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前几天看到一位微信好友发圈,要结婚了,未婚妻正是2018年6月我们遇见时和他一起的姑娘。衷心祝福他们!
2018年6月,我们厌倦了,受够了深圳,索性全部辞职了深圳的工作,处理了租房子的所有物品,准备回老家。在回去之前我说:我想去色达,跟我一起去吧?她同意了。
没有上班的日子,时间很宽裕,烦恼自然也少了很多。买了去成都的火车票,30个小时坐票,嗯没错,我们都是农村出来的,吃这点苦没有问题。我们打断先去成都玩几天,然后参照网上攻略,从成都--甘孜州康定--色达,回程色达--阿坝州马尔康--汶川--都江堰--成都。最后再从成都买火车票回西安。
火车缓缓驶出广东,进入湖南,到湘西时天便黑了下来。一路上,我们很少说话,快到重庆的时候,对面坐了一个年轻女孩,打开话匣子后再也没停下来,说她刚毕业,工作不好找云云,笑容里洋溢着对未来的期待。像极了那一年刚毕业的我,但愿岁月能温柔以待。
第二天天快黑的时候,才到成都东站。
成都城很大,我们不知道去哪里,既然不知道去哪里,就随便走走吧!
转了两趟公交车,在一个看起来人挺多的地方,应该是个大学城,下了车,找了家宾馆,交了一周的房费。洗了澡就下去逛街。
初到一个新的地方,少了没玩没了的工作和加班,我们心情就变得好了很多。
楼下不远处有个贸易市场,夜晚来临,卖日用品的一边暗了下来,这边是一整条有十几家店面的夜市。第一次逛成都,看到有荤豆花,每位14元,很便宜,就去吃了。那味道到现在难忘,是真的好吃,14元吃到撑。此后每天吃饭都在这附近,吃多了广东的外来辣,再吃正宗的四川辣,包括火锅。真的很香很舒服,不上火。白天就去周围逛,女人肯定要去著名的春熙路了,无非就是看衣服。我就惦记着有什么好吃的了。至今她都跟我讲,后悔没有在成都买那件裙子,我可能早就忘了是什么地方什么款式,但她记得很清楚。


image.png

成都玩了几天后,我们便收拾行李,买了去康定的班车票。
过了雅安,夏日的闷热突然就没了,眼前就进了山,山路越进越深,坡越上越陡。在下了几天雨的川西,蜿蜒马路边的河里,一石激起千层浪,白花花的浪花在碎石间贱得很高,而前面突然堵车了好久,走过去才发现,有辆小车躺了几十米深白花花的河里,只能看到几个车轮朝上。
这路如同生活,曲曲折折,一步步稳当前行,稍有不慎,全盘皆输!


image.png

路过泸定,嗯就是红军飞夺泸定桥的那个泸定,边防警察检查身份证,应该是进入藏区例行检查。
天快黑的时候,才慢慢看到有人家多了起来,而这时已经进入到大半个藏区,前面就是康定城了。 康定原来属于西康,是后面才合并到四川的,所以这里风俗习惯更接近藏区。


image.png

车在狭窄的车站一停,就感觉晕乎乎的,这里已经有点高原反应了,一下车就有位阿姨问住宿不,一向很小心的我居然一下子就相信她了,跟着走了她家,算是民宿吧,还可以。晚上我们去逛了下康定城。虽然是六月天,但这里晚上还是挺冷的,出去买了件外套穿着。去看了著名的康定情歌,还有背水姑娘。这里还有跑马山,还有木格措。只不过看天气预报说第二天有雨,我们就没在此多留,天未亮,5:30就上了去色达的车。
出了康定城,车就爬上了蜿蜒曲折的高原,不知道爬了多久,晕的都快昏睡过去了,忽然间眼前一亮:翠绿的草原,牦牛,藏区独特的红色房子,藏文,让人耳目一新,经过道孚,炉霍,一天时间,又是天快黑的时候,才到色达。


