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腹泻症状识别及家庭护理~“思密达”有用吗?

复旦大学儿科学博士~严虎医生

分享人:泽泽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腹泻病的概述

每个孩子都有腹泻的经历,腹泻是除发热之外的儿童期最常见症状,一种机体保护性措施。

婴幼儿腹泻有两个高峰期:【夏季:细菌感染比例上升,但以病毒感染为主;秋冬季:主要病毒感染】

❤️腹泻病是儿童第2大死因:5岁以下的儿童中,每年造成150万~200万的死亡。发展中国家每年腹泻发作的平均数:婴儿6次,儿童3次。

腹泻病的诊断

必备条件:大便形状有改变,呈稀便、水样便、黏液便或脓血便。

辅助条件:大便次数增多,每日3次以上,如果大便性质异常,每日1次也算;如果大便性质正常,每日多次也不算。

腹泻的原因

感染:病毒(轮状病毒…),儿童最常见、细菌(霍乱、沙门氏菌、大肠杆菌…)、真菌、寄生虫(阿米巴原虫)、胃肠道外感染

非感染:食物中毒、喂养相关、过敏性腹泻、药物引起(抗生素…)、肠易激综合征

症状分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大便有血丝、鼻涕样,不发热:肠套叠等(外科疾病,便血量大、异常哭闹,立即就医,腹部B超)、食物过敏(便血量少,一般情况好,就医,排除感染,忌口或特殊奶粉喂养)、假膜性结肠炎

2.大便有血丝、鼻涕样,有发热:细菌性肠炎【立即就医,大便常规+培养,根据情况考虑使用抗生素】

3.大便无血丝、不是鼻涕样,不发热:过度喂养【吃太多】、乳糖不耐受、病毒性肠炎

4.大便无血丝、不是鼻涕样,有发热:病毒性肠炎【蛋花样便或水样便,病程3-8天;口服补液盐,恢复食用米饭、小麦、瘦肉、水果、蔬菜、酸奶,回避高脂肪食物、回避果汁高糖食物】

二、脱水程度判断及处理

1.轻、中度脱水表现:体重下降、小便次数减少【24小时小于6次】、口唇干燥、眼泪减少、婴幼儿囟(xin)门凹陷、皮肤捏起来松开恢复慢

2.重度脱水表现:烦躁不安、过度嗜睡、眼窝深凹、手脚冰凉、苍白、皮肤褶皱、松弛、小便减少到每天1~2次

3.脱水的处理:家里常备口服补液盐Ⅲ 【全球通用,一般药店都有,买不到用Ⅱ也可】

4.服用方法

①急性腹泻:开始就喝,预防脱水;每次稀便后补充:6月以下50ml,6月-2岁100ml,2-10岁150ml

②轻至中度脱水【纠正脱水】:服用量(ml)=体重(kg) x (50~75),4小时内喝完

5.静脉补液:应用于重度脱水

❤️不要强迫喂,可使用勺、注射器、杯子,少量多次,口服补液时呕吐频繁,需要就医。

三、腹泻的药物治疗和家庭护理

药物治疗:抗生素

细菌性痢疾:【有浓有血】抗生素治疗

轻微的细菌性肠炎表现【大便常规白细胞少许,红细胞少许】,精神状态良好,不推荐使用抗生素,因为大多数病原菌所致的急性腹泻病程自限,不恰当的使用抗生素可导致肠道菌群絮乱和抗生素耐药。

