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被小萝莉,戳了好几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一早上出门,抬眼一看:“605”,直接背包上了双层巴士,噔噔.....踏到上层车厢,找了个位置坐下来。

掏出手机,继续订制25分钟番茄时钟,对于前段时间欧.享利的《慈善事业数学讲座》没看懂,我对又白白浪费了时间,有些气馁。

最近越来越感到时间的匮乏,我越是对时间进行精准划分,就越是觉得属于自己的时间不够用。

陪孩子聊天,我觉得耽误了读书的时间;在餐桌旁吃饭,我觉得耽误了听课的时间;甚至连先生示意我从书桌旁侧个身让一下,让他把下班的衣服挂在衣架上.....我都觉得侵占我的时间。

我在做什么?......我不是在从理想出发吗?怎么走着,走着就弄丢了的赶脚。

输入很重要,于是看个电影,经典台词设置,角色的逻辑关系,人物性格基模构成.....如果写个观后感便绞尽脑汁起来,开头要吸人眼球,结尾得意味深长,于是看完电影也就身体被掏空了。

好像不光是看电影,读书,练瑜珈,我都无法纯粹的享受,变得既努力又辛苦,每天普通话的压舌练习半小时也成了我必须完成的任务。

当我在奔着那个所谓的结果,我就忘记当初为什么出发的初心了。


2、

“哎,你拼尽全力,然后什么都没有,还做不做?”我想这是来人格层面的本我的声音(欲望和本能层次的力量,本能的需求,无法忍受等待、焦虑、挫折、辛劳......)

“转换你的注意力”、“你在吸引什么!”、“振作起来,积极一点”........接着超我声音马上挥鞭而下(规则层面的力量,人格的司法部长,开始分辨什么是好,什么是坏,什么是对...)

我发现越压制悲观的念头,强迫自己积极起来,那个难受劲比悲观更难受。

“妈妈,你别泄气嘛,凤言凤语(她每次都记成“疯言疯语”的谐音了)里每篇文章都看呢?”,小文昂起脑瓜,抱着我。

“真的吗?”我兴奋的摩挲着她的头,也就是说,如果我写出了全球最烂的文章也至少有一个人会看,“那你还愿意写吗?”我再次问自己。

“写!” 我听到本我和超我终于统一口径发出了共同的声音。原因很简单,就是我喜欢写,我享受写,我就愿意用键盘胡说八道.......

一行禅师谈到洗碗有两种洗法:一是为了把碗洗干净而洗,二是为了洗碗而洗。而他的洗碗方法是后者。

“不为了洗干净,而去洗,那不是傻吗?”我发现无论是洗碗还是洗衣,还是整理房间,怀着这样的结果,我都要做好长时间的心理建设,需要多少时间,需要做什么准备,需要.......

熬过15分钟,碗就能亮晶晶放在厨柜里;熬过30分钟,衣服就能妥妥的晾晒了;熬过2小时,房间的断、舍、离就大功告成了;可是为什么一想到“熬”字,那个开始的动作就越发举步维艰。

你如何渡过你的时间就是如何渡过你的生命,洗碗时,我们就只是洗碗,对“正在洗碗”的这个事实保持全然觉知。

倒下洗洁精,过敏的手碰触到热水开始发痒,碗拿在手里还有点滑腻,筷子拨拉在一起搓,发出“吱吱”地摩擦声......。

当我的眼、耳、鼻、舌、身、意投入这个洗碗的事情上时,在短短的十几分钟里我体会到了拥有无限时间奇妙感。


3

“明天就要月考了?需要我帮助的吗?”昨天晚上我推开女儿房间的门,女儿疲倦的从床上爬起来,开始翻书。

“英语,哦,语文,恩,数学”......她不停的交替地翻着课本边念念有词,无非就是为了一个目的:考出好成绩。

是不是非要这个过程才能得到一个貌似满意的结果,“我昨天凌晨1点才睡,是因为我还在想那道数学题”。她在解释为什么自己打哈欠。

“既然你那么累,这么多书也看不完,不如我们聊会儿天,你早点睡,怎么样?”说完我从冰箱里取出水果。

“哇哦!炒鸡棒也!”小文拍着小手高呼万岁,就这样,我们一大一小俩人坐在床边对着满钵紫色的葡萄、红色的毛桃大块朵颐。

小文满嘴鼓鼓囊囊也没法也丝毫不影响她分享学校里发生的故事、困惑、压力......。我也盘着腿一边把水果往口里丢一边点头听着,并不着急结束这场谈话。

原来我和她的时间就是我们共有的时间,这本就是属于我的时间,按照这样推算,并没有所谓的你的时间和我的时间分割点,只要活着我们就拥有无限的时间。

水果吃完了,谈话也结束了。她跳下床,开始洗漱,我直起身,开始看书。既没有老妈妈谢谢你的感恩言言语,也没有明天好好加油的鼓励,但我们彼此都感受到当下那份自在、舒坦,和一起共有时间的那份纯然默契。


