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果手机 - 最像苹果的安卓手机(Jianguo - An Apple-Style Android Phone)

锤子手机一直是一个非常有话题的手机品牌,每次的发布会和更新总是能引起大家的关注。坚果是锤子手机面向年轻人推出的一款手机。我入手并使用坚果有一段时间了,下面根据是我对这款手机的一些分析。

整体上手体验:

整体体验上,坚果算得上是目前市场上Android阵营里面最优秀的几款手机。原因是,虽然smartisan操作系统是基于android进行的定制化,但整个手机的设计语言,其实是ios的设计语言。和iOS一样,Smartisan特别强调了屏幕(screen)的概念,任何一个被安装的应用的图标,首先是放在屏幕上,而不是想android一样,放在app的抽屉里。这使得查找和使用app都变得非常方便。

我采用了9宫格的桌面排列方案,在9宫格的设置下,图标的大小和文字大小都做了优化设计,第一感觉是整洁有序。但采用16宫格的时候,桌面依然变得很难看,更不用说android原生桌面了。在国内手机厂商几乎不对桌面做任何优化的大环境下,smartisan的9宫格是非常好的一个设计实例。


16宫格设置的时候,已经失去了美观。


原生android


外观及硬件设计

外观

和其他5.5存屏的手机一样,坚果的设计也一样显得笨重和迟钝。尽管彩色的背壳给这款手机增加了一些的明快感觉,但整个手机看上去并没有一种灵气和现代感。我认为这个问题不是坚果手机独有的问题,而且跟设计和材质的关系也不大。从这个市场看去,5.5寸和5.5寸以上屏幕的手机都显得非常的笨重和迟钝,包括iPhone 6 Plus。

虚拟按键

三个虚拟键设计的非常失败。坚果没有实体按键,采用了3个虚拟键。但这三个虚拟键非常小,因此手机整体的外观给人一种头重脚轻的感觉,不够协调。

两侧按键

坚果继承了T1的双侧按键。在推出T1的时候,锤子科技给出的双侧按键的设计理由是——为了方便左右手的人使用手机。这是一个很贴心的考虑。但实际使用中,我认为这个功能是个败笔。

无论对于左右手的人来说,两侧的按键都显得非常的confusing。这两个按键对称的摆在两侧,手持手机的时候,拇指和食指会同时触碰到这两个按键,给人的第一反应是不知道该按那个键,不知道哪个键是做什么用。对于右手使用手机的人来说,食指测的按键被设计成了屏幕亮度;同样,对于左右使用者来说,右侧的按键被设计成了屏幕亮度。这其实是一个使用频率非常低的功能。多设计一个按键不仅增加了结构上的复杂性,也增加了不必要的功能的复杂性。此外,手指放在一侧不常用的按键,很容易引起误触发。




双卡双待与SD 扩展槽

坚果手机支持双卡双待,但不支持SD扩展槽。我认为这也是设计上的一个败笔。这款手机面向的客户主要是年轻人。年轻人中使用双卡双待功能的人并不多。但年轻人会经常拍照,下载录音、视频,而这些都需要大容量存储的支持。不支持SD扩展槽实际上忽略了主要目标用户群体的一个主要需求。

UI

UI是smartisan和坚果手机最大的亮点,也是最大的核心竞争力。Smartisan的整套UI设计不仅有高度的美观性,而且还保持了高度的一致性。整套UI设计感觉像一个人设计的。这在android手机市场非常难得。很多Android手机的UI像是一个团队中的几个人按照不同的guideline设计出来的。例如,你会在一个android手机操作系统里面发现好几种字体,似乎PM和UI团队在设计整体os效果的时候相互之间并不讨论。

美观的系统图标和应用图标

smartisan耗费了大量的精力重新设计了系统图标和重绘了很多应用图标。因为这个原因,系统看上去非常美观。的确,作为一个设计师或产品经理,很难衡量一个重绘图标能带来的业务的增长或这个图标起到的实质的作用。但积少成多,量变引起质变,系统级的进行图标的优化带来的是一种全新的使用感受。


QQ音乐的图标。 高下立见。


跨屏移动图标

这是软件方面的一个创新。由于Smartisan放弃了app drawer的方案,并且采取了9宫格的设计,因此,有时候将一个图标移动到另外一个屏幕,需要横跨几个屏幕。坚果提供了多屏预览的功能,可以在一个界面上,将一个图标移动到另一个屏幕上。



屏幕动画

解锁屏幕之后的动画做的也很漂亮。第一眼的感觉非常惊艳。使用一段时间后,我觉得这个功能其实并不理想,有点distracting的感觉。

挤压两侧按键进行抢拍

这也是一个被迫进行创新但并不实用的例子。因为采取了两侧按键而一侧的按键的使用频率非常低,这就造成了一侧按键的功能几乎被荒废。产品团队利用一侧的按键,设计出了同时挤压两侧按键可进行抢拍照片的功能。

但这个功能并不实用,最主要的原因是使用频率非常非常的低。作为一个单独的feature,他很好玩;但作为系统的一部分,它没起到什么作用。

这是另一个用户对smartisan手机的个人使用体验评测。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QzMzQ5ODU2MA==.html?from=s1.8-1-1.2#paction


和市场上绝大多数的android手机不同,smartisan和坚果在设计的时候进行了大量的思考和微创新,特别是在系统的UI/UE方面。在几乎所有的手机厂商都在拼硬件配置,拼跑分的大环境下,能够有一支团队静下心来在产品、在用户体验、在美观性方面踏踏实实的做工作,非常难得。不仅精神可贵,更重要的是他们做出了成绩。毫不夸张的说,这是android手机阵营中易用性最高的手机之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夏天即将来临时,锤子于深圳召开了春季发布会,并含泪发布了坚果Pro。发布会期间,锤粉纷纷表示太感动了,被感动的路人...
    喻拓阅读 456评论 0 1
  • 王自如在 Smartisna T1 测评里面首次提到了《用户体验要素》里面的 5 个概念,即用战略层、范围层、框架...
    一冠疯格阅读 1,269评论 1 10
  • 2014年5月20日T1发布 2015年8月25日坚果手机发布 2015年10月19日文青版坚果手机发布 2015...
    棉岩阅读 937评论 0 7
  • 盛夏蝉鸣,柳垂别岸,水木清华。百年昂然自立,自有别样风华。 近春园里清幽,古月堂前儒雅。独有老翁垂钓,风动莲叶,雨...
    阿正扯谈阅读 450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