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9第五章:习得心法

一、前言

  1. 故事方式
    读P286时候,谈三点,本来要写进化论,物种进化如何冗余,生物成长过程中的好奇心和玩都是一种机制,如何面对这种不确定性呢?提纲写好后,忽然开始写故事写段子了。
    在《人类简史》中说,故事是最容易打动人的,理性是在近20000年才发展起来的,所以我们更多还是采用故事的方式来理解这个问题。
  2. 理性方式
    于是想:竟然用理性方式在解读,不知道大家喜不喜欢?做自己能力圈里的事情,既然自己的是这样的特点,那就好好讲下去,不放水。

一、自组织系统告诉我们什么原理

0系统介绍

(1)分类
系统分为简单系统和复杂系统,也分为自组织系统和复杂系统分为他组织系统
(2) 他组织系统:他组织系统是带有人为目的的。
例子:计算器、交通枢纽、供暖设备,都是人为的目的来实现一些功能的。
(3)自组织系统:没有任何外部干预的,由大量的元素凑在一起不断形成的。
比如:球场里的人浪,沙丁鱼群,这种由大规模的元素凑在一起的,他们之间互相作用,在很长时间周期作用下,形成拥有独特现象的系统。
​人类社会,免疫系统,大脑都是自组织系统,是地球上最常见的一种系统。能凑在一起形成关系都是自组织系统。

把自组织系统用学科视角串一下,以便理解整个系统的结构体系,这是上下游的学科。
上面是复杂系统学科,复杂系统学科是一个前沿学科了,没有归属在什么类别里,老大给归类了下~
下游学科的种类很多,如系统原理、博弈论、群体行为、网络分析、系统动力学都是属于系统科学的分支学科​ 。
最早流行是罗胖讲过,就在小圈子流行了,后来《物演通论》和《知宇之乐》两本书出来了后,就买了,发现确实难懂,有些大神有解读,慢慢理解。

1. 物演通论

递弱代偿
(1). 定义
递弱:存在度随着代际而递减,越原始越容易生存(客观状态)
越高级的生物在一代代的传递过程中,它的存在度会不断减弱。
随着生物的进化水平越高,它的生存能力越低​​。
例子:细菌,是比较低等的生物,有时候只有一个细胞,生活在各种环境里,热可以到火山口,3000+高温,寒冷可以在深水8000+水下,极度缺氧的水下,都还能找到细菌的存在​,所以它的生存能力是非常之高的。但是随着生物的进化水平越高,它的生存能力反而越弱了。
书中例子:狮子,草是大命

代偿:为保证繁衍,需要增加续存能力和结构属性(主观状态)
随着每一代的传递,生存度越差,为了不断繁衍,所以要不断增强生存能力,增加能力,结构,要素等,让自己活下去

(2). 启发
结合热力学第二定律推论

系统会自发向熵增方向变化
熵增:任何一个系统在没有任何外部干预的情况下,处于无序状态,无干预将走向死亡。
为对抗熵增,系统会采用做多的方式处理
死亡是一种必然,生存是一种偶然。系统采取做多的方式​​,使劲做多来抵抗熵增,抵抗死亡

(3). 直觉结论
当我们的生存度不断降低,为了防止自己死亡,我们的方式是不断做多而不是做少。
符合直觉的通常都没有高收益。
例子1:知识创业。特点:开一节课,大家上了觉得还不错,于是很多人提意见,开课人会把大家说的不好的地方不断加入东西。大家的第一印象都是为了防止会出现bug,于是不断往里增加东西。

例子2:windows系统,名字叫打补丁​,系统有bug, 就往上贴补丁。从windows 95、98到XP, 会发现成天在打补丁,系统补丁很重,越跑越慢。

例子3:发现自己成长不够,别人水平怎么那么高,我怎么就不行呢?第一直觉印象想的通常是去做点什么。这就是符合做多的处理方式,几乎所有系统都符合做多的方式。多看点书多听点课多听点大神交流啊,其实没用,做多不是好的方式。你做的越多,系统越重,生存度越降低,越降低越做多,循环往复,趋近于懂不了的状态。

