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情绪,就是家庭的风水

                        1

我常常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

在情急之下,在气头之上会说很多很多不加思索的伤害自己爱的人的话。待情绪过后,又常常很懊恼。

就如我对待我深爱的儿子。我常常吼他。

他吃饭吃得慢,我吼他。他洗手常把衣袖洗湿,我吼他。他不看书,我骂他。他不弹琴,我也骂他。严重时,我歇斯底里地吼他,还吓他。这时,他很惊恐。

每当他犯错时,尤其是他不注意安全玩耍一些危险事情时,我总是激动得失去理性,一些不好听的话,甚至有点“狠毒”的话也会破口而出。儿子常被我吓得默不作声。

有一段时间,他说我是“暴力女”,还常说:“妈妈,你能不能温柔点。阿姨(邻居)对他儿子一点都不凶。我喜欢她。”

慢慢地,我发现他遇事也会大吼大叫,一有什么不合他的心意,他就大发脾气。于是我便骂他:“你脾气怎么这么暴躁!”

于是,我开始羡慕起那些有彬彬有礼、举止有礼的孩子的父母了。他们怎么培养了这么雅气的孩子啊?我一观察后,马上羞愧不已。

看那些母亲,对孩子说话总轻声细语,举止优雅。她们面对孩子的恶作剧或各种生活中意外状况,从不发脾气,从容对待,以平和稳定的状态化解这些问题。

我突然感到恐怖。儿子这样,不正是因为我以暴而待吗?他只是复制了我的情绪而已。

母亲情绪平和,脾气柔和,孩子脾性就越平和稳定,反之亦然。

育儿专家说,所有的子女在内心里最在乎的一点就是母亲的情绪。母亲心态的稳定,是影响孩子心态稳定最重要的一个因素。

                        2

上个月,在《@所有人》节目中,演员小陶虹分享了一段自己吼孩子的经历。

有一次出门前,女儿不小心打翻了牛奶,她冲上去劈头盖脸冲女儿吼:“你怎么回事啊?”

被她这么一吼,女儿一哆嗦,当即就愣住了,满眼恐惧地望着她。不说话,甚至连哭都忘了。

小陶虹看到女儿的这个表情后,立马意识到自己错了。

看,天下母亲都会犯错,而且都会忍不住朝孩子大吼。

但不同的是,有些母亲犯错后会反思,然后纠正,就如小陶虹。她会翻看很多育儿书,然后结合自己孩子情况,培育孩子。

所以,当女儿下一次再犯同样错误时,她没有再吼她,没有批评她,而是走过去抱住了手足无措的孩子。

这时,沉默中的女儿有了安全感,哇地一声哭了出来。

孩子只有在觉得安全的怀抱,才会放心大哭,以示他的脆弱。

妈妈的柔和才是孩子心中的安定丸。

相反,母亲脾气暴躁真的会给孩子带来诸多的“后遗症”。

朋友雅,分享了她的育儿心得。

她的也是儿子,也经常对儿子大吼。特别是在辅导孩子做作业时。可每次吼完后就感觉到孩子的恐惧和悲伤,同时发现儿子开始变得很暴躁。

有个网友也说了她的育儿情况。她有时控制不住也会跟犯错的女儿大吼大叫,也在女儿的眼里看见了恐惧和害怕。她觉得那不应该是看妈妈的眼神,妈妈也不该那样。于是她马上反省自己。

妈妈脾气暴躁真的会让孩子的心受伤。

不管孩子犯了什么错误,作为父母的我们都应该是世界上第一个宽容他,包容他,拥抱的人。

我们当妈的人日常聊娃,都不约而同分享了吼娃的经历。

我们都鄙视自己,觉得对娃们的嘶吼,真的是一种事后都唾弃自己的以强凌弱的欺凌,因为那么恶劣的埋藏在最底意识地不需要明了的知道,他百分之百的信任依赖爱你,除了你,他别无所靠!

