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犹在,不诉薄凉:跟郭德纲学史上最高逼格撕逼术

曾经的师徒,如今的笑话

该清的清,该驱的驱。所谓的清理门户,是为了给好人们一个交代。凡日月所照、江河所至皆以忠正为本。留下艺名带走脸面,愿你们万里鹏程。从此江湖路远,不必再见。

8月31日,郭德纲在微博上放出这条消息。随后,9月5日,曹云金发表一篇长微博《是时候了,也该做个了结了》。自此郭德纲、曹云金俩名嘴的撕逼大战正式开始,一时间好不热闹。

说实话,我本来是打算默默的做个吃瓜群众,只看热闹不出声的。你想,他俩谁啊?一个是德云社的开山鼻祖,相声界的大咖级人物。一个是德云社曾经的高徒,相声界的后起之秀。

人谁啊?名嘴,懂不?靠耍嘴皮子吃饭的。俩人这掐架的阵势都能现场直播,演对口相声了。此类人物打擂,岂有你我评头论足的资格?

真怕班门弄斧,被人家从舅舅家一路笑到姥姥家。只是,昨天看到郭德纲的《天涯犹在,不诉薄凉》这篇文章。实在是爱极了这题目上的八个字,管他谁呢,就冲着这文绉绉的遣词造句的本事,也要把这篇长文读下去。

读罢,甚是受教。

人都说姜是老的辣,此话果真不假。郭德纲不愧是师傅,要么沉默不语,要么语惊四座。这篇文章果真是篇好文,洋洋洒洒几千字,泛着浓浓的郭氏风格味,满地调侃,黑色幽默尽在其中,骂人都不带半个脏字的。这文字功底,让你我这菜鸟级的吃瓜群众真是自叹不如。


真的没往心里去

在相声的历史上,师徒不睦的事情发生过很多。由于没有网络的传播,影响都不大,只是局限于业内流传。况且家务事不宜外扬,像我和徒弟小金闹得那么鼓乐喧天鞭炮齐鸣的热闹景象,应该是绝无仅有,谢谢大家的掌声鼓励。

事情一出,人们都很亢奋,也都在等待我回应。回应什么呢?这也不是小金写的啊。以他的文化水平来说,慢说写下这六千字,就算念下来都不容易。揣摩当时的情景,大约是一人口述,众人帮腔,有人录入,集体润色。一篇作文都要回应,这要是来本小说我得累死。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人必先疑而后谗入。这句话很适应这个情景。网络暴力已经到了登峰造极了。一批人为了骂而骂,根本没有底线。好与坏、真与假对他们来说,并不重要。关键又有了一个可以宣泄的点,真是好快乐。人需要在一个没有后果的环境发泄,可见生活中有多么的不如意。这些优秀人才,听风就是雨,真以为逮着理似的,咬住了不撒嘴还摇晃脑袋。微博评论很好的证实了六道轮回,有些人确实是没进化好就出生了。

看人家郭德纲这文采,杠杠的。

郭德纲沉默半月有余后。终于以高姿态的长者身份,大笔一挥,一篇上热搜的大稿出炉了。文章谋篇布局甚是优雅,文字节奏上也张弛有度,时而严厉,时而诙谐。于谈笑间把一众人等骂了个干干净净。

先骂看客。文中一句谢谢大家的掌声鼓励,就让吃了兴奋剂般亢奋的等着看下文的围观者集体躺枪了。后骂徒弟。一句这不是小金写的啊,言外之意就不明自了了。瞧,你们都被小金忽悠了,小金哪里有这文化,那六千字的讨师大文可是有人代笔,公关出来的。

而且郭德纲更高明的手段是他会换位思考,连骂人都能体贴的把大家要回骂的内容给抢着说了。他知道自己只要站出来,无论怎么说,都会招来非议。所以他就先发制人,处境尴尬的抢了大家的台词,无论你想怎么回应,人家都预料到了。而且捎带着把水军及一众粉丝全给刺挠了,而且连顶一帖多少钱都门清。