例子4:孩子父母看孩子成长,给他报班报班再报班。
​​
例子5:​去抢夺职场,我们这片市场开拓后,再开拓片市场再开拓片市场。
​​都是在先做多。
老子在《道德经》说:“为学日益,为道日损”。要去是学东西的时候,想让自己的学识不断增加,要做的是益,即增加;如果你想要追寻道,追寻本质的规律,那要日损。 ​​
例子:人浪。人浪本质:一个人站起来,坐下来的时候旁边的人站起来。

(4). 处理方式
很多人在做多的时候以为做多是可以解决问题的,但是关键是看你的视野在什么系统范围内说这件事,如果是系统的视野范围足够大,很有可能发现做多不见得能解决问题
例子:创业做课程,做课程最重要的是结果。但是很多人做课程会越做越复杂,能做成3天的课做成7天,能做成7天的做成1个月,1个月还不够,还要做多做多。
提问:做多不能解决问题,你是否有类似的案例?

(5). 关键结论
平庸的策略只能得到平庸的收益
你脑海中第一个浮现出来的策略很有可能就是bug, 越简单大家都会做,所以第一印象通常有问题,这时要去找其他的策略。

(6). 核心观点
通过不断开发引入熵减,剥离非核心业务极度专注(做少)
这也是去存量、用增量发展的逻辑
系统通常要做多,系统通常是封闭的,越封闭熵增越多,然后不断把系统做大,熵增变大就往里面加东西,让系统变得繁重冗余,这是一种直觉的。
我们看反直觉的:做少的思路,把系统开放,引入各种不确定性,再剥离自己非核心业务,极度专注。
这个策略应用在各种领域中:个人成长发展,团队,创业
例子:罗胖,罗胖天天说要去存量,做增量。逻辑即把系统打开,得到APP中大量精品文件都免费了,如品质控制手册都全免费共享了,对传统人们来看是不可思议了。他就是打开开放,专注打磨手艺。在专注的手艺下,想尽一切办法去往增量上去,而不是用存量,一旦用存量,系统就会增长扩张,就会很重,跑不动。创新也一样,真正想要自己做得好成长得快,真正的方式就是开放,​只有开放了才能引入熵减,熵减才能进来,你才能活得更好,只有把会的东西变成知识晶体,写成一本书让渡给别人用,你才能去往更专注的地方。

对自己在做多还是做少的时候还是很有启发​​。

2. 复杂系统

自组织系统
(1). 特点
① 长时间周期
在很长时间周期下 才能出效果
② 极大规模的元素
比如在体育场有三个人想造人浪就有点悬,鸟群只有两只鸟就无法出现涌现的现象
③ 自适应关系(极简的规律)
元素和元素之间凑在一起就会有自适应关系,即极简规律.
例子:你旁边那个人站起来坐下去的时候,你再站起来,这就是极简规律。
​这种极简规律只要把握住了就很容易把握系统。任何复杂的背后都有它的极简规律,重点是你能否看见。
④ 涌现
在个体没有这种智慧,但是由个体组成的群体会突然出现一种独特的智慧才会出现涌现

(2). 应用

自组织系统的应用

你如果只有技术,你就是一把刀

① 主观客观
P262:我希望和这些人合伙做事。
光有套路没用,要协作,要从主观的认识(知识、经验等)转成对客观的实践。不一起做事没用
主观:学的所有知识、认知、想法、观念、逻辑
客观:如何把主观应用到实践,指导实践叫客观
光有主观是没有用的,最重要的是要在客观里面做事情。古典老师也谈到如何和客观的人做事情呢?很多人自己很NB,但是没法用你,所以用了刀和刀把的比喻。
② 专注和开放
专注
需要专注去做事情,要安装“开放”这个刀把。
有个东西摆放在你面前,你觉得:“哇塞~太有道理了,醍醐灌顶啊!怎么早不知道这件事情!”如果这个世界只告诉你一半呢?比如第五章改成简答题:“如果刀是专注,请你分析判断刀把是什么?”你能分析出是开放吗?如果刀是有趣,请你分析出刀把是什么,你能分析出是迟钝吗?
老大准备课程的时候停下来想了想,刀和刀把这个隐喻本身就很高级了,古典老师还能够把刀和刀把连在一起,还能给出套路来,还能符合系统的原理,这个太难了!