4

我从来没从镜子好好看自己做口部操的样子,我的嘴唇居然可能从左到右圆圆的绕一圈,很搞笑的口部运动,我被自己逗乐了。

如果说有比痛更难受的是什么的问题。昨晚在床上辗转反侧的我肯定会回答:“痒”。双手起了星星点点的透亮的米粒水泡。

它们奇痒无比,右手的掌心好像有某根血管发热鼓跳的感觉,随着它不断收缩,也不断制造成针扎般的刺痒的感觉。

刚开始用手去抓痒痒,当然很舒服,但是越抓越痒,越痒就越抓,最后似乎限入了一个死循环。

估计再抓就会破皮,那就更惨了,除了痒还有破的伤口便会钻心的痛,“为什么我非挠不可?”举起手,我仔细的观察它。

刺痒只是一种感觉———就像舒适、放松、快乐等感觉一样,它不会是永恒、终结或灾难,并不是必须被消灭或与之对抗的。而且有些东西不是我们想它消失,它就会应声而去的。

当我想像着把自己手上的皮肤、感觉、需求都一一悬挂起来时,我看到了自己因手布满小点而引发的恐惧感,我看到想代表月亮消灭我这个不完美的手的控制欲。

在《潜能开发新探》中科学家都认为,疼痛是很有用的,因为它可以警告一个人的身体不良情况的发展,因此他们建议疼痛的减轻南要做慎重的选择及考虑。

那痒也是吧?于是当这种刺痒再次来临,我让自己安静下来,尽量不去驱赶和抗拒它,而是像潜水一样投入其中,静静的体会和观察这个被我悬挂起来的感受,想法、希望和“刺痒”拉开距离,让内在有一个空间。

像许多修行者描述的经验,当内在有一定的空间后,我知道那个感觉不是我,当我去体验,承认、面对、允许它的存在,我体会到它和我一样:它很害怕,很烦燥,也很匮乏。

继续去体会时,继续跟它呆在一起,不带评判地观察它时,竟然出现了一个心像:一股清水流过我的整个手,带走我手心灼热,然后流向整个身体。

针刺的痒似乎没有感受到攻击,像狂吠的惊恐的野狗意识到所呆地方足够安全时,便安静下来,停止乱窜和凶猛。

接下来,其中特别尖锐刺痒的部分,渐渐变得柔软,这种痒的感觉开始变得模糊起来,有那么几分钟,它甚至不见了.....第二天,手掌握的水泡开始减少。

当我体验到这所有的一切时,我的内心充满惊讶、喜悦、兴奋,我对自己有了新的认识,虽然先生嘲笑如此自恋的盯着自己的手这么半天也是鸡爪一枚。

我在干嘛?什么姿势?感受到什么样的呼吸?此时什么感觉?....

原来感觉是无法“拿走”甚至“消灭”,你想要解脱 就只能“穿越”,所谓“拿得起,方能放得下”可能就是源于这个道理吧。


5

“你现在想做什么?”我问自己,按道理,我应该看一本专业书籍,但是我捕捉到了我的感觉——那本欧.享利的短篇小说集。

正如他在《慈善事业数学讲座》中描述的那样:“你看宾夕法尼亚铁路公司的业务年报,或者听一个演员谈起他的工资薪金时,两万五千元好像并不多,可是当你掀开货车篷布,用靴跟敲一下钱袋,听到银币碰撞得叮当响时,我就会觉得自己仿佛是是十二点通宵营业的银行”。

我觉得看他的每个故事,短小精悍,不用花多长时间,就好像在纽约曼哈顿市街,碰到了无数小人物,抓 住了无数强盗与骗子,被他们弄得要么啼笑皆非,要么恍然大悟,要么心潮腾涌......而且不看到最后,你就不知道结局,所以会诱惑你一直往下看。

所以看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享受,等我从故事里爬出来后,发现那层车厢里就只剩我一个人了,而且车子不开了。我疑惑的爬下去,一司机坐在一个乘客座位上悠闲玩手机。

“为什么不开车啊?”我有点慌乱。

“到终点啦!”司机眉毛都不抬一下。

“天啊,这个终点跟我平时搭乘的终点完全不一样!”我心里暗叫不好:“请问这是几路车?”