所有人在生活中都会不可避免的犯错,会有很多不能自控的负面情绪,那凭什么要求孩子不能犯错不能发泄?很多时候接纳和拥抱远比疾言厉色有效。

面对最依赖你的孩子,极尽所能的给予更多的宽容,以平和的姿态去接纳孩子,让爱更放松更有温度。这样,孩子才感到安全,心理才强大。

心理学告诉我们,孩子的问题主要是情绪问题。

如学习不好都是因为负面情绪困扰,很少因为智力。家长内心的焦虑与浮躁,比孩子有学习问题更可怕。

只有孩子內心平靜,才有可能吸收、沉淀、理性思考,才能远見、卓识、发现、创造,才能真正的优秀!

                          3

史铁生,一个伟大的作家。他能走过人生的大坑,成就自己,是因为他有一位脾性柔和的母亲。

他21岁做知青时因为意外失去了双腿,他痛苦、绝望,久久不能从人生的旋涡里走出来。是他母亲以默默的关爱一步步地把他拉出来。

每次,他一狂躁,发脾气,母亲总以柔和的力量化解了他的“暴”,以平和稳定的情绪抚慰了他那颗痛苦绝望的心。

妈妈的平静平和的情绪就像一颗定心丸,平定了史铁生的心,让他裂开的心慢慢愈合,最终成了一名优秀的作家。

一个母亲真正的力量,是她的慈祥,是温柔,温馨,温和。

一个情绪平和的母亲是孩子的福气,也是家庭的福气。母亲情绪平和,家庭就和谐温暖。母亲的平和情绪会让家庭有温度。

家有温度,即便物质不那么富裕,孩子也是快乐的。

老舍在《我的母亲》这篇文章里充满情感地叙述了母亲的一生,他说母亲给他的教育是生命的教育。

他说:母亲这点软而硬的性格,也传给了我。我对一切人与事,都取和平的态度。

老舍的母亲对事待人都是柔和的,对待自己的孩子也一样保持一样平和的情绪。她以身作则,影响了孩子。让老舍与他的兄弟姐妹即便在没有父亲、生存条件恶劣的情况下依然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健康成长。

一个母亲真正的力量,一个母亲的教育力量,在情绪柔和。

                      4

每个母亲都希望能时时和颜悦色对待孩子,但是这有时候真的只是一个美好的梦想。因为人总有各种压力与焦虑,尤其是母亲。

要时时刻刻保持情绪平和,需要修炼。我认为可以从两方面来修炼柔和的好脾气。

第一点,是做到“静”。

母亲看到自己孩子的优点和缺点的时候都不要动,不要慌乱。告诉自己,这是孩子成长必经之路。

告诉自己孩子需要母亲用良好的情绪去孕育和保护,只有母亲看到孩子的优点和缺点都不露声色的时候,才能赋予孩子内心的成长动力。

母亲情绪不稳整个家庭就跟着翻腾,孩子是活在母亲这条船里的,一点点动静都会影响到孩子内心紧张情绪,孩子单单平息自己的情绪就要消耗很多心理能量。

如果让孩子天天处于焦虑的情绪中,还能留下多少心理能量用天学习用于自我成长呢?

所以,母亲在要发火前,要强制自己停5秒,之后可以出门溜个湾或关自己进房间听首歌,平复了心情再来面对孩子。

第二点,是懂得示“弱”。

强势妈妈的孩子很难自信,孩子的自信会在你这种状态里面一点点的削弱。天天吼孩子的母亲,会让孩子自卑。

能够在孩子面前示弱的母亲,孩子的内心必然自信而坚强。学会在孩子面前示弱,就是实现对孩子的托举。

处处占孩子上风的母亲,孩子只有站下风,最后甘愿站下风,没有一点竞争性,也没有一点动力,极端的会追求叛逆性、破坏性来完成自我的畸形成长。

母亲有示弱的意识,她心里就必定会有孩子是不完美,会犯错的意识,那么在孩子犯错时,她就会换位思考,自然能平息怒火,恢复平和。

母亲掌控着一个家庭的情绪状态的发展和家庭氛围的热度。母亲的情绪平和,家庭就温暖,家庭温暖,孩子就幸福快乐。

母亲的情绪平和,就是一个家庭的好风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