​​让自己讲这一章,如何才能把刀和刀把讲清楚呢,还不见得真能讲清楚。甚至无法说出哪一把刀配什么样的刀把,比如专注为什么不配迟钝?有趣为什么不配开放?都是可以说得通的,你这个人又要专注又要迟钝,这不是说得通的么?又要有趣又要开放,也能说得通,为什么非要反过来组合呢?

只有彼此冲突才能引起用户的好奇心,但是这种原理是一脉相承下来的原理
第一个原理:为什么要开放?​​​
​​
开放
作用:如果能够理解递弱代偿是一个规律,如果能够理解熵增是一个规律,就会明白不断的打开自己,让新鲜的事物接触进来,然后让自己保持不断迎合不确定性,追求不确定性,避免系统趋向于死亡,可以让系统保持活力。
③ 有趣和迟钝
为什么要迟钝?
理解了复杂系统就知道为什么要迟钝了,因为复杂系统很多元素的改变不能立刻通过复杂系统得到效应。着急反而坏事,所以有时候要迟钝。
迟钝的前提
你要能够了解系统,能够知道复杂系统,保持迟钝是我知道我要做出反应,但是我可以让自己不做出反应。
例子:头条电商,有一群IP正在做,朋友圈被刷屏:谁谁谁报了头条电商,一天赚了1k+之类的,伙伴在设置价格的时候是极低价格,几块钱啊1块钱啊然后慢慢用涨价策略涨上去,而后发现身边很多人都在学这个。

不否认学习这件事情,学任何东西都是好的。
​但是自己对这件事情就保持了迟钝,第一反应是:“哇,有钱,我要上去抢!”
​其实很快第二反应就立刻切断了第一反应,自己根本就不擅长做营销类的事情,那专注把深度领读做好不就行了吗?总有人需要自己的,未来和伙伴彼此交换就好了,所以保持了个迟钝。果不其然,总有好处,自己不焦虑。
​​
迟钝不是愚昧,迟钝是有选择的控制自己的节奏,前提要有趣,要多元,不纠结当下,能够进入长期稳定的系统里去,所谓的超然,你想进入你就扎扎实实进去,你想出来,能出得来。
④ 可激怒和简单善良
原理:博弈论。(第五章到处闪现着博弈论的视角)
原理更接近于真实,越接近于真实,越容易解释,能够明白是个什么事。
⑤ 前提
多元:不纠结当下、进入长期稳定的进化系统
超然:下得了厨房、上得了厅堂
下得了厨房,但不会天天停留在厨房里。
有的人进了厨房就觉得那是自己的空间,就再也出不来了,​人的一生就是为厨房而生的,不否认可能她的使命就是为厨房而生的,但是人的一生为厨房而生不是很奇怪么?
好奇心:多问why
5 why

3. 分支学科:博弈论(Game Theory)

数学中的一个学科,(复杂系统也是数学里面的一个学科),应用数学。是一种思维方式。
书籍推荐:《博弈论》《策略思维》《纳什博弈》等​​

(1). 定义
① 对策论
根据复杂系统变化的策略思维
讨论激励和响应之间的关系
② Game Theory
Game Theory是游戏理论,翻译成对策、统筹、帷幄等,都叫博弈
③ 解读
我们在一个竞争环境下,你和很多要素凑在一起,你做一件事别人怎么反应出来,别人做一件事你要怎么反应,然后你们的反应往一起凑,凑在一起可以让彼此的收益得到最佳状态,不见得是最大利益,但是是最佳状态。(考虑到人的心理啊,环境,刺激等等)
④ 学科类型
这是讨论刺激和响应反应的一个学科,在若干领域中都用得到,比如:经济、企业管理、国际政治。
例子:你出去买东西的时候和人讨价还价或者去小商店把100元换成1000张1毛的,老板想揍你;而换成:买老板的东西,再跟他说老板找零的一毛,老板就会满口答应。