“568!”司机抬头狐疑地看着我。

“这不是605!”傻傻分不清568和605的我狼狈了。

“后湖体育中心!”这是什么地方,下车后我盯着车牌有点发呆,如果坐车原路返回再乘车,时间够得上往返公司了。

“你要到对面乘车!”一位好心的阿姨的指着站牌指点我。

于是我快步走到对面,“你要到对面乘车到后湖花园,前行200米有地铁站。”先生在电话里指点我。

好吧!我又返回到刚才的车站,“先坐车找到6号线到江汉路,接着转乘2号线到洪山广场,再转乘4号线到东亭,最后坐电8到梨园广场,你觉得怎么样?”

听着电话那头的建议,我觉得我不能怎么样,我才发现,原来605公交是我坐过的最方便的交通工具了。

“605,以前你老是搭我去上班,可是我却没有好好珍惜,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会大声对你说:我爱你!”就这样我边自嘲边开始重踏上班之新线路。

坐在6号线的地铁车车厢里,细数着后面还得换乘那么多次,真是沮丧。我有些烦燥的低头刷着手机,突然感觉右上臂被戳了一下。我以为是幻觉,继续看手机,“啪!”感觉还是被戳了一下。

我顺着方向抬头一看,是个可爱的小萝莉,她背着黄色的卡通书包,小丸子的发型,“怪不得叫女孩为黄毛丫头。”看到她那又稀又黄的头发,我又把头低到手机里。

“啪!”她又戳我一下,“不要这样,这样不礼貌!”旁边的可能是她的奶奶大声制止她。

我抬起头正要说:“没关系,小孩嘛!”却正碰上她那双清澈透亮的圆眼睛,她笑吟吟地望着我,如一汪清泉,我的思维开始停滞。

而她见我看她,她也没有别的举动了,只是傲娇的把玩着自己手,似乎戳我的目的就只是为了戳我。

我发现,她笑起来很美,我发现车厢里好凉快,我发现报站电子屏幕的背景居然是水墨画......在那个当下,我忘记我还要做些什么,只是觉得很舒服。

“你在做什么?你现在的焦虑,对你想要的结果有什么帮助?.....”我开始问自己。

我突然明白为什么自己会遇到这个小萝莉,她就是一个小天使,来帮助我回到当下,

“多么美好的一天!”到站走出车厢,我发现原来地铁站这么美。

朵朵的玫瑰花居然是立体的,似乎带着芬芳;一系列的浮雕作品:享达利老店、顺流不息的集市风貌,随着我的移步也在壁上蜿蜒流动开来.......。


6

《不知什么时候熬出头,只能每天去积累》在百度输入“梁超文”便跳出这样一篇文章,知道这个名字,还是前几天收听到,由他主讲的主题为“初中未毕业的我,如何追求自己的梦想”的荔枝微课。

不管反鸡汤的文章如何大行其道,但是当你知道真有这样一个普通的人,十年间进电子厂,当服务员,跟朋友摆水果摊,地产中介......,

直到今天他仍白天在工地刷油漆,晚上坚持写作的人真实出现在这个世界上,你不得不被森森的打动。

“无论我做什么,我都放不下写作。”微信那头,他夹着浓浓的广东口音,羞涩又坚定。

90后的他坦言对这次为大家做线上分享的处女秀,很是忐忑 。因为自己文凭低,普通话说得烂。

就在昨天,他的女朋友还指出他的梦想不切实际,根本无法养活自己。他说自己丝毫不担心,因为自己的体力——刷油漆,可以养活自己:“我愿意尽心用力,对随之而来的结果保持开放。”

“我考不好,因为我没复习!”、“我没瘦下来,因为我没运动!”........

每每听到朋友对不满意的结果总结原因时,我都禁不住想问对方那你怎么就不好好复习呢?不好好运动啊?......。

其实这后面有一个结果的期待的变向句:如果我好好复习了,还是考不好呢?如果我没运动,还是没变苗条呢?.......。

一方面似乎我们需要得到一个保证:嘿,我得到了来自上帝的讯息,你好好复习,一定会通过的!

