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8反思一次捷径判断【第1章】检视阅读

一、自己检视阅读的成果

【亮点】

1.用12分钟完成检视。

2.过程中注意力很集中,基本上能找到节里面的知识点、结论。

【原因】

1.内容不难。

2.有上一次的经验积累、方法总结。

【不足】

1.主要讲什么,概括得没把握

2.第一节讲什么有疑惑

【原因】

读快了,可以再多花点时间。

【存疑】

1.一次更好的检视阅读,对内容、结构的了解应该达到什么程度呢?大致的认知,能够围绕结构(初步判断的结构)展开说点什么,大概讲了什么也能说一说。照这样的目标,《快思慢想》整本书,我可能至少要花三四个小时做系统的略读和粗浅的阅读。

2.关于检视阅读的作用可能有:

(1)判断出值不值分析阅读;对这个内容有没有兴趣,有没有你想要解决的问题的答案,你关心的观点作者是怎么说的。

(2)在分析阅读之前,检视阅读像是旅行前的地图。看到知乎上一个说法“分析阅读层次的速度取决于检视阅读的判断。”无奈,这两个层次的阅读真正的实践太少,慢慢跟上来。

(3)快速获取信息的训练方法。

检视阅读是一种训练有素的快速阅读,但这不是因你读的速度快——虽然你真的读得分块——而是因为在检视阅读时,你只读书中的一小部分,而且是用不同的方式来读,不一样的目标来读

(4)章节分析阅读之前的检视阅读,实际有什么作用呢?每次都要去判断,这一章要不要分析阅读?说实话,作用还没感受到。

【对比永澄】

要我们分享读完第1章的感受,建议分门别类地写,分为系统1和2来说。还问道有没有人期待结构化?

之所以要分门别类、结构化,背后的原因是“构建符合长时工作记忆的结构或组块”,才能更好地记住、理解,清楚地向人讲清楚。

【下一步行动】

1.第2章检视给15分钟,要获取关于整体、结构更多的信息,尝试能分结构写出要点,然后看着要点自己对自己说一说。

2.感受、思考检视阅读对分析阅读的帮助。

二、反思一次捷径判断

【事件记录】

20170703Day8早上七点多的群里,一个小伙伴发了一本《教育心理学》书籍的截图。我点开拉大看了一下封面的部分信息后,马上给她推荐了斯滕伯格的《教育心理学》。后来还说“我一看编著的书,可能就不会买,还会看出版社”,还又推荐高等教育出版社的教育心理学教材。


直到上午回听领读的音频(当天早上五点没能起得来~),永澄老师对这本书内容的介绍、他的阅读方式、使用方法以及他对这本书的评价(围绕许多实验展开,站在教育者的角度谈学习;当成工具书对待,可以很快的翻完,不需要记忆,将来遇到相应的内容时,可以检索出这个书里有这个知识,再回过头来看;“很牛,一下子有这么多理论,你知道多好吗?市面上有人讲认知学习法。你回来一番翻,哦,原来早已经有人写了这么多了。”)我才发现自己判断错误,并且使用了捷径判断的方式。

【呈现判断过程和结果】

所以,我的决策是这本书不值得买、看,我不会买和看,我会看我所认为的更经典、权威的。


听了永澄老师对这本书内容的介绍、他的阅读方式、使用方法以及他对这本书的评价后,我又有什么判断?

1.仅仅凭借封面信息做出这本不值得买、看的决策,是错误的。

2.好像价值很高,是很值得看一看的。

【反思判断过程和结果】

一、凭借封面信息做判断的过程中,掉了哪些捷径判断的坑?

1.视觉感知,凭外观判断事。

2.依靠记忆做出判断的可得性法。记忆里没有,就不靠谱;依据原来的印象,判断编著的书质量不高;记忆里有什么,就直接说出什么。

做出这个判断的假设是:

(?还找不出来,是“我当时从记忆中调取的信息或知识是正确的”吗?)

二、“价值很高,是很值得看一看的”这个判断,又有什么可质疑的?

受到了权威效应的影响(百度解释:说话的人如果地位高,有威信,受人敬重,则所说的话容易引起别人重视,并相信其正确性),老师很厉害,他的认可和评价就是对的。这是该判断的假设。

对这个假设的分析:

不能完全相信和绝对跟从。

老师对这本书内容的介绍、他的阅读方式、使用方法以及他对这本书的评价,一共是四个内容。内容介绍是客观存在的(不过介绍中带着他的情感),可以当成是事实的获得,而非观点;他的阅读方式不一定适合任何一个层次的人(参考管理效果公式);当作工具书的使用方法可以参考,但也可以作为理解学习本质的基础书,所以做工具书不是唯一;他的高度评价可以相信,并且依据评价去买书看书,但最终去评价、评断一本书,是由每个读者自己做出的(参见《如何阅读一本书》关于评断的说法),最初只能听一听,不能把它变成自己的观点。