这就是刺激和响应之间,你用什么样的策略来调整,让它的收益是最佳的,这就是博弈论。
⑤ 激励和响应
局中人,你是不是在这个局里,采用什么样的策略,有什么样的得失,即激励和响应。
例子:发改委是做社会激励政策的,发现什么发展经济状况不太好,分析下什么要素出问题了,就往里面投入一个政策,或短期调控的手段。投入进去后,然后再看市场发生了什么样的改变,其实背后也是博弈论在支撑。​
数量经济学博士对博弈掌握很精通,他就开始做,做完投放进去,然后我们就观察这个对社会的影响,在半年内会出现什么样的影响。都属于博弈论范围领域的知识。​
(2). 推荐内容
网易公开课上一个关于博弈论的课程,24节课,耶鲁大学的。
听完后很受启发,原来是这样,想事情是这样想的。
(3). 基本元素

博弈论的基本要素

(4). 分类
短期
短期策略通常有巨大Bug:关注眼下收益。​
站在自组织系统来看,关注短期收益会对长期收益造成巨大阻碍。

例子:​​下班走的时候发现同事的柜子没锁,有个缝,看到里面放了两沓10000rmb, 你怎么办?如果按照收益最大来看,短期收益策略就是假装加班,等大家都走了后带上手套打开柜子拿走钱,然后做出不在场的证据,或第二天到公司假装喊自己的钱怎么没有了,然后让对方也喊自己的钱怎么没有了。短期收益不见得长期有收益​。

长期:长期策略有数学验证
(5). 书中博弈
第五章就是各种博弈
纳什均衡、囚徒困境、智猪博弈(为什么要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重复博弈

TFT策略
(1). 定义
长期博弈策略:如果想要长期赢下去用的策略
TFT策略叫以牙还牙策略,第一步,我合作,第二步,我复制你的策略。
(2). 对比
古典老师说得一定对吗?
看书不能只是知道这本书,要跳离书本来看,才知道对不对,或一部分对。
① 和中国传统
很好的策略,照做就好了。
但是和中国传统不大一样,中国传统叫以直报怨和以德报怨,别人背叛我我用正直来反馈给他,以德报怨就不是这个套路。
② 和佛法
合伙人是信仰佛法的,智商水平很高,就经常聊佛法,佛法不这么看,佛法认为,你如果被别人打击了,相当于你是在还上一世造的业障,所以你是来消业的,你把业消了,再打回去就有问题了。
所以这里的长期策略和佛法策略可能不一样,大家看到的视角高度不一样,佛法的假设是你死了还可以一直轮回,但是博弈论不是这么假设的。
(3). 实验
长期里面可能胜利的,这个策略在实验中取得了胜利。
博弈论的TFT策略也不完全是最佳策略,还有其他不同策略,这个实验后面还有实验,正式理论教材中才有。
① 概述
实验者叫诺尔克,给实验环境增加了噪声干扰,这个干扰导致本来是合作的,有了干扰出现,最后变成了背叛,本来是背叛的,变成了合作。
实验结果是悲观的,在任何有干扰的环境下,永远背叛变成了最好的策略。我和你合作,我背叛你,我再找个人合作,我再背叛你,对我来说是利益最大化的。
TFT的优势是能促进合作,但是过于记仇,没有办法对抗噪声,所以输给了永远背叛策略,永远背叛也是一个很好的策略,很多人用永远背叛也活得很好。
实验还有下一步,为了弥补TFT的不足,增加了慷慨的以牙还牙。
在有噪声的情况下,如果你背叛了,我再考虑考虑,甚至在你背叛的时候我依然选择跟你合作,用宽恕对抗背叛,忽然发现比以牙还牙策略还好。宽恕战胜了背叛好像都是好人的策略。
永远合作策略。不关和谁合作,永远合作,不管怎么样,因为我宽恕的效率比你高。当你永远合作的时候,如果出现永远背叛,那么那个永远合作的就是最差策略。
② 理解
这实验是一个循环,可以这么理解:当诚实淳朴的人民赶走了坏人幸福的生活在一起,又使人放松警惕,坏人趁虚而入再次掌权,好人们再次合力赶走坏人,不断轮回。
在这种状态下看事情,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做。
(4). 书中策略
古典老师为何推荐这几个策略呢,这几个策略中没有上佳的策略,并且博弈论很多前提假设在现实中是不存在的,是一个应用数学,是一个数学理论,很多东西只能逼近最好,你无法达到完全最好。
有时候一个很厉害的人欺负你,你要欺负回去,人家回手打你一下你就完蛋了。
(5). 策略要求
要让别人感受到,但是尽可能不要让别人直接看到,不要让别人知道你是什么样的策略,让别人感受到就行了。
变成评价而不是说出去,当你为人处世策略放在公开场合的时候不见得是最好的方式。
二十四史,那些聪明的但是不懂得隐藏自己的人全都没好下场了

