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或不想,自律就在那里

1从前的我VS现在的我

我人生中的三大痛点画图英语阅读

画图是专业课,老师会布置各种手绘,设计图的作业,对作图无感的我一贯秉承的态度就是能拖则拖,拖到最后随便画画敷衍了事。

英语是为了考证,总会把它列入重要不紧急栏中,能拖则拖,拖到最后再以英语是不能速成的为借口继续拖到考试后。

阅读是为了提升自己,这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但,只是想想。只要能找到其他的事情做,我是一定不会看书的,哪怕是发呆。也不是不喜欢,就是每次拿起书来都心浮气躁的。

只是想想这些都很累,给自己定的计划没完成,给自己设的标准没达到,总是成为不了自己期待中的样子,每天处于无休止的后悔懊恼焦虑的循环中。

但,现在不是了。

现在,我会在设计老师布置完作业后,找到第一个有空的时间,把作业画完。即使是敷衍,我也要积极的敷衍,或许就在交图前的某段无聊的时间我还能有空改改图而不让它那么敷衍呢?

现在,我重新制定了六级的复习计划,我会在碎片时间记几个单词,会在睡前听一段BBC,会在无聊的时候玩玩背单词的闯关小游戏。慢慢来,持续做,万一我下次就过了呢!

现在,我会在没课的时候跑图书馆,将这些年我所错过的图书看遍(哈哈,闹呢!)说实话我想看的书还挺多的,但是不能太贪心不是?我得慢慢来。目前看的书有两类:
一是临时性的书目,是在当前学习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需要针对性的看书解决。
另一类是关于成长和心理类的,这个打算持续的看,慢慢提升自我。

好吧,我承认,刚开始做这些只是为了能够完成填写五张短期自律提升表的这个任务。

后来,我发现,这样的生活挺有意义的,我在一步一步的接近我的目标,我在享受着进步的喜悦感,我没有了那些负面情绪的困扰。

2自律,原来你是这样的自律

一直以为,自律就是坚持坚持再坚持,自律就是自我约束,自律就是看你能不能管住自己。所以就带着这种认知迫使自己走上自律的道路,谁知道,越往前走越痛,最后干脆放弃自律了,再给自己贴上一个“我不是一个自律的人”的标签。

可这一周,我对自律算是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以下为这几天的笔记:

真自由Day.0――自律才是真自由
真自由Day.1――正念,在源头把握正确
真自由Day.2――勇气,就是带着恐惧往前走
真自由Day.3――人生只此一次,你决定着你的方向

自律是一种有意识的尊重现实的承担成长责任的,把痛苦转化成快乐的能力。它是用来解决问题的

我们应该清楚自律的三大核心要素,即推迟满足感直面现实承担责任

我们无时不会遇到新的问题,而我们又极其不愿意离开我们成长的舒适区,但是我们需要成长,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解决问题,把之前的学习区变为舒适区。

那么解决问题的第一步,就是自律。当我们遇到学习区或者恐慌区的问题时,我们的第一反应肯定是逃避,而遇到问题的同时,也伴随着我们情绪的产生。

所以我们首先要推迟小我的满足感;然后在尊重现实的基础上,直面自己的问题,缩小现实与期待的偏差;认清自己的身份,承担起自己的责任,采取行动解决问题。

3几点感悟

〔1〕很多人觉得认知、认同、实践这三步中实践最重要,可是我觉得认同最重要。实践是建立在认同的基础上的,如果你都不认同,又怎么会实践呢?就像我们正是因为认同永澄老师的理念,他的想法,才会想着要一直跟随他,跟着幸福进化俱乐部成长。

〔2〕很开心结识了好多小伙伴,有导师,有好朋友。相隔千里的一声鼓励,一起打气,带来的竟是那么大的动力。看到那么优秀的你们还在努力,我有什么理由不积极主动呢?

〔3〕其实我最开心的就是我克服了画图、英语和阅读的拖延,希望我不是三分钟热度。嗯!我得把这几张自律表贴我床头哈哈哈!

4我的提升表

〔1〕填表背景:周末的早上,醒来看到舍友们都还在甜蜜的梦乡中,突然想偷个懒,想一觉睡到天昏地暗。但是没办法,好不容易的“清闲时间”肯定给自己安排了些计划,脑袋里“你的目标呢,你的计划呢,这都七点半了,你这已经比平时晚了很多了”
“啊,可是我不想起啊”
“好吧,自律表拿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填表背景:上次就因为拖延不复习没过六级,这次怎么着也得挣扎一把哈,现在时间还很长,就每天背二十个核心单词,再听一段新闻或讲座吧,等最后30天的时候再投入多点时间。想法很好,可是想了一周了仍还没有开始。不行,给我来一张自律提升表!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填表背景:老师让做一份PPT来分析一张种植设计图,这个时候畏难情绪出现了,觉得做PPT很麻烦,并且还要自己找图,自己根据艺术性原理来分析,我也不会分析,所以第一反应就是逃避,我不想做。可是老师的课程不是白听的啊,逃避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只会使自己越来越焦急。所以,自律提升表的作用就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4〕填表背景:闲来无事给自己充充电啊,别看电视剧了,看会书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5〕填表背景:专业课太多,老师抓得很严,很多课程要求记笔记。我觉得上课听课是最重要的,想着笔记课下补,但是课下又各种拖延不想做笔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5真自由训练营

〔1〕请用不少于100字来评价真自由训练营,您会说些什么?

1.线上课程:听课方便
2.课程形式:三天的语音+图片+答疑
3.可回听:利于巩固课程内容或因其他原因未赶上听课
4.互动答疑:老师一针见血的有问必答的解决你的疑问。

〔2〕如果要将真自由训练营推荐给自己的伙伴,您会对他们说什么?

真的炒鸡棒,建议你们参加看看,有助于克服拖延症,处理情绪问题哦。不过有门槛,需要先参加分身术训练营,分身术毕业了才可以参加这个真自由训练营。最重要的是:它们现在还都是免费开放的!!!

〔3〕您觉得幸福进化俱乐部在哪些部分持续优化,可以变得更好?

什么时候可以来青岛做线下活动会更好的Q_Q

〔4〕如果本期训练营会给您以触动,让您去做出改变,您希望从哪里开始改变?具体做要开始做哪个行动?

从现在开始改变,好好学习天天向上*_
首先需要做的就是关手机!哈哈~

〔5〕真自由训练营是什么?

首先,明确自律才是真自由。
“真自由训练营”是由幸福进化进化俱乐部发起的元习惯提升类产品,活动具体内容请详见:http://blog.hiddenwangcc.com/productac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