【知识/下一步行动:如何评判一本书】

1.判断一本书值不值得看,是在做了检视阅读之后,凭一个封面信息就否定是一种错误、也是自己的损失。

2.作者说的有道理吗?真实吗?是经过分析阅读读懂之后才能做出的评断。

3.编、编著的书和著的书,都能够带给读者知识、观点、启发,不能以此论优劣。出版社方面文史、翻译等格外挑出版社,各大出版社有自己的优势和被人诟病的地方,但因为是某个出版社出版的,所以可能不值得的论断有失偏颇,不可取。

【我的感受】

1.专家直觉,我们要在学习中持续积累和训练。当我们正确的知识足够多、技能足够熟练、掌握的思考方法多样,也可以避免错误。这次的判断,我没有专家式的直觉可用,优先调用了直觉判断。(参加下面@胡奎的流程图)。还值得写出来的是,检视阅读后判断一本书值不值得读;读懂再评断,是我大脑中原有的知识。这一次没有使用,原因可能有用起来太麻烦了,消耗资源多;这两个知识使用的次数很少,不熟练。从侧面反应出,学习要达到使用、应用的层次,你的知识才能派上用场。否则依然还是知道了很多大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2.“我看到,我就想到......."是捷径式思考,可是联想又是我们重要的思考方式,这个矛盾如何处理?期待后续的阅读内容。

3.自主运行的系统1太强大。如何有效利用,是接下来的阅读要学习的。

4.区别常会出现重大错误的情境,在风险很高的时候,尽力避免这些错误,是阅读本书要掌握的重点。

【反思的经验萃取】

1.这是一次对捷径判断的反思,反思的步骤和内容是:

【事件记录】

类似于背景描述,事情的经过和结果:发生了什么?是如何发生的?

【呈现判断过程和结果】

话术一:你是如何做出这样的判断的?

需要关注的大致有:

当时的情绪、和感受;当时的思考过程,如这次书写中的看到什么,分别做出什么样的捷径判断;外部环境条件

【反思判断过程和结果】

话术二:你做出这个判断的假设是什么?

(7月1号日更,给出了反思假设的四个要素:能力、资源、捷径、偏见。还没有参透怎么用。打算用为什么没有去积累势能、为什么有时不做周计划、为什么做周计划不预估时间了两个事项做反思,实际体会对假设的理解)

【知识/下一步行动】

【我的感受】

2.从@胡奎的一篇反思中,提炼出涉及到决策的反思的步骤和内容

缺乏知识、对事物的规律把握不准、对决策系统缺乏基本原则、决策方法使用不熟练都会影响我们反思的深度。持续联系、同侪力量、老师反馈都能帮助更好更快地提升。再贴出永澄老师在复盘中给出的两个建议,反思时同样可以使用:

1. 复盘一定要关注深度而不是广度,宁可3个小时复盘一件事情,不要嗖嗖地复盘几件事,得不到关键结果。时刻记住:慢就是快,在关键的地方慢下来,才是快的原因。

2. 复盘一定要将结果通用化。这个是从边际成本角度考虑的。

做判断和决策的流程图(来自@胡奎他有两篇做得很透彻的反思,推荐没看过的伙伴看一下,看过了的伙伴再次看一下):

www.jianshu.com/p/5bf9a1209ecf为什么我会做出让自己会后悔的决定?《思考,快与慢》共读Day5和www.jianshu.com/p/89bb495281d0 我为什么没有冲上去抱大腿《思考,快与慢》共读Day6

三、读书的方式

领读内容:

1.每天只是分析阅读1本书,无法保证效率,可以持续地看那种每天只读一点地书。其中,你可以围绕一个点去展开,如《穷查理宝典》、罗胖出的相关小书。

2.有的书,只要知道里面有什么知识,用的时候能找到就可以了。

3.有的书,要把它写入你的长时工作记忆中,如《查理芒格》。

4.专业的书籍实践的读,联系到实际中、认知中读。边实践边回头来看,还可以写论文验证书中的某一个案例。时间多长和目的有关。

给我启发是:

1.构建长时工作记忆的结构或组块。结构和组块两个概念、如何形成长时记忆需要的时候能顺利调取,想进一步理解并使用,目前仅仅限于知晓的层次。

2.读书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今天获得了一个专业书籍的学习方法。过去的错误想法和行为要开始改正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阅读的层次 阅读的四个层次: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 我们称之为层次,而不称为种类的原因是,严格来...
    朱进伟西农阅读 21,073评论 17 131
  • 读一本书,要先了解他的框架和大致内容,制定计划分阶段来阅读。每本书读有章节和目录就是最好的读书计划。这样读起来,就...
    朱进伟西农阅读 2,801评论 1 9
  • 建立一个基于新的设计系统的视觉语言 从事软件开发和设计工作,我们往往需要提出一次性的解决方案。但有时我们会受到时间...
    三达不留点gpj阅读 3,768评论 0 31
  • 1. 早晨,小 K 先生洗漱之后,还没吃早餐就坐了公交出门。10 多分钟后,他已经回到了他的大学校园之中了。 在学...
    EncyKe阅读 2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