读书方法
① 主题阅读
郝明义在《如何阅读一本书》和《越读者》中都提到主题阅读,不能主题阅读会很容易被一个人的思维方式锁死。
② 终身提问者
有的具体的技术方法,比如联机写作、联机思考、一起写本书等策略可参考别人的,但是要独立思考而非独自思考,尽可能拥有批判性思维方式(终身提问者, 分辨出什么是真的,什么是假的)

二、协作策略,第五章的核心主旨

1. 本章主旨

主题:内在修炼
关系、协作&克服人性的通病
请回答:你拥有什么样的品质可以更好的协作呢?/你拥有什么样的模式别人可以更好识别你呢?

2. 与自己协作(克服短视)

(1). 前提
在一个资源很多,多重博弈的世界,缓慢反应的能力比敏感有效的多,迟钝比敏捷更加重要
(2). 迟钝
学会观察和等待,如狮子一般,不会随便跑,因为太耗能​​。
系统越复杂,反馈周期越长
克制第一反应,等待第二反应
平庸的策略就得到平庸的结果
要能看到更大的系统
(3). 有趣
不要陷入知识的诅咒
​你觉得你都会了,边界被封闭了,​看什么都用这个再来理解,佛教称为所知障,所知障会把你困下去
保持:多元、超然、好奇心

3. 与他人协作(克服贪婪)

从熟人社会到陌生人社会,在陌生人社会如何处理人际关系,从单次博弈考虑多重博弈的问题
(1). 成功策略(TFT策略)
善良、报复、宽恕、不嫉妒
整个要简单,复制他人即可
不要对方背叛之前背叛
不​​做盲目的乐观者
不嫉妒是善良的必然结果​​
(2). TFT人际策略
没事不惹事,遇事不怕事
既往不咎,面向未来
让人看透,足够简单
多沟通——不要复杂,不要让人猜

  1. 与环境协作(克服恐惧)
    开放通流的系统会产生幂律分布,这导致系统的贫富差距变大,但开放让整体财富和平均财富都在增加,开放让每个人都收益更多
    (1). 开放
    幂律法则不是零和游戏
    幂律是因为所有人都在创造,所以不是零和的
    系统封闭,必然熵增
    (2). 专注
    开放才能找准高价值区
    专注才能在自己的能力圈内修建护城河
    开放就会被高维的人碾压,所以宁愿在低维中做一个强者

5. 我们要做前两种人

创造变化的人和拥抱变化的人
我现在的生活这么稳定为什么要变化。整个世界都处于不确定性下,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如何才能更好的和它在一起?追是追不上的,只能变化得比它快才行。

推荐书籍
《黑天鹅》《反脆弱》:利用非线性系统来获得巨额收益​。

6. 我们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极致的聪明和善良
如果聪明是选择对自己有利的事情的话,那么要利己请先要利他
双赢是让对方先赢

7. 本章的几个重要关键点

开放而专注,迟钝而有趣,简单善良可激怒

本章关键点

求真,更好地看待这个世界

1. 我的三观体系
投影的世界

(1). 世界观
站在觉察的视角,看投射的世界
这个世界不是我们现在看的样子,而是有一个真实的世界,我们都是投影投下来的,看似在做着一切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但其实真实的我们是在投射端。
这是个类比,也出现在柏拉图的洞穴人里面,黑客帝国救世主吃红药儿还是蓝药儿,吃蓝药儿醒过来。

