开始的。

认真的男生最性感

彼时,毛不易进了一家医院,开启了男护士实习生活。告别了学校热闹的环境,独处的时间多了,对未来的思考也就多了。显然,毛不易并不喜欢这种生活。

他曾这样描述工作了一年的周遭环境:“就是它会刺激你的神经……我也不知道是怎么说,反正那种环境就是会让你不像正常生活中那么平静,有的时候。这种不平静就会引发你一些情绪上、思维上的波动,就会想要去记录下来。”而如今,令他在比赛中大红大紫的很多歌曲,绝大多数都是在医院那段时间写就的。

当杨幂问毛不易“到底被生活抽过多少耳光,才能讲出这么多的故事”,你会发觉,这并不是毫无缘由的感慨和赞赏。

诚如王尔德所说:我们都在阴沟里,但仍有人仰望星空。毛不易,就是这样一个愿意仰望星空的人,和你我一样。

                            - END-



本文作者:武毛先生

往期原创,点击阅读:

李枫控诉郭敬明性侵之后,各方的反应……

听过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当手机流量成为财富的象征时……

《小王子》丨一本恋爱教科书

今宵酒醒何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