一方面我们可能也在用对自己行为的失望,来逃避那份对自己彻底的绝望,这句话基本等于“我不想做任何努力,这样我就不会失望了。”

给我一个结果,我愿意付出代价,否则还是算了吧!因为代价是痛苦的。

日本作家佐佐木正悟说:“人更倾向于先从痛苦中逃离 ,其次才是追求快乐,也就是做减法的动机比做加法的动机更强烈 。”

这个世界上似乎没有可以被保证的东西,回到那个问题:如果你努力了,但什么都没有。你就不做了吗?

如果是,那么我们基本上什么都可以不用做了,所有梦想的魅力都在于它不是短期内实现的,都在于它是挑战性的........。

试想如果梦想像我们口渴就端起杯中的水一饮而尽的话。那么这梦想就太没意思了。

拼尽全力,你不一定能如愿以偿,坐以待毙,你就注定没戏。

不管你是一个愿意相信奇迹就在身边的乐观主义者,还是一个事前就把事情结果想得很坏的悲观主义者,你在这个行进的过程里是呈现什么状态的。

盲人作家Helen在她的《假如我只有三天光明》最后一章里有一段是这么说的——如果每个人在他成人后的某个阶段患上几天盲聋症,这将是一种幸福。黑暗会使他更珍惜视觉;寂静会使他更喜爱声音。

如果我们只有三天可活,那么在每一个当下我们要感受什么。

复习,我们就去体会进入脑海中的每一个字,是那么智慧;

运动,我们就去体会汗珠渗出皮肤,呼吸急促的感觉,写作,我们就去体会心中文字肆意的流淌.......

不论结果如何,做就对了。享受做的过程,比经历风霜苦,才能一闻芬芳的霎那,恐怕会让人有动力得多。


7

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黑兹尔提出一个概念,叫“可能的自我”——立足未来,是模糊的,不确定的,不能根据过去的经验被设计出来的。

我想可能很多人跟我一样,一直行进在“真实的自我”的道路上探索。

我们会遇到“知道做不到”的困惑,“缺乏准备而失败”的担心,“什么才是最准确”的迷茫.......简而言之,我们都处在“可能的自我”阶段。

如何让可能的自我逐渐清晰,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行动起来,对你喜欢做的事情去尝试。而不是原地观望,对投入与产出锱铢必较……..

韩寒说:“你若真能豁的出去,生活终有一日也会豁出去回报你!”其实在你豁出去的那一刻,你已经得到回报了。且不谈这话实现的概率有多大,但至少充满希望。

反正我们已经不成功了,努力一下,对我们并没有什么损失。

因为即使预测到很多不利的后果,但仍尝试行动,愿意让事情朝好的方向去发展,所以最后的结果只能是正常往上走,且加上点不期而遇的“小确幸”。

著名的心灵导师芭芭拉有一句话:“过去已经过去,明日还未到来,而当下这一刻就是上帝的恩赐,它是礼物,好好把握住它”。

如果我们的每个当下都是一帧一帧画面,那么当我们形体终将枯槁的时候,那是个什么电影?

发现集体无意识,透过行为,思想,看到情绪,信念,回归真我……努力的功课还有好多,每时每刻其实我们就是在创造如此逼真的全息幻象。

一位禅师问慧海:“和尚修道怎样用功?”慧海说:“饿了吃饭,困了睡觉。”禅师不解:“所有的人都这样,这跟你有什么不同?”

慧海说:“他们吃饭时不好好吃饭,却百般思索;睡觉时不肯好好睡觉,却千方计较。而我,吃饭就是吃饭,睡觉就是睡觉,所以不同。”

如果有一天你们在吃饭时想着睡觉,睡觉时想着工作,但愿你们能像我那般幸运,被一位小萝莉的肉肉手指头戳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北风带着海水的腥味吹起膝上的书页,一双手无力地摆在书两旁,手的主人,双眼浑浊地看着港口,船只来来往往,化作眼里的流...
    梦中猊阅读 452评论 0 0
  • 因为没有人为自己买单,所以我们得活的小心翼翼,如果很不幸的还要给别人买单,那过的猪狗不如又有何奇怪。 潇洒的日子谁...
    抟长阅读 146评论 0 0
  • 在网购如此盛行的今天,想必有一个问题肯定会让你不胜其烦,那就是: 这个东西,可信吗,我到底该不该买呢? 某天,你打...
    Sarah_友妹阅读 44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