复杂系统也是如此,我们​​​投射下来的样子是非常复杂的,但背后的逻辑是很简单的。

高维低维
上面的维度是高维,下面的维度是低维。所以上面一点东西,下面可以投射出一片巨大的复杂的内容来​​​
(2). 人生观
求真,返回安珀
假设:我们每个人都在投影里,都在下面这个层次里面,橙色小人是我们自己,我们只能生活在下层的世界,由于有两层,甚至可能多层,既然有真实的世界,那我在投影的世界干什么呢?为什么不去真实的世界呢?所以人生观就出来了。

​​安珀是一个小说名字,里面讲真实世界和投影世界的关系,,然后他们要返回安珀国,表达了老大的人生追求。
(3). 讲课为啥先讲原理?
因为符合人生观
如果人生观不合就没办法一起玩
普通事情上是按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来做决策的​

2. 没有终极的真实,只有相对的真实

朝一个方向去,不断靠近真实,但是不论怎么追求都到不了真实。对老大是颠覆性的打击,追求真实却到不了真实。

3. 心态,和你与”真实“的相对距离有关

(1). 焦虑
① 情况
如果你离真实比较远,会出现:"哎呀,这个东西我没有,我怎么办啊,我要赶紧做多,那个也没有也要做多.。"
② 原因
连续做多就会焦虑,焦虑的时候没法处理,可能处于A点,你离真实比较远。
③ 怎么做
当你离真实比较近呢?你看到了系统的样子,你知道作为一个复杂系统,它的长期是不需要因为一点点所谓的这种焦虑,复杂系统是要在长期起作用的,你只要找对了那个关键点,持续做那个事,它就会起作用。
如果知道这个真实,还焦虑吗?不会了吧?
(2). 贫穷和(3). 稀缺
① 定义
贫穷是一种心态,这种心态是觉得”我没有“。没有怎么办呢?
② 关系
贫穷和稀缺是一样的,越穷越觉得稀缺,穷不穷只和稀不稀缺有关,不和有没有钱有关。
很多人没钱但是没有稀缺心态,很快就富裕了,很多人有钱,但是有稀缺心态,慢慢的就没有了。
③ 解析
贫穷是分裂式看待这个世界的,觉得自己和整个世界是分割开的,不是融入整个复杂系统内的。所以就出现这种情况:”哎呀,我这个地方有点缺失啊,我这么个小系统,被干下去了怎么办呢?所以要做多,想办法做大,但我就这么点怎么做大?
100块要分开花,这就是稀缺,看不到整个系统,但是如果能够看到真实,合体来看,很多人喊穷,没办法去学习。
你不懂投资,如果你可以呈现加速度成长,学了什么东西可以回报给你,那你可以找人投资你,你只有100块,拉个投资80块,然后去做一件完整的事情,这件事情在复杂系统中一旦成为一个小杠杆,一旦开始撬动,整个系统都会跟着发生巨大变化。
当你不相信有些人没有情绪,说明你离真实远。有个能量级别表,最高是开悟,下面是爱,希望,期待,贡献等

你离真实越近,看得越透彻,你离真实越远,越会自己去评价这个世界。

4. 如何又开放、又多元,还能又专注又迟钝

(如何让所有的好事都是自己的)
用非线性系统放大收益
(1). 方法
反脆弱
(2). 书籍推荐
《反脆弱》
脆弱的反面不是坚强,而是反脆弱
塔勒布:研究不确定性、随机事件,如何使用不确定性和随机事件来帮助自己获得巨额收益。
(3). 反脆弱的三个方法


反脆弱

远离脆弱性
查理芒格:如果我知道我会死在哪,我肯定不过去。
永澄老师:不太喜欢被冤枉,所以对很多事情做简单记录,当别人冤枉自己的时候可做好沟通,降低脆弱性​。

杠铃策略
90%是需要保本的,10%去投资,投资要利用不确定性投资,再控制赔率。不断多做事,做低赔率的事情,就可以干掉脆弱了。

积极试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