病毒性肠炎:病程自限,无有效抗病毒药物,不能使用抗生素

大便常规发现白细胞、红细胞,不是使用抗生素的理由

药物治疗:蒙脱石【思密达】

中国大陆广泛使用,几乎成了腹泻的标配

部分欧洲国家使用【弱推荐】,蒙脱石可减少约1日的腹泻期间,但研究质量不高,多数被纳入的实验中存在着重要局限

世界卫生组织不推荐,美国FDA没批准

药物治疗:益生菌

急性病毒性胃肠炎:可能缩短腹泻的病程【约1天】和减少排便次数;布拉氏酵母菌和鼠李糖乳杆菌

可预防和治疗抗日素相关性腹泻,对继发性乳糖不耐受缺乏明确疗效

药物治疗:消旋卡多曲

一种脑啡肽酶抑制剂,具有抑制肠道分泌作用,能减少大便排出并缩短腹泻持续时间,可能成为一种辅助治疗腹泻的手段,但研究结果并不一致

尚未获得美国食品药物监督管理局的批准

药物治疗:锌剂

锌是确保肠粘膜的修复必需微量元素,腹泻时锌丢失增多

补充锌剂【葡萄糖酸锌或硫酸锌等】,可以减少腹泻量和缩短腹泻病程,减少在2~3个月内再次腹泻的风险,能进食就可补锌

小于6个月,每天补锌10mg;大于6个月,每天补锌20mg;疗程10~14天。

❤️没必要止泻药,止泻药有一定风险,它延缓了肠蠕动,细菌,病毒个寄生虫排出,被感染的体液就在肠道,导致隐性脱水,补液就可以,拉出去的东西通过其他办法补回去。

何时去医院❓

腹泻剧烈,不能正常饮食,频繁呕吐

高热【3个月以下38度以上,3个月以上39度以上】

明显脱水:明显口渴,眼凹,尿少

烦bk躁不安,神志不清,萎靡

便血,腹痛

6个月以下,有慢性病史,有合并症状

病毒性胃肠炎发病特点

秋季腹泻:10月至次年2月,轮状病毒,5岁以下,3个月~2岁发病高峰。

为什么3个月后就易发生病毒性胃肠炎❓

经胎盘获得母体的抗体消耗完了,尽量母乳喂养时间长点。

病毒性胃肠炎的症状

腹泻:蛋花样便或水样便,自然病程,3~8天,平均5天左右,可至脱水

呕吐:通常24小时左右

发烧:1~3天

厌食

腹部痛性痉挛及肌痛

哪些孩子容易得病毒性胃肠炎❓

小于18个月

不愿意打疫苗或是没这个意识

卫生习惯不好

营养不良,免疫缺陷,潜在疾病

腹泻期间的再喂养

补液完成,脱水纠正,就要开始进食

食用碳水化合物【米饭,小麦等】瘦肉、水果、蔬菜、酸奶

在口服补液期间进行母乳喂养可减少腹泻次数,腹泻量及持续时间

在非母乳喂养儿童中,无乳糖膳食可能会减少腹泻时间并降低治疗失败的风险【腹泻/呕吐持续或加重,需要额外补液或体重持续减轻

不能长时间食用吃BRAT【香蕉、米饭、苹果酱和烤面包】饮食,热卡摄入不足

回避高脂肪食物,回避果汁【梨汁、樱桃汁等】高糖食物

腹泻的预防

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

坚持母乳喂养

不滥用抗生素

口服轮状病毒疫苗【2个月~3岁,每年都要服,保护率在60-70%左右】

四、乳糖不耐受的原因和治疗

乳糖和乳糖酶

乳糖存在哺乳动物的乳汁中,乳糖酶由小肠微绒毛细胞分泌

乳糖代谢,小肠微绒毛分泌的乳糖酶把乳糖分解为葡萄糖和半乳糖

乳糖不耐受症状

乳糖酶缺乏,摄入乳制品或含奶制品后产气【导致腹胀,泡沫样大便,黏液便,蛋花便】,产酸【腹痛:哭闹不安,大便发酸】,腹泻,少数体重增长不良。

乳糖酶为什么会缺乏❓

由原发性乳糖酶缺乏【种族性乳糖酶缺乏,发育性乳糖酶缺乏,先天性乳糖酶缺乏】和基础肠病导致的继发性乳糖酶缺乏导致

继发性乳糖不耐受

病毒或细菌感染后肠道微绒毛受损,引起乳糖酶分泌不足。

肠道微绒毛修复时间:2周~2个月【个别甚至3个月】,乳糖不耐手症状可能会持续数月。

口服乳糖酶,益生菌,效果不佳,不建议使用;活菌酸奶,一岁以上小孩可以喝

尽量坚持母乳喂养,如果较长时间的体重不增,甚至出现下降或出现营养不良,可尝试无乳糖奶粉喂养

无乳糖奶粉一般7~10天时间可转回,逐渐替换过渡到完全替换,根据孩子在替换过程中的大便状态决定。

总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儿腹泻,是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以腹泻为主的一组疾病。主要特点为大便次数增多和性状改变,可伴有发热、呕吐、腹痛等症...
    a2b8b6facbec阅读 612评论 0 0
  • 起初神创造天地。地是空虚混沌, 渊面黑暗;神的灵运行在水面上。 神说:“要有光”,就有了光。 神看光是好的,就把光...
    周周扯谈阅读 419评论 0 0
  • 突然,情绪就这么来了,猝不及防的眼泪啪嗒碎在桌上。兴许是深秋的缘故,人莫名伤感。 望着镜中额头泛着油光的自己,一阵...
    福秀逢阅读 211评论 0 0
  • 2.28晚23:56,查了高数补考的成绩,果真没出意料,又挂了。是的,挂了,第二次挂了。我不知道,现在情绪很乱,和...
    啊啊啊我的茜茜啊阅读 109评论 0 0
  • 随着时代的高速的发展,当代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似乎每个人都为了自己的 生活忙碌奔波,脸上总是挂着着急的神...
    魅影杂谈阅读 486评论 4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