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都去哪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是周末,虽说不用像平时上课起那么早,但是现在偷懒瞌睡流的口水,将成为明天的泪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是躺在床上拿起手机准备放一首振奋人心的歌曲,让自己打满鸡血以迎接今天满满的学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料,一打开数据各种推送接踵而至,目不暇接。本想一下清除,可是有一个标题深深诱惑着手指去点开它。就这样抱着让自己放松几分钟的心态,点了进去。当浏览到文章底的时候觉得的确是个好的文章,并且文末附有他的微信公众号,于是又迫不及待打开微信将它添加进去。晃眼间看到朋友圈有新动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假思索的打开了它,刷着刷着,却发现一段特别搞笑的小视频,又忍不住打开了抖音,关注了这位视频中搞笑的妹妹,顺便欣赏了几段她其他的舞蹈······

越看越有意思,根本停不下来,不知不觉,时间飞逝了几个小时了,眼看就要到饭点了,于是穿上衣服飞奔出去。吃完饭遇到了老熟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是和他畅谈了几个小时。当回到家时已经是晚上9点了,洗完澡,倒了杯咖啡,放着轻音乐,决定刷完最后一波朋友圈······

你有没有经历过类似的场景?

看上去忙得很,结果一天就过去了,发现啥都没有做好,效率极低,为什么会这样?

你是否也幻想着有一天,自己能够拥有三头六臂,同时解决所有问题?就像计算机一样,可以同时处理多个任务。但是你知道吗?就算是计算机,它的CPU也不能同时处理多个任务,所谓的多任务,就是高速切换处理单个任务,通过把CPU的计算时间,切成足够小的时间切片,然后供不同的任务轮流使用而已。

人脑也是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你想同时执行多个任务,也是不可能,你得先结束以一个任务,然后切换到另一个任务,这个切换过程由人脑中的一个叫【丘脑网状核】的组织负责。

所不同的是,CPU切换一次只需要22亿分之一秒,而人脑则是5~15分钟。这好比你学习一门课程,理解某个新信息,你需要调用相关背景知识去连接才行,没有这些背景知识,你是无法理解他们的。所以,当你接受到某个信息,你的大脑,为了能够让你能理解它,就会启动寻找相关背景知识的工作。

如果这个过程被打断,又来了一个其他领域的待处理信息,大脑就需要擦除之前已经调用出来的背景知识,重新连接新的背景知识,再重新梳理。

因此,想要提高工作效率,你就必须避免这些没有效率的来回切换,避免进行多任务同时处理,这是所有时间管理的基本原则,必须把时间切成一段一段,每一段时间只做一件事,学会:专注!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00年,24岁的美国青年杰克·伦敦创作的第一本小说集《狼子》出版发行后,不仅为他赢得了巨大的声誉,一举挤进知名作家的行列。同时,也让他得到了一笔优厚的收入。这笔稿费让原本生活还处于贫困线上的杰克·伦敦稍稍摆脱了困境。

  由于家庭生活一直非常清贫,杰克·伦敦自小就养成了勤俭节约的习惯。虽然现在获得了一笔可观的稿费,但他写作起来仍像以前那样节约:每次,在稿纸上写作时,在写完稿纸的正面后,再反过来写稿纸的反面,从不浪费一丁点地方。

  一天,一位朋友来杰克·伦敦家里做客。当时杰克·伦敦正在进行小说创作。他抱歉地让朋友稍等片刻,等他写够1000字后,就立刻停笔过来陪他。

  十几分钟后,杰克·伦敦写完字快步走了过来。朋友好奇地问他:“你天天都在写作吗,每天大概要创作多长时间?”

  杰克·伦敦微笑着回答道:“我每天规定自己只写上1000字左右。同时,每星期只写作6天。剩下的那一天,我会将自己前6天的稿子再全部进行修改,并反复推敲,决不容许文章里有半句废话。”

  朋友好心地对杰克·伦敦建议道:“你现在的生活并不算多么富裕,为什么不多挥上几笔,每天写上四五千字甚至一万字,那样的话,不就能多换一点稿费吗?更何况,以你现在的名望和威望,还担心编辑会不刊登你的稿子吗?”

  杰克·伦敦听后,严肃地回答道:“一个人如果只考虑填饱肚子,一定写不出好的作品来。须知,好的作品不是从墨水中流出来的,而是用心写出来的。写作好比砌墙,每一块砖都必须经过郑重选择,这样才能盖起富丽堂皇、风雨不动的宫殿来!”

  确实有许多捷径可以使我们获得一时的鲜花和掌声。但要谨记一点,想要获得众人的认可,必须对所做的事情保持专注,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只有在专注中坚持才能做出惊人的成绩来。

我们要如何保持专注呢?

其实很简单,找到自己喜爱的事业并投入进去!许多人可能会由于环境的原因和其它事情阻碍着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但这只是欺骗自己的借口罢了,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你愿意挤,总是会挤的出水来。你并非要把投入大把时间,只要去做,就会形成水滴石穿、聚沙成塔之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就是专注的结果!

如今的生活节奏已经变得越来越快,人与人,人与事的连接正在变得越来越密集。你随时都能联系到几百上千人,与他们同屏互动;也能连接到全世界的所有角落,倾听那边正在发生的故事。而在这个时代,想要静下心来,专注做好一件事,已经变得越来越难了。很多人看似整天忙碌,却是在假装努力,如果不会专注,结果不会陪他演戏。而这,也正是你的机会。习得专注的能力,在这个破碎的时代,就能聚焦于当下,充盈的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