有明白人说这种处境好尴尬:正面回应是以大欺小、如不回应是理亏默认、马上回应是气急败坏、回应慢了是处心积虑。观众说几句被骂是水军、徒弟说几句是威逼利诱。做人好难啊,也只得冷眼看轻薄。

梁实秋曾说,骂人最忌浮躁。

9月5日,曹云金发长文公开跟郭德纲单挑的时候,舆论一片哗然。而一向高调的郭德纲却选择默不作声,不做任何回应。估计开始郭德纲也被激怒了,甚至都暴跳如雷了。但是他深知江湖险恶,若此时出招,只会让别人在自家门口看笑话。所以他选择韬光养晦,待冷静下来再放狠招。

​二十天了,你终于写了一篇新编故事会。但我陈述的是事实,你骂的是闲街。

果然,曹云金看到这篇文章,毫无悬念的接招了。《我的涵养在愤怒之前已经用完了!》单看这题目和那个大大的感叹号,就知道小金子这次彻底被激怒了。

虽然有人说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只是曹云金毕竟年轻。年轻人嘛,气性都大,往往沉不住气,哪有老年人的城府跟海涵。一不小心就着了师傅的道,一着急就方寸大乱,思维也没那么缜密了。

我的涵养已经在愤怒之前用完了!你站在道德制高点,口口声声说仁慈,仁慈是做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你总说给我出人头地的机会,可实际就想让我苟延残喘地活着。抱歉,你的屋檐是大,但我想堂堂正正地做人,不想唯唯诺诺地当狗。

显然,这篇跟人家郭德纲比,就没那么大气了,明显的就占了下风。

再怎么说郭德纲也是师傅,你越是讨厌他,就越要客气。人家一句一个小金子,你就得学着点,一句一个师傅回应着,要不显得咱多不尊师重道。尊称他为先生,为老师,不但是礼貌,,更是气度。

梁实秋还说,骂人要骂的微妙含蓄。

骂人不带脏字,是骂人的最高境界。跟人吵架切记不要直来直去。自己不动怒,气死别人才叫高。

这点郭德纲堪称典范。曹云金说郭德纲收徒收学费这事,郭德纲不直接说这是诬陷自己,而是用了一句“我估计这是他跟我开玩笑。”,就把曹云金给骂了。这种反讽的手法估计也只有这样的相声界大亨才能信手拈来吧。

如此一番轻描淡写的说辞,就把此前曹云金那篇长微博中涉及的一干问题给回应了。还摆出一副我是长者,我是师傅的姿态教训人。言外之意是你从网上扒黑料黑我也好,诬陷我也罢,你忘恩负义,背叛师门也罢。谁让我是师傅,是师傅就应该宽宏大量,就应该大度。“无人解难之时言语一声,都不管,我管你。”足见长者风范。

你都欺师灭祖了,在师傅眼里只要迷途知返,还是好孩子一个,这番高姿态言论又怎能不激怒曹云金?


我不说话,我只看热闹

两个重量级的人物对垒,互掐骂街都如此过瘾。只是,各位看官,别只看热闹,静下心来还是学习一下人家这骂人的技巧吧。

倘若要把郭德纲这篇大作搬到课堂上,估计也是个很好的阅读文,也够老师讲解一下午的了,因为里面全是技术点。简而概之,郭德纲间接告诉我们,撕逼是个技术活,是个需要修行的活,得练。

不但小金子需要继续修炼,你我皆是。所以我还是只看热闹,不站队,不说话,不议论为上策。

总之,单纯从《天涯犹在,不诉薄凉》与《我的涵养在愤怒之前已经用完了!》两篇文章的布局及文字上分析,郭德纲这一局胜出。至于二人孰是孰非,那是人家自己的事情,公道自在人心,公道自在他们自己心里。

其实,江湖漫漫,何必相爱相杀,一别两宽,各自生欢,岂不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