image.png

image.png

下车时遇到一对同路的,聊天起来才知道也是从成都过来玩的,既然目的一样,那就一起出发。
色达县城很小,就一条街,十来分钟可以从这头走到那头,男孩来过色达,给我们一起订了酒店。我们就一起出去逛街,拍照,这里已经完全是藏区了。满街都是身着红衣的喇嘛,就连普通人家也手持转经轮,嘴里不知道是诵经还是在聊天。他们很享受这样的日子,这里天很蓝,日子过得很慢,我想起一首诗叫《从前慢》: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从前的锁也好看 /钥匙精美有样子 /你锁了 人家就懂了
只是人为什么要去旅行?自然,各人目的不一。
我们找了家牦牛火锅店,这似乎是这地方唯一比较适合我们吃的东西了。东西很贵,据说物资都是成都那边运过来的,路途异常艰辛。饭菜味道也不好吃,所以,后来的三天,我都在吃泡面,哈!
晚上异常的冷,要盖两床被子。第二天,还是很累很晕,高原反应还没有完全适应,我去药店买了葡萄糖,听说可以缓解高反。这一天基本没去那,天气不是很好。
色达第三天,天终于放晴了,一大早,我们四人就乘公交去了洛若。这里就是此行目的地了,有着世界唯一的五明佛学院,车经过一片草原,牦牛悠闲的吃着草。对了这地方没有看到有树,近4000米海拔,主要植被都是矮草。
看!土拔鼠!一只土拔鼠头冒了起来又迅速的躲进草丛里了。土拔鼠是这里比较多见的精灵。
洛若镇毕竟有世界级的佛学院,道路建设都比县城要好。也毕竟是夏天,过了十点,外套便穿不住了,越往里走红房子越多,据说这是来自世界各地学佛的学生的宿舍,全部倚靠在半山腰上。太震撼了,无法用语言形容的震撼!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男生说他信佛,女生说她信基督,我当时就想,这也能走到一起?而他们结婚,却应了那句: 只羡鸳鸯不羡仙。两年后,我这么想。
寺庙里有很多前来朝拜的信徒,看过《冈仁波齐》的会明白,那是一种如何虔诚的朝拜?我在想,我若能将一件事如此去做,还有什么做不成的?可事实并不是这样,我只是个芸芸众生中的肉眼凡胎。
山顶有座很大的寺庙,很多人拿着很大的转经轮在很大的寺庙转了一圈又一圈。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我们有点渴,但是这里没见到卖水的,只有瓶装的牦牛奶,我们买了一瓶,我没喝,腥味太大。
下午一点多,我们坐车来到另一座山头,有一场更重大的活动:天葬。
天葬台两边有供游人观看的台阶。我们就坐在台阶上。等了很久。有人被抬了进来,一供抬来六个人,有一个小孩,其中有一个人被装在大桶里。此时秃鹫们早已在一旁等着了。
喇叭里响起了诵经声,尸体骨头和肉分离,秃鹫迫不及待一股脑扑了上去,不到一分钟,血肉无存。
吹过来一阵微风,很多人呕吐了起来。


image.png

image.png

这大概就是我们常言的尘归尘,土归土吧!
往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想起这一幕,还是有种说不出的感觉,恐惧?难受?都不是,说不出来。网上也有相关的图片,但是有些东西网上看不到。
离开色达,我们便和那一对情侣分开,他们要原路回康定。我想走另一条路,走阿坝,马尔康回成都。
路过汶川的时候,看到十年后重建的汶川城,整齐漂亮,家家户户门口都插着五星红旗。汶川人一定感谢祖国。在灾难面前,人可以很弱小,也可以很强大。
回到成都,我竟有种从另一个世界过来的感觉。所以我后来常常想,我还再想来一次康定,色达。
我们又去春熙路,在一家图书馆买了一套大冰的书籍,回来的火车上基本看完了。当然,后来了解了大冰的简历后我才知道:我们不一样。


image.png

同样是旅行,要么是心,要么是身。走在路上,你能看到更美的风景;睡觉梦里,你能看到另一种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